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減碳與健康,與『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一起跟上全新蔬食風尚!

蔬食、減碳、環保,這是屬於 21 世紀的全新生活風尚,它不只是個口號或是一時的流行,而是一個對我們所處的環境負責任的態度。『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是一個能讓我們自己在家輕鬆種植蔬菜的新產品,它長得像可放置於桌面上的木頭小屋,透過水耕方式即可收成多種蔬菜,也是 ESG 減碳的最佳實踐。DFUN 特別採訪了共同開發此產品的木匠兄妹創辦人——周信宏,請他和我們聊聊為何會研發這樣的產品,揭開『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的幕後歷程。

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

減少碳足跡需從每個人做起,一個人只要一天不吃肉,就能減少2.4公斤的碳排放量。而自己在家種菜,也能減少外出去超市買菜所造成的環境成本,也能減少車資、停車費等支出。水耕蔬菜十分健康,亦難以使寄生蟲存活,種植過程中不會造成額外污染,對地球造成更多負擔。周信宏看待現在風靡全球的蔬食風尚,認為這已是現代人的一個生活習慣,而除了蔬食生活的世界潮流外,越來越多專家倡導要吃原型食物,水耕蔬菜恰恰滿足了這兩種需求。

『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最開始研發完成後在嘖嘖募資平台上架,短短不到一個星期就達到294%的達成率。「我們也都很振奮,但預購結束後就是準備要交貨了,這每個細節我們都戰戰兢兢,直到出第一批貨交到客戶手上,才有客戶回饋。客戶收到普遍都反應很驚艷,收到跟照片中一模一樣,甚至超出期待。」周信宏這麼回憶起當初募資時的成就。「很多客戶給我們的回饋是:『這蔬菜吃起來好嫩,跟超市買到的口感差很多,也讓原本不愛吃菜的小孩們變得愛吃菜了。而且想吃就摘,隨心所欲,像是晚上吃泡麵、鹽酥雞當宵夜摘一兩葉生菜來搭配,真的好方便又沒有罪惡感。』」

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

木匠兄妹近幾年一直在思考木製產品如何跨界,已經有許多聯名經驗的他們,每年我們都給自己一個挑戰跟題目,現在慢慢從可愛風走向居家生活設計,想要再貼近人們生活。與木匠兄妹一同合作研發此產品的佳能國際近幾年來也積極轉型,佳能國際從做辦公室事務機租賃的傳統上市公司,轉向專注於綠能發展,旗下有蔬活農場、育苗場,也推出辦公室蔬菜機的租賃。這和嘗試搭上 ESG 議題的木匠兄妹一拍即合,周信宏這麼形容道:「原本辦公室蔬菜機的產品是用鋁製的架子,這次走入居家,就想要用木頭來設計製作。而負責專案的詹副總原本就是認識許久的好朋友,我們一聊就感到『英雄所見略同』,所以一同投入研發。」

 

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

專注於木頭的木匠兄妹,對產品所使用的木頭十分講究。他們在該產品選用的是紐西蘭有 FSC 永續森林認證的松木,而且是 clean 等級的。clean 等級是什麼?因為松木都有木節眼,而要避開木節眼就必須選用到這個等級,它的取材率很低以至於價格也高,比一般松木貴上了3倍。但木匠兄妹當初做這個設計時第一就是想到:蔬菜機要是像家中的家具一樣可以融入居家設計,它也是傢俱的一部分。而松木天然的木紋紋理大又漂亮,很適合做傢俱,所以選用這樣的材料來製作。蔬菜機整體都是松木製作,原木上透明漆,部份骨架上白色消光透紋漆,讓它可以看見木紋,而木色加上白色的搭配,也很適合蔬菜箱的設定,給人感覺一種清新,優雅的又耐看百搭的質感。

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也可做紅酒架。

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也可做紅酒架。

當然,在研發的過程中也遭遇不少挑戰。比方尺寸的制定,原本設計給辦公室的蔬菜機是像書櫃一樣大的櫃子,但擺到家中要多大的尺寸比較剛好?這就需要多費不少功夫來考量,剛開始木匠兄妹和佳能國際雙方都各持己見,有不同的想法;後來又必須考慮可種蔬菜的數量,太多體積會太大,太少卻又不敷使用;還有相關燈線跟電線的收線方式,電線走的方式以及如何收納這些電線是設計的考量,要美觀又不失功能,這些都是經過兩方諸多的調查跟討論才定案。「真的很天人交戰。」周信宏這麼說。

好在,最終我們所看到的『綠洲 OASIS 室內蔬菜製造機』十分成功,收到的客戶們愛極了這位定期出產健康蔬菜的小農夫。驚艷的群募贊助者告訴周信宏這台機器遠超出他們的期待,不僅實品跟照片中一樣漂亮,原本擔心幫浦會有過大噪音、機器很難組裝或蔬菜長不好,這些都沒有發生,反而在參與種植的過程中,確保自己和家人吃下沒有施用農藥的蔬菜,得到了一份安心的踏實感。

最後,我們詢問周信宏創辦木匠兄妹幾年下來,他如何定義這個品牌,他這麼回答我們:「當初這品牌的精神設定就是:『有設計,有功能,有趣味』,我們希望讓木頭這材質能跳脫以往大家所思考的。我們所做的設計中,讓木頭有了趣味,可以療癒我們、陪伴我們,讓木頭製品增添生活多一些質感、多一些溫暖,而我們想要訴求的就是 “Wood can do it”,木頭可以做到很多,讓原木傢居提升我們的感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