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a Sempé:家具根本不需要設計故事

TEXT=Gail Lin PHOTOS=Inga Sempé

「為人的至高榮耀,是被視為藝術家;作品能進博物館,是許多設計師的目標。然而,我出身藝術家庭,很了解所謂的藝術家,這些人不比屠夫來的更有價值。」─Inga Sempé

工業設計師Inga Sempé來自巴黎,出身於藝術之家,於2000年在巴黎開始自己的工作室,她散發著不可一世的態度,那巴黎人懶理身外之物的態度;除了表明自己不愛採訪,同多數的法國人,她不喜歡的東西還有很多,包括設計現況、媒體操作方式、人擠人的家具展,她不討論設計,更不喜歡討論自己完成的作品。我們可以將巴黎人那滿紙滿嘴的無病呻吟視為不可改變的習性,但仔細檢視Inga Sempé的話語,不難發現她的批判中,隱藏著對世界的深刻認知和洞察,這些對現況的不滿,帶出了許多人沒有勇氣談論的真相。

15_2015_is_hay-ruban_studiosempix

法式的「超高負面能量」

褪下華服的法國剩下什麼?她言詞犀利不羈,覺得巴黎如今成了一座巨大的商場,服務對象是外國旅客,她說: 「在法國,政府對設計產業不甚瞭解,時常將工業設計師與室內設計師混為一談。法國也尚缺乏委託設計師的習慣,所以本地設計師紛紛轉往國外工作」;但若是如此,為什麼仍有年輕人夢想成為設計師呢?她將矛頭指向報商雜誌,認為媒體不斷的將設計師包裝成搖滾巨星一般,實則不然,差得遠了,她大方揭露問題:「我們沒錢拿,沒有人願意正式委託,而且抽的佣金非常低。」設計師們生怕得罪製造商而噤聲,媒體更不願多對此事多作著墨。

另一方面,不耐媒體企圖製造的「生活風尚」形象,她補充:「雜誌老是形容我的作品為女性化,僅因為我是女性,這是我最痛恨的地方,有許多男設計師的作品細膩柔美,也有許多女設計師製造出粗獷沈重的作品,這是個人品味的問題而非性別。」

22_2015_ligneroset-beaufixe_studiosempix

「為了一組沙發背後的設計故事而購買,實在愚蠢。這沙發品質好嗎?舒適嗎?視覺上輕盈嗎?這些才是重點。」

04_2014_is_ligneroset-ruchebas

將傳統和前衛結合,法國人對古風的追尋,使得作品總帶有歷史的脈絡,反觀台灣的文藝環境,「過去」是不再被提起的。關於新舊之間的融合,商業與藝術間的平衡,她詮釋的恰如其分;她更擅長處理衝突的材質,像是沙發作品「Beau-fixe」組合剛性十足的金屬架構與柔美萬千的泡棉坐墊。不怕實驗新的嘗試,不拘泥於任何技術、材質、顏色,認為一個設計概念適合什麼就該以什麼方式呈現。

▎更多內容請看DFUN No.58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