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Basel‧2017來場香港藝術之旅!

TEXT = Dana Chen

提到國際性的大型藝術活動,巴塞爾藝術展(以下簡稱Art Basel)絕對是藝術迷不可錯過的展覽。這個舉辦超過40年歷史的展會,每年於瑞士巴塞爾、美國邁阿密海灘和香港舉行,並依據地區特色而展出不同性質作品。2016年更宣布與布宜諾斯艾利斯在「巴塞爾藝術展都會」(Art Basel Cities)拓展計劃中成為合作夥伴,成為Art Basel通往拉丁美洲的門戶。

Photo by Jessica Hromas/Art Basel 2016

2016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2017香港的熱鬧藝術月

而在揮別2016年後,2017年Art Basel首站即在香港展開第五屆相關活動。作為Art Basel的亞洲展點,將有241間來自34個國家及地區的頂尖藝廊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出,藝術作品橫跨二十世紀初當代至最近期的作品,讓香港的3月份充滿多元的藝術能量。

Photo by Jessica Hromas/Art Basel 2016

香港Art Basel的「藝聚空間」(Encounters),主要展出公共藝術大型作品。此為藝廊Edouard Malingue 帶來藝術團體Tromarama的作品。

 

不容錯過的展區

除了多數曾參加過香港Art Basel的藝廊,2017年更將展出29間包含亞洲、歐洲和美洲地區首度參展的藝廊。亞洲首度亮相的藝廊包括亞洲當代藝術空間、Bank、C-空間、安卓藝術等。藝聚空間(Encounters)更有大型公共藝術作品,包含雕塑及藝術表演。還有原本在邁阿密海灘的重點展區──策展角落(Kabinett)的加入,提供了主題式的展出,勢必讓參觀者大飽眼福!

hs_sculpture_005_hires

(左) Nanzuka/Hajime Sorayama/Sexy Robot life Size standing model_A, 2015/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NANZUKA

(右)Lin & Lin Gallery/Liu Wei/Apples, 2016/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he gallery

 

亞洲的多元風貌

而「亞洲視野」(Insights)展區,主要呈現來自亞洲及亞太地區重要藝術家的作品,並加入多地藝術家的創作,帶來地域性得多樣化面貌。包含世界畫廊展出台灣早期的藝術團體「五月畫會」陳庭詩、馮鍾睿、胡奇和劉國松等四位成員獨具重要歷史意義的作品;奥沙畫廊將展出《Moving and Trembling》群展,呈現藝術家蔣志、沈少民及趙趙創作的錄像、攝影及雕塑作品,透過描繪軟弱的時刻,探討權力與控制的機制。

1(左)313 Art Project/ Rachid Koraichi/ La Memorie d’un sage I, 2012/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he gallery(右)imura art gallery/Atarimae-no-koto/3kg Painting, 2015/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the gallery

 

能看又能聽的展覽

覺得這些展覽還不夠看嗎?2017年3月香港M+博物館同期展出《曖昧:香港流行文化中的性別演繹》。展覽挑選超過60件從1980年代至今的電影、時裝、音樂、攝影和印刷等大眾媒介作品,探討性別模糊和中性等形象,藉此審視香港流行文化如何成為一個展示新潮、前衛、甚至顛覆固有性別觀念的平台。進入新一年春季,何不到香港走走,一起與香港Art Basel體會充滿藝術氣息的場域!

 

▎《香港巴賽爾藝術展》展覽資訊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開幕之夜: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17:00-21:00(憑函出席)

公眾開放: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13:00-20:00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13:00-21:00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11: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