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UP|雙人合奏藝韻的空間展現

對於室內設計,我們經常想像那是線板的交疊還是柱面隔間的錯置,卻忽視在生活中更常被我們拿起放下的種種日常,那是一件件稱作「軟裝飾」的專業領域,這樣的專業領域在你我尚不理解時,有兩位從美術系冉冉升起的華陽,他們是喜囉與培培,應用自身美術專業以及對家居布置的熱烈情感,在職涯探索過後,一夜之間決定立起軟裝設計旗桿,兩位年輕少女雙雙洋溢著青春夢想,雙手揣著滿腔情懷與藝術底蘊,將以專業且獨到美學眼光引領室內軟裝的全新視野。

 

 

「我們相信每個和自己朝夕相處的空間,都值得被好好對待。」

 

一夜之間  青春的追尋夢懷

走入專業的軟裝設計領域,下定決心的過程兩人並沒有太大猶豫,對他們來說,從大學美術系以同學相識開始,兩人便因平時對家居、布置,都特別嚮往且有感受力的共同興趣走到一塊,成為相知相惜的好友。當年臺灣室內設計還沒有「軟裝飾專業」的概念,他們在畢業過後也仍然遵循社會風氣,進行自我職涯探索,過程接觸到國外室內設計相關知識,了解到設計產業,便慢慢覺知志向,兩位主修的美術創作、家具設計,以「軟裝設計師」為職業可以結合兩者興趣與所學,加上因受過視覺構圖平面課程薰陶,在陳列領域上具有優勢,那奇幻的一夜之間,能量碰撞與交流,開啟了創立DO UP的念頭,攜手踏上追尋夢想的步伐。

 

與山下植美.綠空間設計,共同規劃的包廂。家具和植栽之間巧妙的擺放節奏,如交響樂一般,共同譜出沒有視覺死角的綠意包廂。

 

熱情帶領交流之路

喜囉與培培擅長營造讓人卸下防備的自在氛圍,採訪時就感受到他們對待任何人都像是朋友般,可以輕鬆寫意地交流想法,喜囉表示自己本身就喜歡且享受聊天,而培培偏好挖掘彼此的共鳴,這些也在他們設計事業裡面有著不少助益,通過各自特性更容易與業主溝通空間想像,為了設計出最呼應需求的空間,在預算與風格之間不停平衡取捨,挑選跟整合所有家具風格、決定色系,互相搭配手法,由大到小至細, 一邊挑選、一邊探索,並為客人分析所有擺設利弊,直到達陣對方想要的功能與喜好樣貌,期許讓他們經手的每個空間充盈圓滿。前期遇上掙扎是四年前創立公司時,大家還不懂軟裝專業,兩人就需在合作時向對方傳達理念、認識何謂「空間軟裝」。

 

家具的風格定位上,延續空間的整體氛圍和精神,選用部分木質家具去呼應空間中的金屬元素。

 

四年之間人與環境直遽變化

創立至今,他們看到了變化,因為網路發展的大鳴大放,從一開始不理解家具軟裝,到客人找設計師之前開始會做功課,當他們帶著自己喜歡的形象參考過來,更能讓他們互相理解對視覺的想像,從整體偏好色系與材質、或是以對方需避免元素開始討論,彼此心中對空間的願景就會慢慢在腦海浮現,有了設計方向,便請兩人彙整與執行,甚至現在經常遇到客人會自行準備20-30張的簡報,將想要的元素、生活習慣、共同生活成員等等一一說明,都是為了加速雙方理解生活的效率,以及讓設計考量更加具體全面,也還是有少數較會出現選擇障礙或難以對生活想像的客人,他們也很擅長提供照片引導對方分享風格傾向。這些過程中發現大家有越來越重視要使用質感家具的核心因素,因為這些軟裝是最貼近生活,會跟自己朝夕相處的,且現在投資家具,若將品質與產品週期一同考量進去,就算未來物換星移,翻新或搬家,家具仍然可以帶走,在新的空間延續其實用性與價值。

 

利用不同材質與色階的鼠尾草綠色拼湊出空間的節奏,而融合空間的自然和藝術氣息,則成為家具挑選的指標。

 

藝術人的帶領 專業做出差異

為了在案件與案件之間做出差異性,喜囉、培培會運用各形色藝術品來置入,比如運用美術系專業與藝術領域的人脈,與藝術家牽線合作、創作,思考搭配與空間適合的藝術調性,可能幾何、插畫、雕塑等等,讓各個空間有著獨立的藝術型態,讓客戶對空間軟裝眼睛一亮。比如說最近受到歡迎的臺中眺高景觀餐廳《Stay With Mountain》,原本那個空間悶熱且缺乏採光下,許多客人來了不會久待,他們倆人便設計改善這點之外,因餐廳本身有配置鋼琴演奏區以及兒童遊戲室的需求,便安排空間讓客人能夠面對景觀用餐又能欣賞鋼琴演奏,鋼琴演奏區上方打造如音樂廳般卻又有別於傳統的白色帷幕,營造浪漫氛圍,讓客人在此一邊用餐,一邊欣賞落日餘暉景觀,而兒童遊戲室就在鋼琴區正下方樓層,讓親子家庭一同來度假時,既可以讓小孩享受遊樂時光,大人也能偷閒享受短暫專屬時光,沉浸在音樂饗宴之中,特別有種桃源仙境感。

透過白色布幔以及鎢絲串燈,營造出度假感外,也搭配木頭削營造戶外質感。

以秘密基地作為靈感來源,打造一個用餐完,爸媽放鬆看夜景孩子放鬆玩耍的空間,讓孩子每每來到眺高,都有一個自己的小天地。

 

生活設計中求變 嶄新思維

許多人尋求室內設計,做完之後大部分還是需要靠家具填滿,裝潢好完整風格假設挑了一個不適合空間調性的沙發,就可能會破壞原本呈現,一個家具都可能會影響到整個空間風格、氛圍、質感了,願意花錢裝潢建議不要在家具設計上省成本,培培引領大家想像看看:「當我們都要花錢買家具,如果買不好,這筆錢也許就花錯了。」

許多人身為上班族,收家具較不易,加上一個空間中的不同軟裝可能來自20-30個不同廠商,也有安裝問題、售後服務,他們分享遇過業主買了三年的家只有一張床墊,雖然會自己去逛許多家具店,但面對一直出新很難抉擇,顧及品質也很重要,加上同一家店不一定所有家具都可以符合對家的想像,還有諸多像是油漆顏色、家具材質、窗簾、地板、裝飾等等都是軟裝的一環,都需要一併考慮,而他們的出現能為大家省下這些繁複的環節,一切交由他們雙手、雙流的藝韻展現專業的設計,大家只要負責住進空間即可。

 

呼應品牌識別色與調性,以粉色搭配輕奢風格作為空間設計主軸,在部分櫃體無法拆除的條件下,利用飾品與大面積的地毯營造完整的空間氛圍。

 

「單純在裝潢完工後可能無法想像在空間生活的樣貌,卻因為擺拍服務發現更多可能性。」

 

擺拍具體了幻夢 幻夢中傳遞了自己

DO UP的特別,在於有服務陳設擺拍項目,會跟室內設計師合作,裝潢完工後佈置家具拍攝形象照,有一次在現場只是為了拍照而陳設一個床頭櫃,設計師傳給業主看,對方就發現原來這個家具適合融入這個空間,找到自己空間合適的風格。這個回饋讓喜囉、培培發現陳設與擺拍能夠帶來的影響,可以對於生活提升有更多可能性感到很驚喜,未來也期許臺灣客人能夠更了解「軟裝」跟「擺拍」,希望更多人理解這個專業。在國外軟裝師職業已經行之有年,DO UP除了平常社群、動畫理念影像宣傳以外,培培也有在外面開課,傳授軟裝的歷史、風格演變,這之中有龐大知識跟相關資訊可以學習,讓大家了解這個領域本身、並傳達生活理念。也許有時候室內裝潢跟硬裝不需要被改變,整體需要變化的其實是軟裝,透過軟裝換一個空間風貌、換一個更貼近生活的自己。

 

DO UP Décor Planner

培培、喜囉/DO UP Décor Planner軟裝設計公司創辦人
致力於運用軟裝視覺設計規劃、家具以及飾品打造空間風格
主要服務項目有室內設計師空間擺放及拍攝與空間軟裝設計規劃
過去代表作有臺中眺高景觀餐廳、高雄DOGETHER寵物友善飯店等商空以及和建設公司東騰、長群等合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