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De Lessard 空間魂的誕生

TEXT=Gill Li PHOTOS= Jean De Lessard

城市之於建築,是一場歷史紋理的交會;建築之於空間,則是與生活的共鳴所精粹的設計。加拿大的室內設計師Jean De Lessard善於觀察人群,結合時代的差異,為有限的空間變化出動容且真實的設計。

Jean de Lessard_Principal Designer

扭曲的線條、超越常理的空間切割,作品放浪不羈卻又細膩可人,加拿大室內設計師Jean De Lessard被譽為前衛的新銳設計師,笑稱從能開始握筆的時候就開始做設計,從小就對空間感有著極佳的敏銳度,擅長觀察人與地域的城市關係。

Delessard-Chez Carl-2Kinoya-Delessard 03

喜歡西班牙鬼才設計師Jaime Hayon搶眼但細緻的風格,也欣賞埃及工業設計師Rashid的誇張用色呈現,同時在建築師Ronan Bouroullec和Erwan Bouroullec兩兄弟的設計中看到追求與自然共存的宜人住宅。從不特別奉行特定的圭臬,Jean De Lessard試著從不同的設計師身上截取可學習的方向,若嘗試去剖析他的作品,反而像在各種理論之後反芻出適合自己的設計模式。

 

Izakaya Kinoya居酒屋是Jean De Lessard最喜歡的案子,以輕鬆吃時的概念設計出非正式的商業空間,在有限的空間中內上演幾何與非線性,原本方正的空間因扭曲的牆面與天花轉換成被空間引導的不可預知情境,藉由空間的壓縮營造出小而熱鬧的氛圍。拼接木板從地板延伸到牆面與天花釋放飽滿強烈的設計,伴隨著牆面上視覺焦點,及牆面上一幅日本武士的噴墨圖騰,在溫黃燈光的暈染交織迷人的日式餘韻。

Kinoya-Delessard 06

另一個為人津津樂道的BICOM辦公室,BICOM是一家專們策劃公關活動的公司,創意及獨立作業為最重要的工作方針,空間規劃除了機能的實質考量還反映出公司的工作模式,以「聚落」為概念,開放式的空間內充滿著數個「小房子」,每個皆有不同的特色,有些被綠草覆蓋、有些以鏡面包覆,匯集獨具特色的房屋所形成自我主張強烈的空間,如同一個小型的城市,各司其職運轉世界。

 

03-BICOM -by deless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