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ha地鐵站前衛的力量

TEXT=Christine Chen  PHOTOS= Zaha Hadid Architects

 

知名伊拉克籍建築師Zaha Hadid曾說:「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There is no future without curves.) 狂野前衛、大膽風尚是Zaha Hadid建築女帝的絕佳代名詞,特別是她跳脫直線與方格的純粹,躍過思想界線,以曲線表達強烈未來感的前衛性格,是影響這個世代建築不可或缺的超凡力量。

KAFD Metro Station_Interior 03KAFD Metro Station_Interior 02

今年5月,Zaha Hadid團隊獲得沙烏地阿拉伯位於首都利雅德(Riyadh) 阿布杜拉國王金融區(KAFD)的地鐵站競圖首獎;此地鐵站為乘客通往機場的重要幹線,亦為各線路交錯的重要樞紐,預計將於2017年完工。

 

如她一貫現代與抽象融為一體的非現實科幻錯覺,Zaha Hadid以一系列起伏的波浪彎曲,形成獨特序列,輕而易舉包圍整體外牆面與屋頂,所有強而有力的視覺衝擊,透過大量純白曲線將有機力量融入建築之中,揉以細部交織的圖騰紋理,篩出透光的層次肌理,同時呼應內部相同文化符碼的飛揚尺度,散發出有別一般交通樞紐的輕盈感KAFD Metro Station_Exterior 01

 

整體設計以數學三角函數中的正弦比例曲線為結構,將頻繁的地鐵站交通網絡作為軸心,打造4層結構、6大平台,以及2層地下停車場。在基本空間載體上,為避免人潮壅塞,地鐵站內所有連通道在明確規劃下,無論是穿越建築的空橋,與動線分流的人行道,皆能與內部佈局產生相互呼應對稱的對話,並串連成疏解人潮的多向度流動空間。KAFD Metro Station_Exterior 02

捨棄直線與角落,整體場域的架構與建築脈絡,有如流動的白色沙漠,以精密計算的流線型態注入建築,透過原創性的層次交融,演繹視野在動力空間(Dynamic Space)迴旋、飄浮的前衛性格。在流暢中感受每種媒材獨立卻又相互填補缺陷,相互映照各自的豐富的特性,並藉由漸而彌新的歷程中,體會力學與設計交疊下,流線體快速翻折的微妙關係,讓地鐵站不只是個快速過渡的中繼站,而能形成一個戲劇張力十足的公共空間。

 

這是地鐵站,由大量流動感交織而成的科幻場景,可以想像,也會成真,並將一步步引領這世代的建築邁向更前衛的尖端。

KAFD Metro Station_Aerial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