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榻榻米還是沙發?UMÉ Studio百變沙發「Zabuton 」與京都百年手工坐墊品牌擦出新火花

TEXT=Chenchen Wang、Joanne Hsu|PHOTO=Instagram@umestudio|VIDEO=Instagram@domusweb

曾在日本學習、居住的法國建築設計師Victor Lefebvre與出生於美國的中印混血設計師Mei-Lan Tan,於2016年在奧克蘭共同創建了UMÉ Studio。擁有豐富文化背景的兩人將藝術、工藝及實踐之間的界線模糊化並加以融合,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合作出許多富含不同精神和價值觀的產品,近日與京都百年手工坐墊品牌Takaokaya推出的模組式沙發「Zabuton Sofa」,以重現日式經典榻榻米的設計概念,成為又一兼顧美學與實用性的居家單品。

傳統榻榻米大變身

榻榻米是經典,也是最能表現日本文化的元素之一,主要流行於17世紀,推動了日本往後的家居設計形式;而其中的標準配備「座布團」(Zabuton),是一種以棉絮填充類似靠墊的用具,為榻榻米帶來了舒適性與地位的象徵。

這款由UMÉ Studio所設計的模組式沙發「Zabuton Sofa」重新詮釋了此項日本傳統坐具,其方便挪動的特性,為使用上提供更多排列組合的可能,並沿用Takaokaya以棉花填充的舒適坐墊,讓在地板上休息也能成為一種享受。

擁有各種樣式變化的「Zabuton Sofa」利用楓木底座的溝槽來裝置三角形木板,兩種尺寸的木板可任意移動,作為靠背或是放置東西的小桌板。而坐墊的應用更加多元,從可坐可躺的舒服寬敞單人座,到兩人親密相對而坐或是保持距離背對而坐,抑或是回歸最原始的擺設只留基底與坐墊讓心平靜下來,「Zabuton Sofa」的百變樣貌能滿足個人化的需求,也能為居家空間增添趣味活力。

 

傳承日式工藝的溫柔觸感

為「Zabuton Sofa」帶來極大安逸感的座布團,由1919年於京都創立的Takaokaya所設計,專門製造手工的日式傳統坐墊,致力為居家空間打造賓至如歸,放鬆的和諧氛圍。


主張能與任何空間和諧搭配的Takaokaya或許是UMÉ Studio與其合作的原因。坐墊自然質感的色調、優雅簡約的風格為「Zabuton Sofa」注入安心、寧靜的氣息。「Zabuton Sofa」不僅象徵了UMÉ Studio多元融合的設計核心,也是將日式精神注入現代家具的完美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