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閉機艙再也不是防疫漏洞!倫敦設計團隊推出「Pure Skies」計畫,超前部署讓空中旅程更安心純淨

TEXT=Chenchen Wang、Joanne Hsu|PHOTO=Instagram(@priestmangoode, @alafkarmagazine, @promostyl_official)

倫敦設計公司PriestmanGoode有感於2020年的新冠疫情改變了全世界旅人的飛機乘坐行為與觀感,在最新航空設計計畫「Pure Skies」中運用新穎的設計元素、先進的科技與創新面料,降底乘客對於封閉式空間的焦慮感和人與人接觸的頻率,以重建大家對「搭飛機」的信心,同時也增加了個人活動的使用空間,滿足未來乘客在搭乘飛機時的需求。

PhotoⒸ:Instagram@priestmangoode

PriestmanGoode是一間來自英國的設計工作室,服務範圍橫跨運輸、航空及飯店業,致力以創新的設計思想為產品增加優勢和價值,而其最新的設計「Pure Skies」被視為是疫情後新形態旅遊方式的絕佳因應之道,主打採用以顏色判斷座椅消毒狀況的科技布料、擁有可完整清潔的拆卸式置物袋,還有更符合現代人生活模式的空間配置,為航空業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嶄新方向。以下為大家整理出「Pure Skies」計畫的五大設計亮點,好期待未來實體化的那一刻!

亮點一:更寬敞的乘坐體驗,降低搭機焦慮感

旨在讓機艙成為一個可以緩解乘客焦慮的空間,「Pure Skies」針對經濟艙及商務艙過於壓迫擁擠的環境進行重新設計。與傳統航空座椅系統不同,其將商務艙座位稱為「房間」,經濟艙座位稱為「區域」,打造更舒適的乘坐體驗。

PhotoⒸ:Instagram@priestmangoode

亮點二:抗菌座椅搭載指紋辨識系統,打造無接觸體驗

在商務艙房間中,座位間可使用全高窗簾相隔,座位表面則嵌入了抗菌材質織物,減少細菌的附著。更特別的是,房間內都安置了IFE(指紋辨識系統),可與乘客自身的電子設備同步,在避免觸摸機上裝置的情況下使用,大幅降低交叉感染的機率。

PhotoⒸ:Instagram@priestmangoode

亮點三:色彩心理學傳遞安心訊息,消毒完成一眼判斷

在衛生方面,「Pure Skies」以顏色和科技材質的應用來促進與乘客的溝通與信任。使用UVC(紫外線)的光和熱來清潔機艙,織物表面上的色彩會對其產生反應,隨著椅子面料的變色,乘客可以知道座位已被清潔消毒;這樣「放心」的訊息將在登機期間向乘客傳遞,並在乘客就座後褪色。此外,色彩心理學也被用於降低人們對密閉空間的焦慮感,以青色和紫色表示清潔的過程;飛行過程中,座椅則會變化成暖調的桃紅色和黃色。

PhotoⒸ:Instagram@priestmangoode

亮點四:可拆卸式設計,達到絕對的清潔

每一排座位上方皆設置分隔板,不衛生的椅背置物袋可以被拆下清潔,而座椅的外殼也沒有留有空隙,避免了灰塵的堆積。

PhotoⒸ:Instagram@promostyl_official

亮點五:捨棄固定式屏幕,鼓勵攜帶個人視聽裝置上機

PriestmanGoode思考到現今大多數乘客都擁有個人的隨身視聽設備,因此捨棄了座椅靠背上的屏幕,改為一個可以放置視聽設備的裝置,以降低細菌滋生的可能,同時也減輕飛機的重量,進而減少油的消耗與排放,降低對地球的汙染。

PhotoⒸ:Instagram@alafkarmagazine

PriestmanGoode的設計為機艙衛生創下前所未有的高標與層次,也許在未來幾年後,我們很快便能體驗「Pure Skies」為空中旅程帶來的純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