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人物】凌宗湧 依花一生 師美學

不需要刻意追求人生的不同和精彩,
平庸也可以是不平凡的人生。

那一瞬的綻放,不用刻意營造、不用經過層疊包裝,只需要單純地欣賞、用心地呵護,讓它在最好的時刻、最好的地方,恰到好處的季節裡,讓它們自然地用自己的力量展現最美麗身姿。花,之所以美,之所以千古世紀更迭,仍然是陪伴人們生活中最恆久的裝飾,就是因為它本身就是美的代言人。凌宗湧老師從一開始的小小送花人,到現在在世界各地傳遞花之美學,汲取對環境的觀察,呈現花的美麗本質,讓美好事物自然地融入每一個空間之中。即使花期短暫,但不管是送花、擺花,在背後因為花而蘊藏的情感,當下即是永恆,他的獨到眼光與熱愛自然的心,也將持續讓大家看見一花一世界,從原生花藝美學延伸出順應自然的生活哲學,打造專屬品味人生。

EDIT:Vicky Yeh PHOTO:CNFlower西恩

凌宗湧:新東方花藝美學大師/原生花藝景觀美學大師。現任CNFlower 創辦人暨總監;2020 Maison&Object Design Awards美奧國際設計大獎、美學大使;《美好關係》活動發起人;亞太酒店設計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創基金專家顧問;多間指標性國際頂級酒店花藝美學顧問;臺北101美學藝術顧問。出版著作:《花藝大師到你家》、《每日美日》。

 

 

純淨原生的感召

畫家臨摹自然界的風景、建築師臨摹自然結構、服裝師從自然中汲取色彩靈感,而宗湧老師從學習將花遞送到每個人手中開始,思考也好奇,學花這件事,也將自然作為導師臨摹嗎?每一個人對自然的領悟性與打開的時間點可能都不同,他分享小時候對大自然還沒有特別的感受,一如現在大部分的小孩子,將大自然視為一種生活背景,理所當然存在這個世界,一直到細細體會與觀察,領悟的狀態是超乎視覺之外的,不只是單純得到視覺外表的美感,他感受到另一個層次是「存在」,自然,為什麼存在?像是思考著熱帶或是樹蔭生態的植物,不同環境下生長狀態的差異,也許是樹蔭下的天南星科,它的果實為什麼鮮豔具有毒性,或是為什麼有些植物會發出腐臭味道讓人們排斥?原來當已經處於不容易生長的環境,就會生長出強烈的防禦能力保護自己。還有其他種種來自純淨原生的大自然,蘊藏其中的智慧與道理,都呼應著人生種種體驗,持續感召宗湧老師,源源不絕的花藝能量。

形塑Alila陽朔的庭園時,我們採用有別於一般景觀工程的施作模式,在開幕之前,灑下在當地採集的混和草籽,包括狗尾草、篦麻、霍香薊、當地的苔蘚和野花,等待幾個月後,這座獨一無二、在喀斯特地形中的自然花園生長出來了,恰到好處展現它最本真的模樣。文字來源 :《每日美日》

 

美麗綻放 一瞬永恆

一瞬綻放,也就僅僅一瞬之間,花期短暫卻無比精彩。許多人會困惑,為什麼要買花?要送花?買一個家飾品、衣服、藝術品,至少可以保存多時,欣賞週期可以很長久,而花卻完全不同。宗湧老師表示他也曾經想過,似乎從事了一件在設計領域中,既不能保存、觀賞期也最短的行業,但後來發現這其實也是最大的優點,他的花藝設計因此能夠突破框架之外,可以不在乎大小,不在乎在領域上的佔有性,隨手便用最快速的方式將「美」這件事,其代表的情感與意念傳遞出去,即使只有一瞬,背後因為花而蘊藏的情感,當下即成永恆。這也是讓他能夠持續堅持、認真對待的面向,也想過讓花的生命週期延續,以不改變原本型態、不改變任何大自然法則的方法,順應每種花適合生存的四季以及觀賞期,而從原本插花裝飾成花束等等形式,開始走進園藝景觀,讓花進入環境、種進土裡,心態保持自然,讓花順性而為適性發展,讓空間裡也看得見四季變化的自然原力。

 

陽朔糖舍Alila 荷花 │陽朔歷史建築中,時間感如同花草。從花開到花謝,都是作品的一部分。文字來源:《每日美日》

 

花藝同時也人生

心境轉變對於人生的看法漸趨不同,對現在的宗湧老師來說,已不刻意強調出彩與獨特,而是在生活上尋找回歸以及與自然共存的平衡點,就像是近年流行的「侘寂」(wabi-sabi)美學風格,追求簡約、真實、平凡,透過最簡化的設計美學反而更加深入心靈,讓他有所啟發,與觀察自然界的感想不謀而合,在一片陽光普照下,大自然裡芬多精和能量共處於和諧環境,動植物便呈現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的身姿,展現各種無奇不有的熱帶色彩,各自表態自我風格,和平競爭出彩機會;反之在沒有陽光的環境下,植物會刻意釋放特異的顏色或變種具毒性的型態,是為了保護自己能獲得更多養分與能量而壓制其他對手,就如同當人有強烈表達自我的意念,便會採取強烈的防備姿態。他早期也認為設計必須要與眾不同,追求材質或者視覺上必須亮眼,或者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才能夠在同業領域中脫穎而出,但隨著年齡增長而越來越沉澱,感受到心態上階段性的轉變,年輕時生活平凡而希望能夠追求精彩人生,跟已經嚐盡人生精彩而追求平凡,相異的兩種面向是值得反思的美學價值觀。

凌宗湧+ 芍藥 │用盛開的花朵與花朵退去後的果實,創作呈現出季節交替的模樣

 

體悟哲學 包容之美

三十年前精品品牌進入臺灣市場捲起風潮,宗湧老師也受啟迪,當時特別喜歡白、綠兩色的高雅感,認為過於濃烈明亮的顏色,例如亮黃色臺灣文心蘭、代表宮廟文化的亮紅色火鶴花較顯俗氣,後來他從大自然裡感受與領悟到,發現原來自己這麼強烈的主觀意識,來自於見解還不夠豐富,不能接受那些色彩的他反倒顯得更俗氣,美學傳遞者如果對於所有的世間萬物自有強烈的主觀,反而落入自己設下的框架之中。他印象深刻的另一個品牌Armani 在商業表達與私人生活的對比,商業品牌主調呈現黑白灰,但在生活中對方摩洛哥的住家,卻是包容允許當地多樣的人文色彩,這讓他了解到人的自由、生活現況與階段經歷,會反映在內心對美學價值觀的詮釋與表達,可能是與時俱進的,延伸到生活當中的人生哲學,當他還未成為一位父親時,認為小孩的吵鬧是煩擾的,直到自己也成為父親的角色,他才驚訝地發覺能夠包容小孩的人,特別具有雅量氣度的包容之美,體悟人生美學表態的核心,正是能夠做到對世界萬物姿態「包容」欣賞,才算真正成為藝術美學家。

李維菁告別式暨 有型的豬小姐發表會│透過成千上萬朵的黃色花朵,文心蘭、樹蘭、海芋,觀者猶如仰望天堂。花權勢來自台灣本產,活動結束後每位來賓可以帶走,透過花藝傳遞主人家最深情感。(CNFlower)

 

CNFlower西恩起點 傳遞美好生活

花是一種隨處可見的植物,但一小朵就可以改變環境的氛圍。宗湧老師認為其實人們很多時候也會散發出這種特質,散發的氣質在工作或交友上顯現,吸引相同頻率的人們互相靠近,就像CNFlower的創立,他從當初一個送花小弟,到被自然感動而決定開始學習花藝技巧,最初的起心動念,就是希望將大自然狀態、四季變化的花花草草,實現到空間當中,讓自然花意傳遞到這座城市的每一處角落,發現透過花藝傳遞情感的意義比花藝技巧來得重要,所以哪怕要相當的條件,為了讓更多人看見,一直堅守在臺北市最繁榮的商圈開設花店。即使每個人行業不同,但是只要這之中有一個人,認識了美好事物,並願意再分享給身邊的人,這些事情就產生了意義,就似《美好關係》,他認為人生達到一種舒服狀態,「過生活」不再只是佈置一個美好空間,而是想要成就一個讓自己可以體驗生活、並成爲空間的使用者之後,讓生活中的情感關係流動,延續誕生美好的故事篇章。

凌宗湧和西恩團隊在陽明山上做出心目中的夢想花園,可以感受季節與花草的四季變化,於此試驗與實踐原生美學與園藝經管的各種可能性。 圖為夏季的繡球花園。文字來源:《每日美日》

 

依花相伴的生活美學

宗湧老師從花道領悟:「不需要刻意追求人生的不同和精彩,只要真實表達了自己的狀態,平庸也可以是不平凡的人生。」對他來說,花與自然,是生命中的最佳夥伴,透過一花一世界的美好關係,將清新優雅的品味美學分享給大眾,將這些順應自然的生活美學帶到家庭當中,並期許能更包容世界,更接近一位美學生活家,是他人生中最單純的核心盼望。人生如同花朵般短暫卻充滿美好,之所以千古流芳,不只是因為它是美的代名詞,更是訴說情感故事的引言人,花若比喻為孩子,孩子就像百百種的花,各自有它在世界生存的不同方式,要考慮水分、環境、氣候,身為花藝設計師就像父母一般,要了解他們並讓他們適性發展、順應自然,若天生出眾,則將中庸之道帶給他們;相反則像文化部長龍應台曾說:「讓孩子追求自己的成就感,不用賺很多錢才代表成功,只要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且實踐,便不平庸。」而現代社會現在就像自然界陽光普照的環境,可以讓大家自由地探索,找尋熱情所在,選擇喜愛的事物跟才能,盡情的各自表述、追求理想願景,創造自己的斜槓人生。現在,正是最好的時代。

「花藝師所該追求的不是技術,而是人該如何好好的生活,每一天都美,自然能把自己覺得美的事物,讓其他人感受得到,我們就擁有傳遞美的能力。」—凌宗湧《每日美日》

 


DFUN第78期哪裡買:

https://linktr.ee/dfun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