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廚房嶄新歷史 bulthaup新品b Solitaire延續經典

TEXT = Tong Chien  PHOTO = 楠弘廚衛、Denise Bellon

 

生活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在於細節中突顯箇中差別。相信不少人聽見bulthaup都豎起耳朵,眼睛為之一亮。耗時四年,新品b Solitaire系列於20日在台正式上市!為亞洲第一個上市的國家。總登上德國奢華排行榜前五名的頂級廚具品牌,其奢華及工藝地位早已屹立不搖,但其品牌故事,或許更加雋永迷人。

bulthaup相當喜愛這張畢卡索前往觀看鬥牛比賽前與友人一同用餐的畫面,自然的笑容、專注的眼神,人與人之間親密及強烈的交流,如此縈繞在餐桌邊的美好氛圍就是bulthaup所想傳遞的核心理念。

 

Photo Credit : akg-images / Denise Bellon

 

呈現建築意象的廚具

bulthaup於1949年由作為木匠的Martin Bulthaup起家,而第二代的Gerd Bulthaup為建築師,人們稱其為老Bulthaup,他將建築意象融入廚房空間,並與包浩斯開創者—設計師Otl Aicher合作,兩人一同走進餐廳,嚐遍美食以後走進廚房考察研究,1984年創立全球第一座廚房中島「System b」,至今人們談起廚房,開放式的廚房空間仍為第一首選。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壁柱,或許為空間做了最明確的區隔,卻少了對話的機會。bulthaup把廚房的界線打開,顛覆了廚房在居家空間裡的附屬地位,因為熟悉的佳餚總在還沒有吃到以前就先聞到了香味、日常的快樂與哀愁總圍繞著餐桌發生,廚房,才是家中裝載最多回憶的空間;也如,當父親想為家人準備一桌豐盛的早餐時,廚具,便成為人們生活的連接點。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不同於廚具多採取機器生產,bulthaup的工廠裡「滿滿都是人」,bulthaup的廚具之所以稱為工藝品,在於其強調材質與做工精準度,工廠裡百分之六十的員工是工匠,每一個零件、每一片門板,皆為精心打造的藝術品。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科技比不上的真實材質

遠觀呈現工藝之美,靠近一點,歲月的變化在bulthaup的天然材料上刻上了美。「它會受傷、會有痕跡,卻也代表著使用者的故事。」採用橡木、不鏽鋼、皮革與玻璃等天然材質,例如FSC永續森林組織認證的橡木、南德出產的牛皮與植鞣打造的皮革等等,除了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也乘載著人、歲月與物品之間獨一無二的痕跡與故事。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bulthaup b3系列在2004年發表一推出即令廚具界為之驚豔的10mm不銹鋼檯面設計, b Solitaire續其經典,又以精湛工藝打造出僅5mm的不鏽鋼檯面,雕琢出令人讚賞的工藝極致。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金屬交錯結構使b Solitaire帶來冷冽堅固的穩重感,而其中的木製抽屜與鑄鐵格柵,不只可穩固地放置物品,也多了份木質才有的溫潤色澤與獨特紋理。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bulthaup Taiwan由楠弘廚衛獨家代理,楠弘廚衛執行長蘇振華於新品發表會一開頭便提及Gerd Bulthaup曾說過:「好的設計,呈現人們的需求與品味。」(Good design does not ask people, it responds to them.)這樣的精神,在bulthaup的細節與美學裡,一覽無遺。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

 

機器或許能取代許多事,增加數量、加快速度,然而bulthaup的「慢」引領潮流,直到如今。德國的頂級工藝之美,相信要親眼看見、親手觸摸,才能體會。

 

Photo Credit:楠弘廚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