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與知識間穿遊 『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的未來進行式

圖美館晚霞,層層若隱若現的薄紗繚繞於量體,象徵知識和藝術的流動氣息。

南洋僑鄉的發源地、兼有閩南文化精髓與戰地遺跡風情的金門,曾被文化部列為國內十八處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單的潛力點之一。金門縣政府長年發展文化觀光,逐步催生了「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的文化建設。鑒於金門縣文化局既有圖書及藝文空間的限制,金門縣政府乃欲籌建「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打造一處結合圖書館、美術館及親子教育館的藝文設施。今年初公開招標後,共吸引 27 組國內外設計團隊參與,歷經兩階段評選後,最終由 JJP 獲選首獎。

謁金門 閱大地

基地位處金門島中心,面積約 3.8 公頃,與金門國家公園毗鄰,地貌多變且地質交雜花崗岩和紅土層,林相原始而動植物生態豐富,並保存了許多戰地史跡,在一方海隅之地上,既承襲了悠遠的閩南古風,亦隨僑鄉文化的注入,增添多姿的人文蘊致。參與競圖的成員之一,同時也是 JJP 國際長李大威表示:「藝文是這座島嶼的未來式,而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則是帶領金門走出戰地印象的文化地標。」JJP 團隊前後來回金門四趟,對基地做了全盤的勘查,親身感受當地風土人情的獨特魅力。關於如何對環境生態做到最大的尊重與保留、如何延續並活化戰地壕溝的歷史軌跡、如何萃取當地的色彩紋理,並在河谷地形及雙乳山的地貌間型塑出和諧自然的地景建築,都是 JJP 思考園區規劃和永續建築的起點。

建築立面則融入地域的紋理色彩,從當地的閩系紅磚作為靈感,也與在地藝術家李錫奇作品相呼應。

流動地景上的地域構築

為減低對生態敏感地的開發衝擊,及減緩古河道保護區的邊坡侵蝕效應,一座如山巒般的建築量體順應河谷地形浮出,其依勢起伏的外型勾勒出流動連貫的線條。建築立面融入了地域的紋理色彩,既與當地的閩系紅磚風情輝映,也與金門首位國家文藝獎得主的藝術家李錫奇的絹印作品「冰河之旅」呼應,再利用現代手法轉譯地域構築,創造出宛如一層若隱若現的薄紗繚繞於量體,象徵知識和藝術的流動氣息。

2F窗邊閱讀,自然採光明亮通透。

記憶迴廊,白天可窺視美術館典藏庫及圖書館書庫。

階梯情境,與社區共存,平日開放式閱覽空間。

共享聚落裡的創新加值

順應地形而規劃的三層樓空間,在觀賞路徑上融入了時光的厚度,從 5000 萬年來緩慢形成的河谷地貌、50 年前負載的戰地記憶,到 5 年後新造的文化地景拾級延伸,由此整合了圖美館共構之展覽、圖書、公共休閒等用途。頂樓包含了地質公園、觀星園區、天空劇場、烈嶼花園等提供市民休憩的戶外場域,並進一步於原有的壕溝遺址上,設置了 24 小時開放的記憶迴廊,既連結了園區的戰地文化,亦提供參訪者窺視美術館及典藏級圖書館書庫的空間感受。此外,更揀選三個呼應河谷的凹口處,創造共享空間,增加圖美二館的空間使用彈性,包括生態迴廊,提供民眾貼近自然的閱讀方式,以及河谷劇場,鼓勵民眾自由探索環境。

宛如綿延山脈般的曲線,創造低調優雅的文化地標。

JJP 的設計企圖展現在區域環境的整合,希望將金門國家公園、雙乳山坑道及營區等,結合成藝文、生態、環教、遊憩、觀光並重的園區。資訊時代下,圖書館不再止於提供書本上的知識,一座『大地圖書館』能凝聚民眾對土地的情感,無論是探索河谷步道、走訪壕溝藝廊、漫遊流動地景,都能讓訪客自在穿梭於自然與知識間,濡染金門的豐富文史。「這是我們獻給當地居民的金門圖美館。」JJP 團隊成員蘇重威建築師如此表示。

流動地景,如山巒般的建築量體順應河谷地形自然的浮出,依勢起伏的外型帶來流動連貫的線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