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一點綠|台灣好基金會柯文昌:「持續追求美好生活的行動。」

城鎮也有生命。隨著產業重心轉移,聯外交通發展,有些地方興起,有些城鎮則面臨式微。百年小鎮──潮州,過去是南來北往、西岸東行的轉運站,也是農業和物產的集散之地,雖然因為產業道路啟用而落寞,但是,潮州能量不減,她只是在喧囂的繁華後,沉澱下來。

一步一腳印地耕耘,和鄉親一起發揮潮州創意

2016 年,潮州的孩子──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回到故鄉,在西市路成立潮州辦公室,攜手南州的孩子──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蔡明介董事長,推動「大潮.南扎根計畫」,透過導入食農與創新教育的【神農計劃】與【潮書院】,讓潮州與南州的孩子們擁有更豐沛與更多元的學習資源;再以【潮人誌】、【潮旅行】、【潮生活節】的營造,讓更多人看見潮州美好的人與景。

柯文昌董事長表示「潮州雖然坐靠大武山,又臨占地面積廣大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公園,以及連結鎮中心與森林公園的美麗綠色隧道,但是,潮州鎮上卻少有綠意,尤其最熱鬧的三山國王廟圓環老街一帶,完全沒有一棵綠樹,缺少一點小鎮生活的悠閒自在感。我想,如果能從建基路老街開始,用綠色植栽改變視覺景觀,然後,再逐漸地向外擴散,潮州鎮一定可以變得不一樣!」

春潮集市集景致。

2020 年,柯文昌與蔡明介再推〈潮州.一點綠計畫〉計畫,邀請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系主任陳冠華教授帶領系上的同學們,駐點潮州,探索「老街生綠意」的各種可能。

〈潮州.一點綠計畫〉啟動一年多,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同學們與建基路的鄰居鄉親一起生活,一起探索建基路的各種可能。他們逐戶敲門,認識潮州鄉親,細細梳理潮庄文化,然後從打掃、清潔街道開始,敲開了潮州鄉親信任的門。他們一步一腳印在潮州耕耘,和鄉親一起發揮創意,動手實作實現想像中的潮州樣貌。一點綠工作站是臺灣好為潮州服務的平臺,也是年輕人參與地方創生最好的實踐場域。

讓每一個來到潮州的人,看見老街也能換上新裝,舊街也能有新市的綠意生活。

【春潮集】由陳冠華教授與同學們設計,以五個主題:「花園:植物散步」、「市集:建基路趕集」、「展覽:高手在民間」、「戲曲:整條街都是舞臺」、「音樂:潮州發聲」,串起潮州的土地、生態與人情。

植物散步透過不跟風的在地風土植物,「適地適種」的生態設計,與鄉親們一起把建基路營造成一個獨具風格的城市花園;建基路趕集則邀請在地特色產業,打造潮庄自己的「潮市集」;高手在民間聚焦居住在建基路裡的隱藏高手,在在是以潮州人文肌理為中心,要讓每一個來到潮州的人,看見老街也能換上新裝,舊街也能有新市的綠意生活。

街區的改變是經過在地居民認同、凝聚共識和參與行動共同完成的成果,只有眾鄉親一起探索潮州生活和永續環境的想像,改變才有可能開始。建基路鄉親和年輕人一起打造的綠色街道,是潮州的第一次,也是台灣好基金會蹲點潮州7年的新一步。董事長柯文昌強調「〈潮州.一點綠計畫〉不是辦一場活動,而是一場持續的、追求美好生活的行動,台灣好基金會會持續札根潮州,與鄉親們共好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