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人物】做梁浩軒與我們的傻夢

EDIT=Tim Kuo
PHOTO=INCEPTION啟藝提供、蔡仁譯拍攝

《全面啟動》中,夢境的狀況,取決於作夢的當事人會如何去抉擇,夢境從所思所想從天馬行空到具體實現眼前,就很像是策展一樣,梁浩軒與啟藝團隊將許多抽象化為實體,這樣精密的計算的工作,為何跟傻氣有所關聯呢?

 

感性與理性的拉扯

「我覺得回首創業這件事,它好像是一個沒想清楚就做的事情。」回顧過往稱得上是傻氣的事,梁浩軒這麼和我們說。

他提到:「我往往會被自己的感性面拉扯去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面。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傻的狀態。」但與此同時,他覺得傻是分有兩種的。「一種是聰明的傻,一種是沒有仔細想過事情的傻,我都會相信自己是那種聰明的傻,能夠去解決自己傻氣時下的決定。我自己創業好像挺魯莽,但這魯莽的背後,我也覺得自己應該有一點點能力可以做好策展的工作。」

我們問到從什麼時候意識到需要微調自己的狀態,他說:「創業第一年我就意識到要調整自己,不要這麼橫衝直撞,自己要找出哪邊的知識量不夠,還是能力不夠需要團隊去彌補它。但只要你願意做一件事情之後,全世界的人都會來幫忙。」

玩具解剖展

 

傻得天馬行空

就像約翰藍儂這麼說:「一個人做夢,就只是夢;一群人做夢,就是真實。(A dream you dream alone is only a dream. A dream you dream together is reality.)」,在問到傻氣與策展的關聯,梁浩軒倒有一番見解,首先他認為策展本質上是需要經過仔細計算的務實工作,「策展要去計算空間的大小、觀眾與空間的互動關係,面對票房壓力時,我們還要算客流量、觀展的流程,我們甚至還要去考慮一些更科技層面的事情。」

既然如此,傻氣不就和策展工作格格不入?

「但策展創意發想是需要在物虛面天馬行空的,所以我覺得傻氣應該是天馬行空發想這部分。」他舉出啟藝團隊名字的靈感來源──《全面啟動》,他表示在電影裡面,造夢者可以打造出一層又一層的夢境,甚至是想法、意識會改變牽動夢境。「策展就是把這種概念運用在實體空間,例如我們希望這裡有一個恐龍會可以飛起來,那裡觀眾走過去時可以改變顏色,或是觀眾以為自己來到了另外一個宇宙……等等情境想像。我覺得這樣的發想的過程,就勢必具備著傻氣。」

玩具解剖展2NextFutureToy

 

孩子般的天真,也是種美好的傻

「如果你太理性地去看待你的展覽,它就變成一個科普、文化傳播的艱澀展覽,少了一點有趣幽默。我覺得發想過程是得很無邪的又帶點傻氣,我們都像小朋友一樣講一個故事,這種故事是抽象的、超現實的、浪漫的、奔放的,然後勢必都具備一點傻氣、一點天真或是不那麼現實,我覺得這是工作上非常需要的。」

梁浩軒這樣評論:「雖然從物虛面做創意發想,仍要回到務實面去思考,但當你出發點是一種天真無邪的狀態,我覺得這種氣氛也是一種傻氣。」

#DINOLAB 恐龍實驗室

 

#DINOLAB恐龍實驗室 高雄站

 

去觀察別人

我們也好奇他如何觀察旁人的傻氣地天馬行空,他認為這件事其實滿有趣的,「因為透過每一個人對於事情的闡述或發想,或是丟出創意,我們會從事件中,看到這個人的特質或他的人生養分。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每個人可能丟出來發想跟創意,都有不同的文化的脈絡存在。」

聲音的建築展

 

別人看待自己的傻

聖經中有這麼一段話:「信之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傻氣的本質或許也正是如此。

回顧過往到現在,他不禁說到:「至今的案子,團隊面臨的就是每回從零開始,一群人有一種共同目標往前進,相信它然後去實踐它,最後實現的過程。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看不到事情,所以我們去做,儘管未見之事尚未發生,甚至最後反應到市場中不如我們預期,但那個過程都是美好的。」

他舉出2014年曾經轟動一時的披頭四展覽作為例子「像披頭四的展覽,當時我們想做一個台灣沒有辦過,而又那麼經典的樂團展覽,所以我們到處去找資源,找了馬世芳老師、五月天瑪莎、吳武璋老師,還有很多唱片公司,甚至是飛去英國利物浦去尋寶。如果以務實的角度來講,它的成績確實不如我們預料來得理想,可是物虛面來看,我們因為這次展覽,得到後面更多的機會,我們也被更多人看到,我覺得整個過程是非常有趣的,或許外人看來真的很傻,但我們就是很執著在一件事情上面。」

The Beatles, Tomorrow|披頭四展

維持那股悸動的傻氣

我們好奇如何看待現在的自己,覺得自己還傻嗎?

「我覺得那股悸動一直還在,不過我現在的傻勁上多一點責任感,以前團隊人沒那麼多,團隊的包袱沒那麼大,而且大家跟得上,畢竟人少的時候,所有事情都跑的快,以前可以像台語說的『出逃』很多,不管這個展賺不賺錢,我覺得有趣就去做;但現在人多後,當我有一個idea時,我都會還是稍微務實一下,回頭看看我身上背負的組織責任,都是自己衝在前面,然後事情確定要執行再回來跟同事講,不會帶著團隊一起衝。」

無人出局 中華職棒30週年特展

 

但即便如此,「可是那種悸動,我覺得還是存在,自己還是有很多新的事業、新的project、idea想要做,然後不斷地去突破現況。賈伯斯不是說過『Stay hungry,Stay foolish』,保持那種求知若渴、自己是空的感覺,然後要去向這世界要很多東西進來,我認為這種狀態,也是一種傻氣。」梁浩軒這麼說。

唱 我們的歌:流行音樂故事展

 

你,傻嗎?

沉浸在傻氣的氛圍是什麼?他說他滿喜歡問團隊一件問題:「你現在對於你在做的事情快樂嗎?多數人其實不是在做自己喜歡做的職業,但我很慶幸我自己是這樣,我的職業是興趣跟生活是融為一體的,所以我現在會煩惱工作,但我本質上過還是開心的,因為我沈浸在其中。」

唱 我們的歌:流行音樂故事展

 

他補充這份傻氣的快樂:「我覺得快樂非常重要,當你覺得做任何事情是快樂的時候,也就容易沉浸在裡頭,像一個小孩一樣迎刃有餘做那件事情。所以要做自己能做的、還有自己相信且喜歡的事情,因為傻氣建立在你喜歡才能相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