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大的屋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座落於高雄市鳳山區,相鄰佔地47公頃的衛武營都會公園。音波式的流線外型與白色波浪的自由曲線,以流暢的弧度滑入地面,與週遭環境巧妙結合。荷蘭建築師法蘭馨 · 侯班以衛武營具穿透感與呼吸節奏的想像,整棟建築物讓民眾能四面八方、毫無阻礙的走進館場,而由廳院屋頂延伸的通透空間,則是向眾人24小時開放的榕樹廣場,民眾能夠自由穿梭其中、自在地活動與休憩。一座無圍欄的藝術中心,不僅有助於氣流流動,也創造了劇場與生活零距離的空間感。

 

 

榕樹廣場 BANYAN PLAZA

榕樹廣場是衛武營聽院間的半戶外公共空間,如樹穴般的自由曲面,結合造船技術建造,塑造榕樹下乘涼的空間意象。以衛武營枝枒糾結,根鬚盤錯的老榕樹群為靈感來源,轉化爲富有穿透力、呼吸節奏的廣場空間,也是整體建築的靈魂。

 

 

歌劇院 OPREA HOUSE

主要作為歌劇、大型劇院、舞蹈及跨領域等表演型式的大型舞台,規模為全台灣最大。舞台的機械設備完全自動化,觀眾席則採馬蹄形座席安排,是全台灣首座以大型電腦輔助運作的歌劇元。歌劇院之所以稱為「歌劇院」,不是因為演出歌劇,而是以「歌劇」指稱包含戲劇、舞蹈、音樂…等表演藝術總和。馬蹄形的觀眾席,一樓安排以矮牆區分為四個區塊,二樓至三樓兩層看台則延續水平線條帶來的連貫性與韻律感。

鮮紅的布製座椅搭配黑色的壁面,呈現出莊嚴又典雅的古典歌劇院風格,壁面的垂直線條則隱喻歐式歌劇院的布簾,現代的動向與場地同時用細節規劃出古典歌劇樂的精緻格調,使歌劇院成為新穎又經典的空間。

 

 

音樂廳 CONCERT HALL

衛武營音樂聽的聲學設計,對於管風琴及交響樂的音樂表現,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設計之一。

—Johannes Klais Orgelbau 總裁 Philipp Klais

音樂廳採全台灣獨一無二的葡萄園式座席設計。特殊設計讓不同高度位置的觀眾,同樣享受最佳聲音與視野,照顧了每一個觀眾的感受。觀眾席座椅環繞著舞台,使得聽眾距離舞台更近,親眼目睹指揮與演奏家的魅力。

整個音樂廳用了9,085支音管為全台灣最大規模管風琴,外貿設計與音樂廳內裝風格融為一體,主管風琴及回聲管風琴兩大部分採不對稱配置,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與聽覺震撼。

 

 

戶外劇場 OUTDOOR THEATER

坐落在建築南側,比鄰衛武營都會公園。以天空為幕,曲面結構從地面延伸至屋頂,並將風向與景觀內入設計思考。除了坐擁觀賞絕佳視野,開放式空間更能管受到薰風吹拂。無邊際的的曲面線條與座席,打破一般演藝空間的設計,是讓眾人欣賞更多元性演出的非典型劇場空間。

 

 

 

 

 

衛武營 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

電話|+886 7 262 6666

email|service@npac-weiwuying.org

網址|www.npac-weiwuying.org

 

資料來源:衛武營 國家藝術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