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軟裝設計趨勢SHARE 表達獨特

每年MAISON&OBJET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都會特別規劃一個「What’s New」展區,提供給看展訪客今年最新設計趨勢的相關信息,並展出當季的代表性產品。而這些出色的產品以其創新性、材料、專有技術,甚至是設計師的素質,被選為「What’sNew」展區的展品。

 

M&O期許能透過「What’s New」,以當代的視角傳達當屆展會的主題精神,呈現參展品牌的最新選品。本次一樣由三位設計顧問策劃的SHARE展區,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它們的想法。

 

回歸表現主義、量產獨特、打造新鄉村觀

 

伊莉莎白:回歸表現主義

伊莉莎白‧萊里許(Elizabeth Leriche)強調並重現了裝飾世界中藝術的重要性,以及年輕一代該如何重新詮釋對馬蒂斯、畢卡索或考爾德的表現主義。
圖樣如何讓人聯想起20 世紀的藝術作品中會出現的那些創作技法:諸如飛濺、滴落、自由形式的效果……那些顏色會呈現出明亮的藍色、波爾多色或赤土色表現方式。
家具要具有雕塑性和圖騰性,尤其反映在創作基礎概念上,她呼籲將自己的理念付諸實踐,讓空間變得五彩繽紛,「我們需要快樂、活潑的物品。」,顯然她想用一幅巨大的彩色壁畫般的家具作品去裝飾了空間。

 

 

 

弗朗索瓦‧伯納德:量產獨特

對於弗朗索瓦‧伯納德(François Bernard)而言,富有娛樂性且友善的藝術方式,體現在完全獨特的物品上,它不會塑造出品味很好的假象,但又具有「前所未見」的品質,這不是那種你要去跳蚤市場挖寶,才有的那種懷舊又稀有產品,而是那種量產商品,但它們獨特各異的外型,卻又抓住了我們的眼球。所以雕塑這個理念,該使用了後有機美學方式去塑造,你可以看到那些曲線、豆狀體的處理,以及那些帶有角度又雕磨過的邊邊角角,這種既有幾何概念與雕塑作品般的家具,勢必十分大膽且有創意,就像François Bernard說的:「我們想要的,是那些別人所沒有的產品。」也因此他自己就設計了一種馬蹄形的近表現主義空間去收納這樣的作品。

 

 

 

 

弗朗索瓦‧德爾克勞:打造新鄉村觀

在許多嚮往鄉村的人離開了巴黎這種大城市,世人歌頌這種情懷之際,弗朗索瓦‧德爾克勞( François Delclaux)向我們指出了新鄉村(NEW RUSTIC)的概念。在製造層面上,這概念提出了一種新的問題:設計來源以及如何設計?甚至社會和環境責任相關的問題,例如:原產地認證、是否有可追溯性、原產地在哪裡……
是的!這種來自食品界的術語,現在該被應用於物品上了。 「因為特定的地方,定義了事物的形狀」,因此François Delclaux表示自己認為該用一種盡可能製作真實質樸鄉村產品,像是那種原木質、琺瑯瓷、陶器等等,又或是赤土色或是苔綠色去創作,去運用在不流俗並以人為本又現代的設計去做產品,想想這些:有機棉羽絨被、沙發套、鐵爐灶……是不是就像置身在歐洲鄉村中的一間夢想小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