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藝起零距離!臺灣文化藝術市場如火如荼展開跨界直播論壇!作品看點總整理

NFT在全球市場創造許多天價作品拍賣的新聞最近越來越多,相信大家都已經沒那麼陌生,而上週六(7/10)在臺灣藝術品市場有一件重要事!NFT Board開啟串聯各方文化藝術平台,邀請協辦N24臺北方舟、OURSONG、臺灣內容產權發展協會、深耕文教基金會、DFUN,一同舉辦跨界直播論壇。直播嘉賓有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幣安大中華社區負責人ZORA、OURSONG 共同創辦人吳柏蒼、北科大助理教授葛如鈞(寶博士)、DFUN創辦人馬修、幣圈網紅-吟遊詩人與IG網紅-大V刺刺,要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NFT不再遙不可及,與民眾零距離!DFUN整理了這次活動重點,以及同時上線的實驗藝術作品,一起來看看!

 

NFT方舟加密藝術Art From Home跨界直播

 

「要接觸且收集到全球最新最快的NFT資訊,對臺灣人們現階段尚有點辛苦,NFT Board看見這個市場與趨勢有更多的可能,為了讓大家更認識NFT而帶來不一樣的新生活,期許以這個平台為媒介,為大家帶來最新最快、全世界的第一手加密藝術新知。」

 

【NFT方舟加密藝術AFH跨界直播】由資策會贊助指導,NFT Board主辦,N24臺北方舟區塊鏈基地、臺灣內容產權發展協會、深耕文教基金會、OURSONG、DFUN協辦。活動論壇在臺北方舟舉辦,運營負責人高崎鈞分享臺北方舟的成立理念:「致力成為鼓勵臺灣做大膽實驗、創新想法的基地,支持新創、交流,就像NFT,便是他們在新數位時代中主要想要推動的項目之一,舉辦這場論壇系列總共會有四場,以自然界元素地、水、火、風為主軸,今天第一場NFT主軸為『地』,期許NFT能夠在臺灣早日真正落地。」

 

新未來、新趨勢、新商業模式

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也來到現場與談,她提到文策院在臺灣一直致力於文化藝術的延展性,NFT將是未來的新市場、新趨勢,將創作透過數位化,延伸其價值、拓展新的商業模式,讓文化藝術產業數位轉型的方式之一,政府也正在思考如何透過更實際的鼓勵與支持,讓更多創作者、收藏家一同來認識NFT,認識創作轉型加密藝術更多可能性,在這個數位時代下延續作品的價值。

幣安(Binance)為全球幾大虛擬貨幣平台之一,近期也積極在平台上拓展豐富功能,在平台上增設開放NFT交易,甫上線搭配活動推出限量「神秘盒」NFT,造成搶購風潮,一開賣就秒殺,創造極高的交易經濟價值。大中華社區負責人Zora Chen也透過遠端連線參與直播,幣安相當重視與欣賞臺灣人豐富的文化底蘊,希望透過NFT創造在創作者、消費者、投資者、收藏家之間的雙向交流,她也提到目前的核心,可以看做粉絲經濟的延伸,創作者能夠與收藏家透過作品而有新的互動方式,之於藝術、之於創作、之於市場,將產生更深、更強烈的連結性。

 

NFT能帶來的意義 比我們想像中更重要

張副院長、Zora分享,過去傳統文化藝術與創作,最早只能透過實體出版、展售,有了網路與數位之後,終於能提高一些能見度宣傳,但是當我們的作品被交易、被模仿、製出山寨版,其價值也隨之產生變化,甚至降低。在這樣的數位時代,隨著虛擬貨幣市場誕生,NFT的出現可以說是解決了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經常出現不尊重原創的再製、私下交易等問題,上架到NFT平台,著作權登記在數位化的區塊鏈上,其獨一無二的質性,無法再被竄改,機制同時透過智能合約支持創作能量與動力,作品賣出再轉手交易的過程裡,讓更多人接觸、認識到創作者與作品,且上架到市場後,全世界都看得到,作品也能夠因為交易市場的高度流通,不停的曝光作品與原創者。

在過去,當創作者、藝術家將實體作品銷售出去,只有當下賣出產生的收益可以實際反饋到自己身上,後續買家的再轉手,二次、三次交易,卻像是已與原創者無關。而目前可以看到像是幣安、OurSong等NFT平台,也可以看到其持續注重公益、慈善、捍衛原創三大元素,並致力於讓原創者收益利潤最大化,降低手續費、降低上架門檻,後續的轉手、二次交易的發生,利潤也都會透過上架時就設定好的智能合約機制再回饋到原創者身上,也可以想成是創作者的”版稅”,這樣來回交流與正向循環,已經激勵了許多目前創作NFT的藝術家們,未來創意能量將無限可期。

 

初心引領音樂走向NFT市場 後來致力讓藝術都能零距離

先前創立INDIEVOX、擔任Street Voice資訊長,現在同時是KKBOX旗下KKFARM的合夥人和OurSong(OS)共同創辦人的吳柏蒼也來到現場,與北科大助理教授,同時是百大創作藝術家的葛如鈞(寶博士)連線對談,柏蒼說起創立OS的初心,其實是希望有一個能夠將音樂做為收藏品的數位平台,他做音樂二十幾年,歷經音樂從實體唱片發行、CD、MP3、到現在全球串流,每位音樂人為了使自己作品更加廣傳,隨著時代演變逐流,漸漸降低音樂的價格,每月$149就可以聽全球無限量音樂,甚至無可避免盜版的猖獗,這些過程雖然能加速更多人認識自己與作品,但同時也弱化了音樂的價值。柏蒼感慨分享,他當時左思右想難道不能夠有「同時讓作品源遠流長,又能保持作品價值」的方法嗎?後來到現在有了NFT,可以透過創作者控制每件作品的發行量,保持稀有價值、官方性,且作品交易、宣傳傳播、版稅回饋都能同時發生,這對創作者來說,就是對作品最大的保障。

為了讓更多音樂人、藝術創作者,都可以一同享受這個NFT新概念產生的市場,原本製作NFT要經過繁複步驟,如鑄造虛擬貨幣、製作區塊鏈及上架、審核機制等等,甚至連交易可能都要經過繁複的創建區塊鏈地址再經過重重認證才能實現的NFT市場,對許多人來說門檻不低,深知這點的柏蒼,不停優化且簡化步驟,現在要運作我們的NFT,就像發布一則IG貼文般簡單,讓每個還沒有接觸過NFT的民眾,現在只需一張信用卡,便可以藝術零距離、暢遊NFT世界。

 

實驗拍賣試水溫 官方合作作品上線一次看

這次為了推廣NFT給更多人認識,NFT Board也邀請許多各領域創作者一同共襄盛舉,在OS平台上準備七件指標作品,作為一次實驗拍賣,讓大家都能體驗一次NFT交易樂趣。下方點選作品名稱可以連結到OS平台上註冊會員並出價,看到喜歡作品時不要遲疑!官方近期可能就將釋出開放交易的消息,沒出價的朋友可就晚別人一步囉!有哪些作品跟我們來一起看看!

第一件:1970年 Marlboro香菸手繪廣告稿(原稿190x260mm)
作者:楊夏蕙Yang Chuan-Sheng-自1962年投入設計工作至今近60年,目前擔任臺灣形象策略聯盟主席,曾獲文建會頒終生設計成就獎、中國光華龍騰獎金質獎章暨2018年文化部產業設計壹代設計耆老…等表揚,是臺灣設計發展上一位重要推手。

楊夏蕙 1970 Marlboro香菸手繪廣告稿

 

第二件:信仰與科學
作者:夏崑騏,1963出生於臺北市,自幼展露對繪畫的天賦決意往藝術發展,畫壇頑童之稱的他,其中以寫實最為專業,充分展現實質與形體的精髓,2011~2014年間勝任園田藝術及亞米德國際藝術中心的藝術總監CEO,為此藝術生涯添上光榮的一筆戰績。

夏崑萁 信仰與科學

 

第三件:胖叔的春天
作者:廖堉安,1979年出生於臺北市。2005年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作品以繪畫創作為主,擅長以自身形象與心理狀態為創作題材,對都會人群的生活型態和人際互動關係的進行一系列的描摹。在2003年時以「鳥人自畫像」獲得臺北美術獎首獎,自此鳥人形象成為廖堉安的註冊商標,而在此之後他也更大量的以各種動物的形象,加上各種如包裝紙一般的豐富花紋格式和色彩組合來諷喻現代人的生活與現實社會的人際關係。

廖堉安 胖叔的春天

 

第四件:Tsz Reborn
作者:胡峻豪Hu Chun Hao,舞齡13年,在2017年與舞團遠征美國。IP Lockers拿下世界第七的成績。經營個人社群帳號擁有14萬粉絲。晏人物合作男模,2019年與Model林宜增發行雙人寫真作品Escape。盧學叡發行歌曲我是誰,擔任MV男主角,影片200萬點閱。多力多滋,7-11,SYM,Sony廣告演員。合作過知名品牌:Samsung,Lenovo,Realme,Raybon,Lululemon,愛迪達,Danielwellington,swatch,資生堂,蘇格登,軒尼詩,中華賓士,Suzuki,可口可樂。

胡峻豪 Tsz Reborn

 

第五件:穿上建築「臺北101」
作者:林淵源,建築設計界的寶藏,人稱妙筆神畫。『建築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我表達對於世界看法的一種載體,如同塗鴉,也如同書寫,我希望透過各種形式的作品來觀看自己。』1993年開始設計建築,1998年於臺北市成立「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開業至今23年,蓋出來的建築與空間設計作品大約有50件。從小便喜愛畫畫塗鴉,而真正投入插畫創作是從2012年開始,至今大約10年,最新著作《房子在想甚麼?》、《建築師,很有事》。DFUN、幼獅少年、好房網HouseFun News、Esquire君子國際中文版、漂亮家居雜誌之專欄作家。

林淵源 穿上建築台北101

 

第六件:夏姿1994「夫人的一天」
作者:麥羨雲,時尚世界的說書人,走秀一瞬,鏡頭下永恆。於1986年進入芙蓉坊雜誌擔任美術編輯。為法屬馬達加斯加的僑胞,1987年前往米蘭巴黎作為攝影師拍攝時裝週至2012年。1995-1996 ELLE 臺灣中文版─特約攝影;1996-1998 VOGUE臺灣中文版─特約攝影;2003 Cosmopolitan 柯夢波丹臺灣中文版─特約攝影;2004 BAZAAR 臺灣中文版─特約攝影;2006-2014 臺北時裝週“臺北魅力”展顧問暨官方攝影;2019-2021 臺北時裝週官方攝影。

麥羨雲 夏姿1994夫人的一天

 

第七件:由77期DFUN封面集合而成的馬修
作者:馬修Matthew,創意美學界的儒俠。DFUN 從2006年創立至今歷程十五年,以創辦人馬修為首,聚集了為數眾多的設計界、創意圈、各領域影響力人物,將這些人在各自領域發光的點滴過程以及當時當刻的思考與觀點,以文字、以圖像紀錄,在那個年代、在那個時空裡保留了下來。透過DFUN共77期雜誌裡可以看見這些人生故事,他們的作品如何影響時代,從中不僅可以看見受景仰的名家最貼近內心的聲音,也能看見我們走過的時代痕跡,從時代的細節裡看見心之所向。

 

關於NFT Board
為全球最熱門的NFT排行榜、新聞、視頻、分析、事件告示網站。
https://nftboard.info/

【NFT方舟加密藝術AFH跨界直播】活動回顧:
https://fb.watch/v/6PTa3E5yr/

想了解更多相關消息,關注DFUN,或來信與我們聯絡。
service@dfunma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