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人物】袁世賢|人生不設限的空間藝術家

在大安區巷弄裡,藏著一位操刀過許多知名商業空間的厲害人物,不只設計創意突破框架、更同時能夠讓每個品牌保留獨特性,為臺灣飯店業、餐廳業帶來一股全新活力。這位設計總監,有著許多國內外經歷,累積起深厚且充滿想像力的本心與內涵,每個空間經過他的設計就像被施展了魔法,就像魔術師總能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意境,而平時的他其實處事低調,專心致志於作品、工作上面,即使已經獲得無數獎項,達到一般人難以企及的成就,仍然保持初衷不斷前進,他是-袁世賢,創立呈境設計,經營理念就如同他對作品的熱情:「設計沒有停止的時候,設計必須不斷的開始,在不斷的開始中找尋各種可能性。」面對任何機會,他認為只有說了YES!才能創造更多可能,才能打造出能夠體貼大家的美好空間。

 

袁世賢 總監/呈境設計 Next Design

 

「保持開放的心靈、敏銳的眼睛,讓所有不可能變成可能,人生,還是要勇敢說YES!」

 

觀察眼光向內探索 在旅行中尋找原始能量對應

對於設計產業的想像,袁總監分享自己尋找靈感的人生經驗,第一個觀察,帶著開放的心靈、好奇的眼睛、探索的精神,透過眼睛觀察人、事、物、空間、環境、建築等,接收到的資訊會在內心與經驗對話反思,反思後就會產生屬於自己的價值觀,第二個蠻重要的經驗來自旅行,之前經常去國外,像是歐洲、中國大陸、東南亞,他認為在旅行過程中就像一塊海綿,可以吸收包容一切資訊,最快累積充電能量以外,也是能夠深入體驗生活文化的方式,他喜歡觀察事物在最原始、生猛的狀態,旅行時會到處探索,曾經有一次在義大利住快半個月時間,每天晚上自己亂逛,還闖到詩人博物館開幕活動,也會找當地菜市場逛逛,去感受、去刺激靈感,都讓他印象很深刻;現在受到疫情影響,發現臺灣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去,他說到最近帶小孩去奮起湖的經驗,回憶上一次去那邊已經是小時候畢業旅行,但經過了十幾年那地方還是這麼單純,讓他重新思考很多價值觀、人生觀的本質,想法邏輯也變得比較單純,啟發他的設計往核心本質展現,透過體驗人生不停地嘗試新鮮事,對他來說每一次新鮮經驗都能累積生命能量的一部分。

 

「物質的肌理,運用光線的特性將空間帶出層次,一處獨樹一格的私宅藝廊,脫穎而出。」-Next Design作品《質物光敘》

 

國內外設計經歷 豐滿內在想像力

袁總監在中國大陸待了十幾年,啟發他對設計框架的想像,當時中國正歷經快速成長期,那時大部分都是大量發展的狀態,表面上案量規模比臺灣大,但風格與設計相對直接,尤以2008-2012年的發展特別浮誇,建築呈現用意接近在展現個人財富,突破眼界與想像。他認為與人溝通交流是很棒的過程,有些案子需要與業主一起出國,出國對視覺上、腦力上會有很多激盪,也是刺激靈感很快的方法,過去曾在2010年時接到在緬甸仰光的案子,前後不長不短待了一年,在緬甸遇到的設計師多是來自泰國、新加坡、越南與中國,很多樣品屋、住宅都有供養神像佛堂,必須考慮面對大金塔方位,是做平面圖時沒有想像到的挑戰之一,加上東南亞炎熱氣候跟臺灣不同,也要重新思考開窗跟遮陽方式,他分享當時還有一件趣事,原來那邊所有家具、門框、櫃子都用實木,臺灣經常使用的木作貼皮,對緬甸來說薄薄木作貼片變成好像欺騙他們,因為材料的受限,後來都從臺灣進口,包括壁紙、木皮、傢俱、五金等等,當時技術工法也需要請師傅過去一同進行規劃,對材料共識跟習慣施工法的不同,也因此互相交流了許多豐富經驗,累積起他的無設限想像力。

 

「意為境之始,境為意之終。設計能發生在任何形式,生活能創造不同樂趣。呈境設計團隊,為你把設計注入生活之中。」-Nest Design煙波大飯店花蓮館《後山漫旅》

 

空間設計為創造體驗而生

大部分會來找袁總監的客戶多是尋求商業空間或旅館設計,呈境公司風氣比較開放,允許同事會將各式案件放進來討論,這些業主最注重空間能夠為品牌帶來多少效益,所以通常團隊第一優先要件是討論其品牌經營面或商業面策略,了解業主想表達的品牌理念或是未來企圖,都了解定義之後才進行溝通、滿足對方需求;第二件優先要件是機能,比如說各個空間機能安排會牽扯許多面向,也許是空間流動性,或是希望元素之間有共同興趣串聯,又同時能保持獨立等特質;設計商業空間跟做住宅不同,住宅滿足一個人的百分之百,而商業空間做的是服務,這種類型通常要符合大多數人對空間的認同,雖然不同時期、不同案件對設計的思考不太一樣,但他在設計中共通一點想傳達的重要邏輯,是希望能讓人與平時在家時能夠有不同體驗,總是把使用者需求放在前面,而為了創造個案之間的多元化,打造讓人有全新體驗的空間,會比較著重在材料多樣性的使用,跟業主溝通時也會有拉扯,但因為目標一致,在不同想法之間交流達成共識,對袁總監來說過程很享受、有趣、正向,每天都是不同的挑戰。

 

「透過一進、二進、三進的層疊順序,帶您走進層境之間。以『飯店宅』為設計理念, 在各式設計與動線中,打造人文質韻的舒適靜謐體驗, 塑造遠離塵囂的時空感氛圍。」-Next Design作品《層境之間》

 

藝術品注入空間的力量驚艷對應

呈境團隊對空間的精準設計,完工幾乎都可以在預期狀態內,不過對設計師來說,解決了天花板、牆面、地面、材質、機能、燈光、空調、消防等等之後,空間仍停留在沒有生氣的狀態,而置入藝術品,空間-藝術品-使用者互相會開始對應、對話,袁總監舉例煙波臺南館大廳是擁有五百間客房的飯店,這樣巨大尺度的空間,日常狀態是人員大量進來、大量離開,解決在空間裡面複雜的人流動線,處理完序列、秩序,再進行設計、照顧空間機能之後,此時成品都還是停留在表象,為了更有人文氣息,找了藝術家在牆面創作,用陶土做出一個個點狀球體,作品理念:「點狀球體象徵著人來人往,有密有疏,就像人進到這個空間然後又再出去,有流動性的感覺。」因此藝術創作與空間機能產生對應與連結,每位客人進到飯店,就會發現原來空間跟藝術品有對應關係,而自己也成為藝術品的一部分。藝術品為他帶來的驚喜,是有著撫慰人心的體驗,面對藝術品不用思考,意義很自然、單純、雋永,讓他慢慢想去追尋斷捨離,留下最核心重要、最單純開心的狀態,啟發他未來目標是增加對現代藝術的鑑賞能力,思考空間與藝術品的對應關係能夠如何在室內設計中互相增益。

 

「以簡約軟件飾品重現東方韻味,以淡雅的藍與灰營造出落落大方的儒雅之情,清爽的視覺美感、獨特的人文氣息及身心的全面舒適,是此案所想表達的理念。空間小中見大,大中藏細,以物造景,相輔相成。」-Next Design作品《煙嵐》臺南煙波酒店大廳

 

重新檢視臺灣價值文化底蘊

袁總監感慨地娓娓道著他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就去中國發展,2000年離開臺灣,很長時間沒有回臺灣生活,甚至曾經想過不回來,在中國繼續進行建築師事務所代表的業務與工作,因緣際會下2012年時回到臺灣,初始覺得沒什麼改變,而近幾年一邊陪著小孩子成長,一邊臺灣業務量有增加的關係,發現很多地方沒去過,去了很多地方走走看看,利用機會重新審視臺灣,發現我們人文氣息跟土地連結性很高,雖然有著島國宿命,但人們能量與對土地滿滿情懷,形成了豐富文化底蘊,可以往更接地氣、更扎根發展;另外擔任協會秘書長工作讓他跟臺灣土地有了新的連結,接觸許多國內非常優秀的設計師,包括新生代、中生代或前輩,進而反思無論是設計公司、設計產業或是協會,都應該要往下發展,把時間再往後推十年,找到新世代與這個產業的連結。從最基本的環境跟教育核心來面對,他也到大學兼課,因此更加了解臺灣教育體制,考量如何讓學生能透過學校的立足點銜接業界,到現在2021年之間花了8年重新認識臺灣,投入越來越多情感,慶幸讓小孩在這裡出生,能夠在這裡念書、學習講閩南語,他認為是身為臺灣人蠻重要的養分。

 

「此案落於繁華天母。室內的寧靜,疏離了城市的噪聲;都市綻放的霓虹夜景,呼應客廳暖黃燈下聚集的溫情;將身心靈寄託於此,是本心與深色悠靜的循環小夜曲。」-Next Design作品《悠境樂章》

 

框架不再、創造無限的空間魔術師

越沒有設定立場的狀態,才有更多可能性。今天也不知道十年後會變怎樣,過程中只能不斷探索,面對機會時,通常人會有Yes or No兩種答案,說了Yes就會想辦法解決,說No就不會想辦法解決,不設限的概念,就像說Yes的理念。

袁總監分享第一次選擇做大尺度的旅館時並沒有完整旅館經驗,也沒有傳統學院派室內設計經驗,充其量是個很完整建築設計者工作背景的人,當時信念很簡單,勇敢對機會說YES!不想侷限自己,想不走常規嘗試各種可能、各種狀態,想著怎樣才可以做出不同形式,走出自己的路線,這樣的觀點讓空間經過他的設計就像被施展了魔法,就像魔術師總能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意境,設計創意突破框架、更同時能夠讓每個品牌保留獨特性,為臺灣飯店業、餐廳業帶來一股全新活力,對他來說是很有感觸、很驚豔的過程,加上現在身為室內專技協會秘書長,期望協會走向年輕化、接地氣,激勵更多年輕設計師能夠一同參與產業提升,擁有更多自主權,讓新世代可以延續培植新品牌,嘗試跟更多家具、軟裝平台合作,回歸輕裝潢、輕裝修的居住空間,用較低廉的成本也能擁有美好居住狀態,應該將金額投資藝術品、好傢俱、好音響。既然接觸協會公職務了,便藉這個機會來搧火點風吧!

 

袁世賢

臺灣Next Design Studio呈境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
臺灣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臺灣室內專技協會 (TnAID) 秘書長
2020臺灣室內設計週執行長
有全球幾大設計獎項之獲獎經歷:IF DESIGN AWARD/義大利 A’DESIGN設計大獎/APIDA亞太區室內設計大獎/德國 German Design Award/IDA國際設計金獎等等。
臺灣眾多著名代表作品之二:臺南煙波大飯店、海霸王集團打狗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