比利時藝術家史丹・安克:「我的作品沒有意義。」


TEXT = Ashley Chen PHOTOS = 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空間

藏於台北小巷弄中的藝廊—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空間,純白的場域流瀉著多種清新怡人的粉系色彩,如同自身作品般開朗,比利時藝術家史丹・安克(Stijn Ank)身著粉紅色襯衫,愉快且親切地迎接每位訪客。

原為建築師的史丹・安克向來著迷於開放性的建築與空間和人所產生的微妙關係,故將建築、空間概念與藝術美學結合,提出「若無實,便無界;若無界,便無虛。」三者相輔相生。

無論是建築還是藝術,安克追求建構空間的起源、沒有功能性的純粹空間,務求創造出開放、單純的空間來帶出人與空間丶空間與空間之間的對話,然而沒有功能性的純粹空間如何使人與空間對話?或許我們能從安克的藝術作品中看見端倪找出解答!

現場展出的立體石膏柱是以廢棄木為媒材,再澆液體石膏,自然材料的孔隙及紋理隨著周遭環境的影響而產生了物理變化,有時烈日曝曬、有時大雨沖刷、有時微風呢喃、有時如颶風過境,該是筆直的木材隨之彎曲、龜裂,時間的痕跡都在作品上留下了印記,後綴以明亮粉嫩的顏料,此件作品即以「主動式」的樣貌形塑而成,綻放著真實與燦爛的愉悅氣氛。

掛於牆上的幅幅畫作,亦同樣能見到明亮鮮豔的色彩,乍看是平面畫作,但究其工法則是以液態灰泥與顏料調和,階段性地澆置於鑄模夾層中,再等待其固定成形,故整體視覺上的呈現其實是建立於立體之上。

似乎毫無章法的畫作,安克表示他從不想定義自己的作品該是什麼,他希望的是觀看者能與他分享從其中所感受到的是什麼,不過答案無論為何,都有把握是建立於一種正面積極的感受之上。

看似隨意揉製的純白壁掛雕塑系列,加上安克的建築背景與稍早談到的虛實概念,令人不禁想問是否也將建築中的經典名句「Less is More」概念帶至作品之中,然而在這個部分,安克表示,「或許吧!」,但也與編輯一同不禁感慨這樣的概念被過於氾濫地掛在許多設計師嘴邊,使得原該是強調線條與形狀且對於細節有精準設計的精簡,反而成為了部分設計師無意義留白的藉口。

倘若不說,你或許會認為壁掛雕塑系列是一緞織品,但其實這同樣是使用純白色灰泥所製,所以當然與布料的柔軟毫無關聯,但藉著獨有的皺摺創造出薄如雲霧的視覺效果,邊緣的切邊亦使得作品所呈現的外觀更添層次。

對於並非時常接觸藝術的普羅大眾來說,對於藝術家永遠充滿著許多好奇與疑問,安克也不諱言地表示他明白總是有人會問他創作靈感與概念,但這些都不是他真正想要訴說的,或許他能夠向你說明製作的過程,但關於作品的意境,你則需親身感受。

基於作品的誕生都是建立在希望能帶給人們開放且快樂等正面情緒上,所以相信只要看過安克作品的人都能從中感受到他作品散發出的開朗能量!

 

純粹:史丹‧安克個展

展覽日期:2017/9/2(六)- 2017/10/14(六)

展覽地點:NUNU FINE ART 路由藝術

展覽時間:週三-週日 12:0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