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欣宜|軟裝魔力領航創造幸福生活

走進繽紛設計,難以言喻的放鬆感受襲來,可能是柔和裝潢、溫暖燈光,也可能是裝飾的輕盈音律、淡雅香氛,這些存在於生活背景裡的微小細節,是所有感官都被照顧到的體驗,讓心中紛亂聲音被溫柔撫平,這就是Idan的空間能夠收服許多大大小小人物們的魅力所在,那樣輕柔、那樣浪漫。她在人生道路上一步步推砌成自己的美學城堡,來自童年就接受藝術薰陶,在圖書館閱讀書本與電影、藝廊畫作,美術館展出之作品等等,對她啟發很深,加上那些空間創造的建築光影與畫作之間的呼應,讓她有特別的感受力,使她在過程中萌芽追求美麗事物的熱情。

 

 

「設計師可以引領導航,但並非萬能!生活轉念,自己成為藝術創作者。」

 

放棄世俗眼光的追隨 為自己點燈

Idan修習於政大社會學系時,老師曾說:「要慎選職業,因為在美國,職業就決定了你是什麼人、你交什麼樣的朋友、住什麼樣的地方。」那時候全臺灣大學生畢業的工作首選是科技業,而她當時決定不做科技業,第一個放棄的就是世俗眼光。她回憶道,在政大時有必修社工課,課程為了讓大家瞭解幫助別人的理念,分享一部紀錄片,故事訴說有個家庭非常貧窮,幾個小孩要被送到不同地方,一家人必須被拆散,此時接觸到他們案件的社工說一個人的核心根本是家、是愛,把他們拆散不見得有益,為了改變這些孩子的命運,他決定用另一種方式幫助他們,首先他發現家很髒亂,沒有辦法吃好的食物,所以先申請一個足夠供應他們居住的房子,並幫他們做了幾件事情:第一件,幫他們做廚房,這樣媽媽就可以做飯,小孩就不會讓人家看起來營養不良;第二件,給小孩書桌,有了各自空間後,便可以好好學習;第三件,教他們收納,東西就不會凌亂不堪;最後孩子爸爸開始恢復他的中風,媽媽狀態也漸趨穩定,而小孩因為讀書空間變整齊之後,學習能力變好了,生活變好了,一家人全都在一起。社工只是申請補助改變居家環境跟陳設就可以有如此變化,讓她深深動容,她覺得自己有這個使命,才會在大學時就下定決心修習室內設計並持續專攻把它變成職業,為大家設計、打造出一個個令人幸福的家。

 

科學式解構再組合 以人為本從心出發

Idan想要成為幫助、改變人們生活的人,社會學基底在她的工作上有很大助益,因為其很重要的觀點之一,我們所有行為、所做決定不是個人的,都是受到文化無形之中影響,再抽絲剝繭導致行為與狀態的因果關係。她認為要做出兼顧品質與客戶想像的空間,除了熱情以外,最重要是了解需求,從職業、個性、穿著打扮、生活方式、習慣模式,未來想要什麼Daily Life,關心對方覺得最不方便的地方、或曾經去過哪裡有讓生活更順利的設計,懂得關心再透過經驗累積和制定流程,整合團隊各自專業互相合作,觀察、思考、理解了生活方式,最後才去聊所謂的美。這一行在設計溝通階段經常會消磨熱忱,但科技發展大大改變了對生活的想像,透過Instagram、Pinterest、網路,就可以接觸到全世界精彩的室內設計,反而業主現在都清楚自己要什麼,設計師主要任務是閱讀、釐清喜好跟風格之間的邏輯,從對方的一切開始想像,以人為本、從心出發,因為起心動念跟初心的不同,到達終點就會不一樣。以社會學有邏輯性、科學式解構分析的流程,更能理解一個人深層渴望,並發揮自己對美學造詣、藝術鑑賞的專長與熱愛,以設計專業與完善組織管理,從瞭解、溝通、設計、工程、陳列一步步把關品質,才能反饋給別人美好流程,打造出一個符合客戶想像又舒適、貼近個人需求、滿意的美好生活空間。

 

江欣宜運用Tom Dixon的Melt Standard Suspension Lamp搭配經典蛋椅與弧形沙發營造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圓潤大器客廳形象

 

 

「從以前到現在沒有變過就是喜歡做家居,如果有人覺得他的辦公室是生活一部分,來找我做設計也能得到像家一樣舒適的感覺,不管到多遠的地方,都會感覺自己辦公室最好、自己家最好。」

 

認識軟裝陳設的驚喜魔力

客人建造夢想家立方,會與Idan團隊設計溝通的流程裡獲得三種驚喜,第一種驚喜是對於空間軟裝,從家具、燈光、植物、布料顏色與質地,還有很多人都有收藏的藝術品或家飾品,團隊都願意無微不至關心對方喜好、考量互相該怎麼搭配,對於比例大小跟顏色、文化是否與空間對應相通也很講究,會輸出圖片讓客人不用只是憑空想像。在過去一般流程中,在細節裡甚至一個餐桌、一個花瓶、一個花品之間要怎麼搭配,可能都沒有人關愛、照顧,而她的組織有專門安排這方面的服務,讓所有微小細節都有懂的人與之交流,直到最後落成成果都是與客戶共同完成的,對客戶來說空間充滿了喜愛事物,是完全專屬於自己的夢想家居,甚至到外地也不再想在外過夜,選擇回到最熟悉、最懂自己的家。不厭其煩地關心對方、讓對方了解每一項設計或軟裝,討論適合怎麼安排搭配的各方面原因,因此在過程中也順其自然地傳遞、教育資訊與知識給對方,未來若再次碰到相似抉擇時,便會去思考什麼風格、用途、搭配、照顧是其空間需要且適合自己的,在家學著實踐這些經驗,也漸漸深植成自己擁有的內涵,這樣的合作過程對客戶來說,學到這些道理,生活也開始有不一樣的樂趣,會有自己的收穫,會感到很滿足,這是他們的第二種驚喜,也是Idan在這樣流程裡看到很棒的影響之一。

 

配合女主人珠寶收藏家身分,江欣宜陳設了法國當代藝術家Jean Michel Othoniel的藝術品,宛如一串翡翠項鍊,為典雅客廳畫龍點睛

 

「裝飾代表的是一個人的生活方式。」設計起疫—江欣宜 Idan

 

人人都能成為生活藝術創作者

史前時期人類就會畫壁畫,創作本是天性,卻因為社會的專業分工,忘記人人內在都擁有創造力,第三種驚喜來自未來,開箱家居設計落成時還不能體會,很多客人事後反饋住在她們設計的家很舒服,也開始樂於在空間裡面創作,比如會邀請朋友來家裡,打理美食、思考餐桌上怎麼搭配花、餐盤擺設、要把酒放進美麗的冰桶、還要有音樂、香氛,然後才體會到原來自己也可以是一個生活藝術創作者,會從中得到自己的靈魂觸動。Idan發現原來當初起心動念,認為空間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改變一個人的信心,一切真的這麼環環相扣,像是有一股藝術性的吸引魔力,許多人原來生命經歷可能不太順利,但她把生活方式向外傳遞,把空間美好交給大家,大家會受到啟發開始根據情境和空間去創作,擁有了美好家居便能轉換心境,留得住朋友、留得住自己,留得住對未來自己的嚮往,找到感動自己的方法,面對生命更有勇氣,生活更美好、更提升、更療癒,能體驗何謂幸福驚喜。

 

天然軟裝找回原始療癒力量

Idan相信花精、精油、植物能帶給人各種各式療癒的力量,生活美學五感並重,而「自然元素」會帶給人放鬆跟沉靜,比如薰衣草可以療癒睡眠、玫瑰會喚起情感連結、什麼植物可以治療病症等等,她在嘗試花精之後,也感受到植物有它的波長頻率和能量,所以不管是種植物或週末去花市買盆花,自己把它插入花器、好好照料它,在居家後陽台創造一個屬於自己心靈角落,都能讓自己進入放鬆狀態,可以在反覆且機械化生活中抽離。植物很像雕塑品,有它獨一無二風貌姿態,能為空間增加蓬勃生氣、帶來美感和力量,不過她也提醒大家在選擇應用植物的時候,不能靠直覺漂亮來篩選,植物是生命,必須考量到澆水時間,陽光方位,有沒有西曬問題,品種適合在平地還是海拔,還有氣溫、四季等等,事先做功課研究,才有辦法發揮這充滿生命力的軟裝應用融入空間,不然照顧不好也會挫折,這都是互相了解的過程,跟植物、跟自己、跟家。

 

梵悅108的書房在柔和大地色系中,結合臺灣藝術家何政宏根據唐代裴休的詩句造就之藝術品《水月空花》

 

深度生活創作 軟裝魔力的無限面貌

藝術家具在臺灣能見度還較低,但如常玉藝術家早期也創作在鏡子上,結合藝術與實用性融入生活;或在歐洲左岸的藝廊街,很多間不賣畫,賣藝術家創作的Arty Furniture,都已在國外行之有年。Idan期許讓藝術與軟裝展現更多風貌,在空間中創造無限可能性,所以與藝術家合作發展Arty Furniture系列,創作能結合實用性搭配融入空間的藝術家具,像是在梵岳108做的鏡子,在上面作畫,兼具鏡子用途同時也是一件藝術品,還有去年跟她老公-藝術家何政宏,創作一件名為「思考」的作品也因此得到台灣TID獎。她透露未來有醞釀計畫跟各式各樣居家產品合作,比如壁紙、床組、布料,或是香氛、茶藝,她們創作設計、對方生產,做出生活、做出五感體驗,讓人從中得到新鮮感,得到更多美好經驗,希望為客戶生活和創造本身提升更多美好能量。

 

配合女主人珠寶收藏家身分,江欣宜陳設了法國當代藝術家Jean Michel Othoniel的藝術品,宛如一串翡翠項鍊,為典雅客廳畫龍點睛

 

「一念三千。」

 

境隨心轉 一念三千讓幸福進駐生活

Idan很有感觸地分享,她做設計、做軟裝陳設、做藝術家具跨界合作、打造所有生活美好,佛法有一句話可以解讀對於設計最後效果能達到的領域,叫「一念三千」:人因為一件美好事情轉念了,你所見到的世界就變了,世界是自己創造的,正在努力的事情,也跟自己念頭之間不斷對應、影響。

做設計十幾年,她也遇過一些財富在世界前5%的客戶,大家都因為念頭而決定了幸福程度,而不是擁有多少錢、花了多少錢做設計,有能力改變空間,就要調整心理狀態,而軟裝有這樣的魔力,溫暖燈光、雅致傢俱、質感香氛、療癒植物等等,可以營造讓人想回家的氛圍,能在裡面放鬆、舒緩。生活不是制式化,不管一個人財富高低,週末只想跟家人、愛人、小孩、朋友吃飯,去藝廊、美術館、遊樂場等等,熱愛與之相聚享受美食、飲茶飲酒、交流成長,人對生活基本需求和渴望,其實殊途同歸,重點是身為創作者角色,生活主導權回到手中,能不能轉念、能不能在這裡透過五感創作,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這是她看到設計能給人的力量,她自己也因為做設計,見證大家不斷自我成長,改變了自己與對方的人生,所以她的目標期許透過軟裝陳設來引導大家轉念,就像前面提到業主反饋本來處於不順,沒辦法自我療癒的狀態,那一念的生活是地獄,但透過她們設計的空間,她把創作者角色交還給對方,讓對方去創作更美好的體驗,一念三千,就改變了眼前世界、療癒了自己,這才是對她來說做設計最重要的終點。正念了,幸福就不難了。

 

江欣宜 Idan

L’atelier Fantasia繽紛設計 創辦人兼董事長
L’Art en Ciel天空藝術董事長
中央美術學院陳設藝術課題教授
設計作品曾拿下2014 APIDA亞太區室內設計雙獎與2017&2020共三次英國地產大獎
代表作有北京梵悅108、富邦777、深圳灣一號、純粹、雙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