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與連結的紋章,走進野老朝雄的「CONNECT 連結」大展

設計東京奧運與帕奧會徽的藝術家野老朝雄首次在臺展出「野老朝雄 “CONNECT 連結”」,今日於誠品信義店盛大登場。除了在六樓展演廳的的主要展場外,一樓入口處也有兩排立體設計「野老立體積木 TPKOLO CONNET BLOCKS」引人目光;誠品生活南西店及誠品生活松菸店也都規劃了衛星展,即日起至8/14日皆可免費入場參觀。

「野老朝雄 CONNECT 連結」大展展場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野老朝雄與台灣上萬民眾「現地共創」的展覽新作「祈福千紙鶴」。

野老朝雄是日本藝術與設計圈的領航人物之一,活躍於建築、藝術、設計、時尚等多元領域,並任教於東京大學,亦曾在武藏野美術大學、東京造型大學等校授課。2001年因911事件開啟圖文創作之路,致力於創造眾多「可以連結的事物」,並將藝術紋樣跨界呈現,例如與國際知名時尚品牌三宅一生 BAO BAO 及衝浪品牌 Quicksilver 聯名合作、大名古屋大廈與 FRP/F town 外牆設計、東海汽船船體設計等。

展覽現場除了多件設計新作首次發表,還有野老朝雄豐富藝術代表作品特別空運來台展出。

展覽現場除了展示多件首次發表的新作,還有眾多代表作品特別空運來台展出,像是體現美學黃金比例的「碰碰熊(KumaponG)」圖紋、與建築師鶴岡信太郎(其亦為本是展場設計者)及小平裕子共同創作,以 311 大地震時全球贈予日本宮城縣的紙鶴打造的「2020 東松島紙鶴千中選一」,皆能領略藝術家兼具創意與人文關壞的設計思維。此外,展場也匯集近300幅經典紋樣,以四公尺高的巨幅投影展現幾何藝術帶來的視覺震撼。

展覽現場除了多件設計新作首次發表,還有野老朝雄眾多代表作品特別空運來台展出。此外,展場匯集近300幅經典紋樣,以4米高巨幅投影展現幾何藝術帶來的視覺震撼。

藝術家野老朝雄親自來台佈展並進行「現地創作」,與台灣群眾共創展覽新作「祈福千紙鶴」於展場獨家發表。

此次藝術大展內容也將由 Taiwan Pitch「國際紀錄片人才培育暨拍攝邀請計畫」以紀實影像完整紀錄,未來將透過國際影音串流平台 TaiwanPlus 與全球觀眾分享。

野老朝雄表示紀錄片的計畫把整個布展過程記錄下來非常的重要,也希望這次的「連結展」可以成為未來在臺灣的其他「連結」。他也提到:「每次來臺都留下美好的經驗與回憶。台灣所有東西都很好吃,認識的每個人都很親切。在文化上,我也對台灣留有這麼多古老風俗與文化覺得感動。這次能在台灣舉辦展覽,真的非常開心!」

展覽現場除了多件設計新作首次發表,還有野老朝雄眾多代表作品特別空運來台展出。此外,展場匯集近300幅經典紋樣,以4米高巨幅投影展現幾何藝術帶來的視覺震撼。

許多人也一同加入了這次展覽的「創作團隊」。民眾對這次大展的反應熱烈,並依野老朝雄特殊步驟折出獨特的「野老紙鶴」,經藝術家設計規劃融入展場,成為此次展覽中「現地」與民眾共同創作的獨特作品「祈福千紙鶴」,親臨現場觀看令人非常感動!

藝術家野老朝雄親自來台佈展並將與台灣民眾共創展覽新作「祈福千紙鶴」,精彩創作過程將以影片完整紀實,未來於國際影音串流平台TaiwanPlus呈現給全球觀眾。

而野老朝雄老師本週末 7/23(六)也將與臺灣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對談「創作的思考」,探索如何透過作品從「斷裂」中創造「連結」。聶永真於開幕時就在野老朝雄旁仔細觀看紙鶴的折法,他表示講座的這個機緣延續自去年於東京的展覽,他雖與野老朝雄老師同為參展者,卻因疫情而無緣相見,野老朝雄老師此次來臺便覺得可以找他對談。對談除了本次展覽主題外,聶永真也會從野老朝雄個人生涯的脈絡開始梳理,自他以前於建築領域的時期談他到本次的展覽,他一路下來的創作生涯經歷。

藝術家野老朝雄將於7月23日舉辦大師講座,與台灣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對談創作思考,展覽facebook活動專頁亦將同步直播。

本週講座的 150 席名額在釋出後立即秒殺,向隅的民眾也別失望,講座將透過展覽 Facebook 專頁同步直播,點選連結即可線上參與。而除了講座之外,7/24(日)還有紙鶴手作工作坊,邀請大小朋友報名參加,與野老朝雄一同折紙互動。自即日起,誠品人會員於誠品信義店全館與全台誠品書店消費不限金額,即可獲得野老朝雄紙鶴專用藍白色紙乙張,只要跟著野老朝雄示範的獨創折紙技法,即能折出美麗祈福紙鶴。8/10 前交予全台誠品書店服務台,紙鶴作品即可在「野老朝雄 “CONNECT連結”」大展現場「祈福千紙鶴」展區共同展出。

藝術家野老朝雄應邀在台策展,於誠品信義店1樓入口處打造色彩吸睛的「野老連結積木TOKOLO-CONNECT-BLOCKS(暫名)」。

 

野老朝雄 “CONNECT 連結”展

展覽日期:7/19(二) – 8/14(日)

開放時間:11:00 – 21:30

展覽地點: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1樓松高路入口

同步展出:誠品生活南西、誠品生活松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