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BOOK教科圖書設計展」看見與你記憶中不一樣的教科書!

「OPEN BOOK 教科圖書設計展」即日起至4月10日止。

你對教科書的印象是什麼呢?是那個學生時期的噩夢來源嗎?或是死板板的內容配上一眼都不想再看的內容?正在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展出的「OPEN BOOK教科圖書設計展」可能會顛覆你的印象!策展團隊「美感細胞」近幾年推動美感教科書計畫與教育設計創新,以大眾學習記憶中具有共感的詞彙「OPEN BOOK」為主題,邀請大家走入展場、翻開課本,重新看見這個時代孩子們的學習風景。

配合著一起頒發的教科書設計獎,「OPEN BOOK教科圖書設計展」展出了共36 件令人驚豔的獲獎作品,由「共感、看見、想像」三個層次,打開教科書設計的樣貌與想像。首先從學習者的視角出發,開箱孩子書包裡的學習媒材,並透過使用數據的分析,看見各種學習的樣貌;接著透過 「教育調查」(Research)、「設計規劃」(Plan)、「設計執行」(Execution)、「檢查測試」(Check)的「RPEC」教育設計流程,呈現一本教科書的產製流程,帶領觀眾認識教科書設計的特殊性與必要性。

展覽透過「RPEC」教育設計流程,呈現一本教科書的產製流程。

我們特別請榮獲封面設計類特獎及由學生票選人氣獎的【食與節氣】客家語第二冊創作者賴盈媜、戴岑翰,為我們梳理他們設計這樣一本教科書的細節。【食與節氣】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封面如刮刮樂般的刮刮膜設計,有趣的金色刮刮膜可以引發學生的好奇心,藉由猜測與討論,在刮的過程中認識底下以圖像呈現的客家十二節慶。

【食與節氣】客家語第二冊 by 賴盈媜、戴岑翰

兩人因一開始看見這個比賽時,離報名截止只剩一個月,想快點找出對他們而言都最有「fu」的主題,而因為以前一起合作過客家相關的文創設計,所以想做客家語的本土語言課本。賴盈媜負責將客家文化和設計結合在圖像中呈現,戴岑翰則專注在如何將學生的學習玩法結合進內容中。兩人原先即是在幼教領域認識的,一人為與兒童相關的設計背景、一人則為幼教背景,所以這次設計教科書選了離幼教領域較近的低年級課本。

【食與節氣】是他們從課綱中找到的主題,會選定它當主題是因為小朋友對「民俗節慶」和「飲食」多半會感興趣。在選定課本的主題前,需要注意不同年級適宜的學習領域,從中挑選可以呈現的圖片及元素,因為客家的節慶是從「美食」來的,所以便找出了每個節日都有它對應可吃的食物,食物就呈現在封面上。

能在學童心中留下直接印象的、最重要的封面,他們選擇了童趣十足的插畫,能呈現一眼看上去的感受,而非一個有具體故事的畫面,賴盈媜解釋道:「它可以拆散成各種單獨的形式,像是一個紋樣,一個客家本土的紋樣。」傳統務農客家食物多為米製品,沒有過多的調味或裝飾,食物以原材料色為基調,搭配木質容器與桌面,整體以大地色系象徵客家文化扎根於土地的精神。

封面還有另外一些別具巧思的部份,【食與節氣】拿掉了課本外常常出現的班級姓名欄,讓學生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自由落款,也希望可以變成學期初老師帶學生的活動之一;它的封面也是首次有客家語的課本在封面呈現四縣、海陸兩種標音;前面提及的金色刮刮膜底下有從元宵開始一年中的所有節慶,可愛有趣的設計也讓它獲得「評審團」的芳心,奪下了人氣獎。

【食與節氣】客家語第二冊 by 賴盈媜、戴岑翰

對於得到這個第一屆頒發的獎項,戴岑翰提這麼說道:「將客家文化結合教科書封面設計,對我們來說是一件嘗試,而且有意義的事情。未來會持續投入語客家相關的教育、文創設計,持續將文化美感融入各個領域中。」

除了【食與節氣】外,「OPEN BOOK  教科圖書設計展」展出了更多不同凡響的得獎作品,當中不少別出心裁的設計值得親臨一看。其中「學習設計類」的得獎作品,更是已經上市或通過教育部審定之教科書產品,展覽也提供深入解析,這些獲獎教科書的設計如何突破創新,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及體驗。本展覽是近年台灣教科書設計研究及創新成果的一個綜整呈現,對教育設計、教育創新有興趣的朋友不容錯過。4月10日前,「OPEN BOOK  教科圖書設計展」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04展區展出,免費參觀。

現場展出近年台灣在體制內外推動「美感教科書」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