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纖維、巧克力廢料製成的外送容器!可持續性「Zero概念」重新定義外送時代,用超質感包裝守護地球環境

TEXT=Chenchen Wang、Joanne Hsu|PHOTO=Instagram@priestmangoode

 

道路上,後座放置綠色或粉色箱子的摩托車來回穿梭;吃飯時間拿起手機點按幾下,馬上就有人將食物送上家門,這樣的景象不知不覺已經滲透我們的日常許久。近一、兩年外送平台日益興盛,想吃什麼、想喝什麼不需要出門,直接就有專人幫你端到家門口。現今這個講求快速方便的世代,藉由數位化帶來了新的生活模式,然而這個被估值超過530億美元的全球外送市場背後,卻面臨著一個巨大的環境問題—「包裝」將是這場便利美夢的摧毀者。從外帶盒、餐具到調味醬包,光是將它們分解就得耗上好幾十年,甚至是好幾萬年的時間。

「當人們越來越關注意識到他們的環境及生活習慣,我們也認為設計有一個能探索到不同行為的地方。」 — PriestmanGoode

英國工業設計公司PriestmanGoode涉足航空、交通與消費品領域,著眼於可接近性和可持續性的未來項目。繼今年發表抑制塑膠浪費的機上餐食解決方案「Get Onboard」後,此次再度挑戰食品相關領域,推出全新的「Zero」概念,與一系列開發各式可持續材料的企業合作,重新構想出新的外送解決方案。創新設計的食物盛裝器具將改變消費者的使用行為,讓「包裝」成為一種可重複使的嶄新概念。

Zero」概念中的圓柱狀外送袋能與自行車完美結合,可承受高溫與跌落的衝擊。食物容器可以被層層堆疊的設計,意味著無需使用過多的蓋子,以能防止食物溢出並保持食物新鮮的塑膠薄膜取而代之。

外送袋

結構

採用無油生態塑料Nuatan ,由柏林和布拉提斯拉發之間的設計工作室Crafting Plastics Studio與斯洛伐克工業大學和美國企業Panara合作開發,可承受超過100°C的溫度,且可完全在工業堆肥中分解。

掀蓋

採用由倫敦企業Ananas Anam的創始人Carmen Hijosa博士所開發的鳳梨纖維「Piñatex」製成。這個萃取於菠蘿葉中的纖維素纖維,是近期時裝界熱門的天然皮革替代材質,具有柔韌、透氣和防水的特性。

提把

相較於對環境不利的氯丁橡膠,由美國企業Euphoam所開發的高性能植物基材料「Lexcell」被應用於提把上,並使用閉孔泡沫,一種經過純化過程製成的天然橡膠,再利用水性黏合劑層壓在再生紗線製成的織物裡。

重複使用容器

食物容器

「Cocoa_001」是一種使用純素和可分解材料所製成的材質,其中50%來自巧克力工業生產過程中的廢料,具備防水和耐洗性。另外,設計師Paula Nerlich還將技術延伸至其它食品廢料上,例如土豆皮和酪梨籽,將剩餘的糧食轉變成可用的新食物容器。

飲料底座

採用由卡地夫設計工作室Tŷ Sym開發出的新材質—蕈類的菌絲體與廢棄的木屑、啤酒糟、紡織品和紙張混合而成一種堅固、輕便、100%天然及可完全分解的材質。而針對此項目,該工作室正持續開發一種具有熱特性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替代品。

塑膠薄膜

智利設計師Margarita Talep將萃取於紅藻中的「瓊脂」製成可重複使用的塑膠薄膜,除了保持衛生也能同時維持食物的新鮮;如同保鮮膜般的使用方式,卻只需要三到四個月的分解時間,大大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Zero」方案適用於整個外送過程,消費者用完包裝後,將清洗過的整組容器交還給業者,業者端會進行第二次更安全專業的清洗,再接續將容器提供給下一位顧客使用。而為了讓更多人關注這個項目,只要還回容器就能在下次訂單時享有折扣,這樣的獎勵機制預計將激勵人們處理或重複使用這些容器。

當你認為一頓飯可能只需要15分鐘就能到達,卻不知道它的包裝需要耗時1000年才能消失,「Zero」這樣的新概念替外送帶來了不一樣的環保思想與美學概念。它為現代人提供了機會,在維持想要的便捷生活的同時,又能減少包裝浪費,愛護環境與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