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雲城展會中心將整片屋頂變立體公園!

Text / Vivian H.   Photo via dezeen

為了滿足更多空間需求,北京靠近設計,使用了大膽創新的方式建構展覽中心,將杭州佔地遼闊的標誌性建築,設計成一個多功能的大型公園,成為當地最熱鬧的活動廣場。展覽中心位於特色小鎮的發源地杭州雲棲小鎮,這片曾經的爛尾工業園,如今已是全球科技盛會的聚集地,阿里巴巴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不希望人們的想象力因為一座場館而被限制,於是設計團隊拋開經驗和創作慾望,讓一片土地它不只是座展會中心。在設計上,首先削弱了建築的量體感,讓它不再「咄咄逼人」,最後把這座6.6萬平方公尺的巨大建築壓低到了僅有6.6公尺高,呈現一個低矮大面積的綠地建築,使它盡可能呈現出一種平易近人的姿態,讓人們願意去靠近它。

建築周邊設置了大量舒緩的草坡,使整個屋面看起來就像是地面的自然延續,以完全開放的姿態邀請人們走上屋頂,相比在設計一期時把建築抬起,把底層還給市民的做法,二期更是把原本被建築佔據的整個場地,全部都還給了城市,以一種更加有趣、更綠色的「立體公園」方式,慢慢改變居民的生活方式。整片屋頂不僅僅是公園,還植入了足球場、沙坑、瞭望塔、草坪劇場、輪滑台、社區菜園、移動木屋、跳格子等十餘種有趣的設施,通過一條蜿蜒起伏的屋頂跑道把它們串聯起來。

這些看似與會展建築毫無關係的設計,卻吸引了許多頂尖的活動團體慕名而來,還舉辦了小鎮音樂會、足球賽、馬拉松、嘉年華等各種有趣的社區活動,這片「屋頂上的立體公園」,已經成為了小鎮上班族與居民每日生活的必去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