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no Ratti VS 客座編輯 林彥穎

TEXT = Chelsea Wu

在近幾年,復古浪潮席捲設計圈,大家試著將烙印在過去的美好藉由設計重現於現代。臺灣東部蘊藏豐厚的大理石,如墨暈染和著蛇紋的大理石是人們記憶中花蓮的顏色,而富有石材文化的臺灣,也正在思量著大理石與生活美學的結合。

今年八月《研石造物— 大理石設計與製造國際工作營》邀請來自義大利的大理石設計師Moreno Ratti 擔任指導老師,與台灣一起探討大理石的各種可能性,將東部的石材文化與美學做結合,帶入日常生活中。Moreno Ratti 建築系畢業後,便與設計師Paolo Ulian 一同專心投入大理石的設計與創作。本期DFUN 雜誌邀請邀請建築師林彥穎擔任客座編輯,與Moreno Ratti 進行一場的交流會。讓我們一起來探討Moreno Ratti 如何別樹一幟地詮釋這項復古材質。

02

Q 林彥穎:有著建築背景的你,是什麼樣的契機或是什麼樣的起源開始熱衷於大理石設計?

A Moreno Ratti:我來自於義大利的一個城市Carrara( 卡拉拉),小時候與我的朋友常常在大理石磁磚堆裡玩耍,於是可以說我的童年是與大理石一起度過的。因此,現在的我,仍在大理石的世界裡玩出更多的可能性。(編按: Carrara 是位於義大利的大理石之都。自羅馬時代起,Carrara 便是大理石的開採中心,時至今日以開採白色或藍灰色大理石聞名。)

Q 林彥穎: 在義大利不論是建築、時裝甚至電影,在「設計」這個領域都有很悠久的歷史,而對你
來說,設計的理念或理想是什麼樣子?現在的自己是否是你所期許的?

A Moreno Ratti:對我來說,設計的理念是功能、簡樸、樂趣。去看見原先就存在的事物,其在這世界上的不同層面,甚至去發掘;而我也正在這條道路上學習。

06-stone-field-2

Q 林彥穎:現在有許多設計者都在發展永續設計,有人用廢紙有人用木材,你怎麼會想要用廢棄的大

理石以及廢棄磁磚來做再生利用呢?

A Moreno Ratti:Carrara 是世界知名的大理石開採區,百分之五十的大理石會被當成垃圾丟棄,而每一個大理石工作的步驟都在產生廢棄物;因此,我的任務則是重複利用被丟棄的大理石,將它轉變成生活藝術品,回歸到人們的日常生活。

Q 林彥穎:石材給人的感覺較為冰冷,你卻讓石材重生後使人有溫暖的感覺,在做這些設計時通常都會以什麼為出發點呢?或是單純的靈機一動?

A Moreno Ratti:在創作的過程中,我一直在朝這個目標去努力,賦予大理石更多的溫度。我從事的研究是探討大理石工程中的程序,我時常比較、分享對於大理石工作看法,試著與專業的工匠找到更好的方案去執行。我不是在一個辦公空間裡去執行我的工作,而是每天在大理石工坊中,與技術師、工匠師們一起研究探討大理石工作。

03

Q 林彥穎:在這麼多的作品中有沒有哪個作品最讓你感動?

A Moreno Ratti:名為《Sospesa》的大理石花瓶。我希望藉由《Sospesa》大理石花瓶的概念,去對比花瓶本身的「易碎」本質與大理石的堅韌特質,如同蚊子的化石在龐大的侏儸紀公園仍無法被保存。期許將來大眾能以《Sospesa》這項作品去正視這個夕陽工藝產業(指大理石工藝)。

Q 林彥穎:當你在做設計卻沒有靈感的時候通常都會怎麼做呢?

A Moreno Ratti:我每天在大理石工坊與技術師、工匠師一起工作,共同研究設計的製作,對我來說,這就是我最好的設計靈感。

Q 林彥穎:在你的設計中都有看到建築概念的影子存在,在做石材設計與建築設計時有什麼是雷同而又有什麼是大相逕庭的呢?

A Moreno Ratti:我認為建築與設計執行的概念是相同的,只是差別在於建築需要大量的專業人員與時間去完成。然而就設計而言,你有沒有想過,只要你有腦袋裡有念頭,以及有技術的協助,就去做吧!

04-dopo

作品富含的精神層面是深遠的, 大理石之於Moreno Ratti 而言, 不僅僅是創作; 這項古老的材質, 儼然與Moreno Ratti 的生活形成一體,它是Moreno Ratti 的成長背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他思想的呈現,藉由林彥穎建築師的專業提問,我們有機會更深層的了解大理石於國際視野中,有著令人驚豔的創造力。我們期待著假以時日,大理石於臺灣的設計舞台,能夠展現不同凡響的設計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