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品設計,從零開始 TAILORED TO AGE」江口健太郎

TEXT=Carrie Lin            PHOTO=eguchi toys、Freda jhang

 

「eguchi toys 江口設計」江口健太郎總想著,為什麼市面上的玩具不符合嬰孩的小手量身定做呢?「那我就自己設計!在筆記本決定設計出一百個玩具,從01開始畫起。」江口健太郎近乎手舞足道的說著。若走向品牌化勢必得商業經營,「那我不要走品牌,賺夠就行啦,這樣我還有時間『做玩具給我自己』呢!這是我的後療癒喔(笑)。」江口健太郎說。

 

做自己的玩具真的、真的很快樂,很後・療・癒!

 

生命裡最初的後療癒

後療癒是一個新名詞,但我們生命中從沒經歷過後療癒嗎?江口健太郎聽完DFUN對後療癒的詮釋後,說出他生命第一次遇見後療癒的浪漫。他說:「小時候,自己做玩具的過程,以及對於自己做的玩具,都會非常的寶貝它,可能是一個石頭樹枝做成的保健和盾牌,但是如果別人來拿,自己就會生氣,因為自己做出的玩具就跟寶藏一樣,有著製作中蘊含的感情、手感,而且獨一無二。」江口健太郎停頓了一下,在場的我們也頻點頭,對其表示認同,接著露出他一貫暖和的笑容說:「這就是我的後療癒!青少年時期我還曾做過星際大戰的公仔,一個角色大概要花兩個禮拜完成,但是我還是把好多角色做出來了。」後療癒的物品可以是什麼呢?這個大命題的白畫布之下,每個人都能揮灑出屬於自己的後療癒,而對江口健太郎而言,自己做的玩具,就是他的後療癒。

 

 

突破市場盲點開始創作

關於在美國的經驗,也好奇難道小孩子之間在全球也會有什麼不同嗎?「我觀察到一件事情,亞洲小孩的手在小時候更早開始靈活,他們可以比別人更早拿剪刀剪出彎曲的線條。」江口健太郎這麼說著。不知道讀者家中有沒有嬰兒,如果今天您要幫某位十個月的小baby買玩具,可能走遍玩具店、嬰兒服務店,甚至嬰兒用品店都很難找到一樣適合這位寶貝小手的玩具。

拿出店裡的玩具,江口健太郎一邊玩一邊說:「這就是我設計給十個月寶寶的玩具,十個月的寶寶他們拿到東西還不懂得『放開』這個動作,於是我設計了一顆球和類似蛇洞的長木塊,球放開後會從洞裡旁的出口滾出,這個重複的動作,小寶寶可以玩兩三個月,小朋友長得很快,這時候他就會對新的玩具有興趣,也有更適合一歲寶寶的玩具。」小朋友從小到大循序漸進發現適合的玩具,這也許就是孩子的後療癒了,不是嗎?

 

江口健太郎

是個有親切笑容的日本爸爸,擁有蒙特梭利3至6歲合格教師證書,也是 Ivy’s house 幼兒園的空間發想者。在日本福岡出生成長渡過青春歲月;大學時於美國紐約專研 Fine Art;2001年起定居台灣。習慣把腦中的設計畫出來,然後詢問朋友的意見,總覺得現在工業製成的玩具太過於簡單,低估了孩子的創意與想像力。2013年開始把這些設計一樣一樣的親手做出來,江口(日文發音為:Eguchi)是他的姓氏,用此作為品牌名稱「Eguchi toys」,對父母表達感謝與敬意。

【完整內容請見《DFUN No.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