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元想像】光之行者 藝術的節點|李品濤

PHOTO= LIGHTWELL

有別於在臺灣行走多年的許多藝廊,近年才在臺北中山區落成的LIGHTWELL,前身是在南西商圈佇立50年的老房,經過主理人李品濤的重新檢視,找來跨領域的當代設計師、藝術家共同討論,為空間重新定位,轉化成現在獨一無二、首間結合「時尚選品店」與「藝術展覽空間」的新型態複合場域,空間中最獨特的一景是原生保留的老天井,陽光從天空自然灑落貫穿空間,加上藝術家高德亮的裝置藝術作品與天井融合,讓七彩光譜隨著自然光的變換之間,與藝術品對話、與觀者內心交換視覺感受。李品濤分享網路的蓬勃,許多事物都能數位線上體驗,唯獨藝術,只有親身感受才能感受其能量,LIGHTWELL規劃為複合式場域,也結合虛擬實境科技以及數位技術運用,便是希望能成為藝術與大眾之間新舊交錯的節點,打破距離,讓人們放下藝術遙不可及的印象。

 

「藝術空間與其跟隨以白牆為底,更重要的是要知道為了什麼目的採用。」

 

LIGHTWELL 主理人 李品濤

專注於時尚零售及表演藝術產業的創業者。除了經營時尚品牌代理公司及自創複合式零售空間外,還有投資音樂劇劇團。LIGHTWELL空間落成後屢獲獎項如:2021 臺灣 TINTA金邸獎 優勝獎與人氣獎、2021 英國 Deezen Award設計獎Longlist入圍、2021 美國 IDEA設計獎銀獎、2021 德國 ICONIC Award設計獎Selection、2021 日本 Good Design Award、2021 美國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Design of The Year、2021 美國 LIT Lighting Design Award Winner等。

 

起點不做百分百

李品濤分享,最初來到中山這個老房,只想在一樓做選品店,對於樓上二、三樓,還沒有那麼百分百明確的規劃,一直有變動的靈感跟想法,不過他想著「選品店」這個起點,在現代網路這麼發達,店內大部分商品,只要消費者有心都可以自己上網找到國內外的購買方式,而反思「實體店存在的價值是什麼?當大部分東西不再需要透過店家作為管道,實體店面能夠提供什麼?」,他此時分享自己另外音樂劇的事業來比喻:「劇場都有導演、作曲家、編劇,三個人角色不同,但目標都是這個空間,用三個不同角度述說一個空間,會需要很多時間討論前期,最後透過這三個角色結合的願景,成果就會越完整。」

當房子還是工地時,他請來JYC STUDIO的施苡竹從建築空間出發、洋蔥設計團隊從logo品牌識別出發,以及剛開始也沒有想到要設置一個裝置藝術品,他只是想要「光」進到空間,加上熱愛藝術的心,同時也有收藏的愛好,便找來燈光藝術家高德亮,三個不同領域的角色一起來討論這個空間的可能性,經過不停的碰撞討論,發覺想做的實體店,是「感受,是體驗。」

LIGHTWELL 2_3F 天井不規則開窗

 

雙重複合 遺世獨立

網路無法提供,且讓人必須要親臨現場體驗的店,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餐廳、酒吧等,尤其在中山區,更是美食餐廳林立,非常熱鬧的市中心,在這個地區,每個店家要留住人流,讓人想要進入空間,勢必要下足功夫做功課,思考要給人們什麼特別體驗?李品濤分享自己本身喜歡藝術,經常參觀各式各樣的展覽,而中山區附近僅有光點臺北、臺北當代藝術館等,因此萌芽靈感,「藝術能帶來的感受是無法被網路取代的體驗。」,當他們進行田野調查,回顧中山區的歷史脈絡以及環境風氣,發覺它的定位不像是信義區完全的商業中心,鄰近臺北車站、總統府,因此保留許多年代感的痕跡,未被快速商業化拆除,歷史精神尚存,但同時新的事物、新的商店不斷進駐,便形成了獨有新舊交錯的複合城市風。

起點靈感汲取自這個背景,李品濤分享,初心探索藝術在商業空間的可能性,希望在新舊交錯的位置上做展覽空間,「能夠成為藝術與大眾之間的節點,發現藝術其實很近,讓平常很少主動踏入美術館的人們,有了接觸藝術的一個好起點。」,進入LIGHTWELL空間就像走在中山新穎的熱鬧街頭,偶然與具有歷史的老故事相遇,兩者間呼應自身定位,兩兩雙重複合特質,組成臺北都市叢林裡遺世獨立的藝術點。中山區的歷史風格與保留的老天井互相呼應,並翻新四周以現代韻味美感的裝潢呈現,抬頭一望,卻發現獨漏了天花板沒翻新!原來是施苡竹建築師的特別設計,老天花板看得出過去使用灌漿、木板夾製成,這個技術現在已不復見,如果是建築相關背景的人來到空間,一眼就能看出這是70年代落成的建築,增加空間深一層次的意義;鵝黃色磨石子樓梯也是特別保留的舊設計,有別於一樓商空使用灰色、現代摩登感的義大利水模石,兩兩建材之間也呼應著新舊。環環相扣的空間巧思,希望在細細品味的過程中,發現老式風格被浪漫保留,看見這棟建築走過歷史的痕跡,共同感受新舊交錯的衝突感,進行內觀、對話。

LIGHTWELL 2_3F 藝文展覽空間

 

光之行者的空間靈感

走進LIGHTWELL,整體視覺採用綿延層疊的圓弧線條,一樓的空間,從選物可以看出一家店的品味,具有設計感的服飾,隨著一道道圓弧拱門,搭配著顏色,形成柔和的風景,牆上時而錯落的層板,整齊擺放著精心挑選的品牌香氛與小物,讓人甘願停佇,將眼前風景化成對家居的想像,再經過中央場域,便會感受到溫潤而韻的彩光落下,讓人不經抬頭一看,發現別有洞天,因而打開一個對藝術的好奇心與嚮往,在店員的引導接待下走上二樓,目光立即被天井裝置藝術作品以及大面綠景吸引,旁邊的藝術作品展出,更以主角姿態在眼前出場,為這空間添加底蘊。

LIGHTWELL 1F 選品店

 

李品濤分享,「希望可以縮短藝術與大眾的距離,但同樣的不會為了商業空間或是距離感,放棄真正好的藝術。」,天井藝術品的進入,誕生不俗的LIGHTWELL藝術空間,翻新的整體設計,最特別莫過於空間中的核心主軸天井,70年代的功能是不讓中間樓層過暗、過濕,並通風,現在決定保留下來後,透過設計加分,現在的天井有別於傳統增加更多功能:天井視覺垂直,當初翻新的設計理念是同時身為空間主軸線,核心靈感注重光的通透性與連結性,而挖出不規則的切口,讓視覺上水平延伸,可以自由連結各個空間,使每個樓層可以各自獨立,視覺上又能互相連線,讓一樓商業空間與二、三樓的藝術空間,兩者不同文化的東西,彼此之間打破阻隔、界線模糊,可以在各自空間中感性、也能互相對話。另外天井本身的特性,會自然地讓人有種向上的氣,搭配藝術家高德亮使用經特殊處理的壓克力做成的「光區 Light Zone」藝術品,人的精神就像會隨著作品而爬升;並在不同樓層能欣賞到不同的光譜、隨著光線的透入與消散,色彩每日也千變萬化,直向、橫向視覺的延伸,在光的流轉下,彷彿不停在與空間對話。

LIGHTWELL 1F 天井

LIGHTWELL 2_3F 藝文展覽空間

 

白的思考

常見藝術空間以白盒子為基調,我們看見LIGHTWELL整體也是如此,訪問李品濤的想法時,卻意外有不同見解,他說:「藝術空間與其跟隨以白牆為底,更重要的是要知道為了什麼目的採用。」,並分享在設計空間時研究的故事:原來白牆被藝術空間大量使用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MoMA當代藝術館第一屆館長,當時對藝術圈做了田野調查,找出白色空間最適合回歸極簡,讓觀眾聚焦藝術品,隨後歐美許多空間紛紛也採用極簡白牆,採用白牆的脈絡,可以說是一種經驗累積。而時間回到一百多年後,李品濤分享LIGHTWELL的白,靈感來自於天井裝置藝術作品灑落的自然光,建築中間具有軸線區隔的空間,要讓光線恣意流轉道每個角落,選擇白牆才具有反射的特質,能夠將光線向外散放,讓作品顏色自然渲染。

LIGHTWELL 2_3F 天井不規則開窗

 

「選擇白牆很容易、也很省事,但不知道為了什麼而跟隨,整體的規劃未經主人詮釋的空間,彷彿也失去靈性。」,他分享自己對於讓藝術空間採用不同色調不排斥,甚至非常期待,顏色本身帶有思考的意義,承載各種訊息,尤其高德亮的光區在LIGHTWELL,便時時為空間帶來不同思考,二、三樓空間的大窗景充滿綠意,高德亮便以主色呼應,李品濤也會搭配光區色譜安排相應的藝術品,在場域內加強觀看體驗,將視覺感受交回觀者,擺放規劃如近期自日本來臺的《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展覽,藝術家今坂庸二朗 Yojiro Imasaka的作品與窗景、光景便互相映照,自然光照進空間,就像照進畫中那道光;除了顏色的搭配,天井不規則的挖空,讓彩光與視線流通,也為作品帶來不同的觀看感受。除此之外,空間有安排彈性隔板空間,可以隨著合適展覽變換,將空間隔開,改採不同顏色基調,像是也曾為錄像作品展將空間轉化成深盒子。

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_今坂庸二朗 Yojiro Imasaka

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_猪瀨直哉 Naoya Inose

 

藝術很開放 也很隱密

LIGHTWELL確實為中山帶來一股嶄新能量,宛如一道藝術光照耀中山區,實體店面賣的選物,現在到官網上也可以購買,甚至想要體驗藝術空間,或是預覽喜歡的展覽,他們也透過VR技術將整個空間展開在網路上供所有人數位參觀,同時也能夠為每一個展覽、每一個光線空間保存數位記錄。科技與藝術的結合,對於想做為大眾藝術節點的初心不謀而合,透過開創式手法運用科技、與時尚文化跨界,可以發現藝術是一件相當開放的事,沒有誰搶了誰的風采、也沒有被搶走獨有的視覺體驗,各自是主角、也各自成為對方的導覽員,引領不同領域跨界交換體驗。「但是藝術可以是一件很開放,也同時是一件很Personal的事情。」,當我們在欣賞作品時交換視覺感受,這個過程相對藝術本身的包容與開放性,非常私密,有時很難用言語跟他人分享個人對藝術的感受與體驗、啟發什麼靈感、反思內觀情感而有什麼體會,李品濤說道,未來規劃將往更商業的空間邁進,走入百貨,運用他們擅長的互動科技AR、VR,打破空間距離的框架,將藝術帶進大眾視野。他期許如果能夠讓人因為選物店而走進LIGHTWELL,離開時因為接觸藝術的體驗,走往當代藝術館,或是下次願意前往另一個藝術場域,能因此開啟對方對藝術的好奇心,成就一個人藝術的起點,藝術與大眾就不遠了。

光之域VR官網banner_網頁版(可點擊並縮放個角度以第一視角參觀)

光之域VR官網banner_手機版(可點擊並縮放個角度以第一視角參觀)

 

 

LIGHTWELL 近期新訊

▌「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展覽
日本東京畫廊 THE CLUB 來到台灣,帶來了 4 位來自多樣背景的日本藝術家:近藤正勝 Masakatsu Kondo、猪瀨直哉 Naoya Inose、小瀨真由子 Mayuko Ose,以及今坂庸二朗 Yojiro Imasaka,讓觀眾從繪畫與攝影的視角直接感受他們對於色彩的解讀,並進入 4 個不同的色彩領域,探索顏色的各種可能性。
展期(已結束):2022/01/15 (六) – 2022/03/13 (日)

▌更多活動展覽、以及未來藝術相關規劃,請參閱LIGHTWELL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