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美學影響力】劉榮祿 設計就該不斷向前、不斷思考!

「不斷創新、與時俱進、與時代並行!」

一個優秀的設計師,肯定有著獨到的思維、敏感的眼光,因此才能不斷地去創造氛圍、打破框架、再創造生活,對此,詠義設計創辦人兼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理事長的劉榮祿想說瞭解堅持自己的重要性。

EDIT=Tim Kuo PHOTO=Very Space

劉榮祿: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理事長 藝術科班出身,具備深厚的藝術底蘊,對建築、室內設計懷抱高度熱情,將其豐厚的藝術經歷,結合個人對當代東方文化的體悟,締造出獨特的設計語彙──「時尚東方•先鋒藝術」。代表作《DN Innovacion餐廳》、《我在中山劉公館》。

 

獨立思考打開想像

身為一個設計公司的創辦人,在兩岸三地都有自己的作品,對於一位優秀設計師需要具備怎樣特點、或人格特質,才能夠擁有推動、改變社會產生影響力,他首先舉出自身必須該擁有的特點:「因為藝術是思考的哲學,所以首先是需要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過去藝術科班學到的「藝術學習」層面上來看,過去在無題的狀況下,一切都是要自己學習去思考,這樣我們才能去突破現在固有的框架,去做到新的空間想像。」

 

從自身改變做起

「再來是敏銳感知世界的能力、強大的執行能力。」劉榮祿說道。

他認為想要具備改變世界的情懷,必須先從自身改變做起,「提升自己的設計能力和美學涵養,要由自身的實踐出發,發散美學理念。在擴大經營傳遞美學之外,我同時還在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擔任理事長一職,開展推進設計界美學發展,建立兩岸設計溝通的橋梁,為設計界的提升貢獻一份心力。」

劉榮祿希望通過協會活動,替設計界培植更多優秀的人才,服務於社會大眾。

 

貫徹真正的你

學會獨立思考、建構一套屬於自己的美學思維,但面對外界的雜音,究竟設計師還需要具備的態度,才能有機會貫徹出自己的美學?當我們問到這疑惑時,他點出秉持的重要性。
「必須長時間能夠秉持自己一貫的美學思維,不斷前行。只有在這基礎上,你不斷創新、與時俱進、與時代並行,才能創造出開創時代的架構美學。」

打開自己、了解自己外,有效貫徹自己的美學成了另外一門課題,「要做到這些必須了解自己、關懷周遭,自己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應該要具備敏銳感知世界的能力。」劉榮祿這麼說。

 

挑戰自我

過去劉榮祿曾說過他認為設計最終依舊要回歸「關懷人的需求」,如何去關懷周遭的人、客戶,未來的設計行業勢必是注重人性化的考量。

我們問到既然回歸到人的需求上,那麼作品該如何運用自身具備條件,進而達到這個訴求。他表示:「我覺得優秀的作品,應當是清楚精準地表達自己的理念,他要能夠先累積自身的思想與體悟,再來去不斷挑戰自我,最後將作品才能完美地執行呈現出來。」

開創出自己的架構美學、不斷挑戰自我,透過作品把自身想法傳達給世人,「這樣的作品需要具備一定的時代影響力,要擁有開創時代的新思維、新觀點。」他這麼說。

 

改變世界

大膽假設未來十年設計的面貌,會是現今每一個設計師的課題,不斷累積自己的架構美學,挑戰自身的能力,當我們問到如何用一個字或一句話形容未來十年空間設計,會用甚麼話來形容時,劉榮祿毫不猶豫表示:「追求改變世界的力量與情懷!」市場對設計師提出了更深層次的美學和技術的要求,未來的空間會被賦予越來越多的內涵。

 

影響力,握在你手上

因為一場浩劫,模糊了空間界線,人們對於空間的運用愈加重視,因此產生了許多有別以往的思考,對於空間的該如何設計流動,覺察居住的人習性、生活產生的樣貌,甚至是居住型態的改變,都在在考驗設計師會如何隨著世事的變化,行隨機能轉地去做再次昇華,讓自己的作品產生對於生活風格與空間不一樣的影響。
對於設計師而言,劉榮祿的看法反應了一個事實──未來設計的能量與影響力,就在每個人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