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樓梯串起陽台空間!南法的白色巨樹「Arbre Blanc」展現城市生動即景

TEXT=Chenchen Wang、Joanne Hsu|PHOTO=Instagram

南法蒙彼利埃(Montpellier)的新舊城區之間,一棵高聳入天的「白色巨樹」吸引著所有來到此地的人的目光。「Arbre Blanc」是一棟17層的住商混合大樓,由日本新生代建築設計師藤本壯介(Sou Fujimoto)主導設計,並與法國當地三位建築設計師來自OXO architectesManal Rachdi和來自Laisné RousselNicolas LaisnéDimitri Roussel跨國合作,把各自代表的日式與地中海風格融入進建築設計中。

PhotoⒸ:Iwan_Baan

PhotoⒸ:Iwan Baan

常用「原始」兩字形容自己作品的藤本壯介,賦予這棟大樓意為「白樹」(Arbre Blanc)的名稱。遠觀建築時,無數個陽台隨性凸起,真的有如樹身上的樹枝,靜待開枝散葉。

PhotoⒸ:Instagram@djsekk

「白樹」(Arbre Blanc)的每戶住戶皆擁有至少2坪大小的陽台,透過戶外空間的最大化,讓住民在家中便能沐浴在陽光明媚的城市裡;懸臂式的陽台也能作為家中另一處的戶外客廳。設計師採用寬敞的陽台與潔淨的白色色調,將地中海型氣候獨有的家居形式發揮得淋漓盡致。

PhotoⒸ:Instagram@airpox

PhotoⒸ:Instagram@airpox

特別的是,「Arbre Blanc」裡樓中樓的住戶還可以在兩層陽台中使用戶外樓梯上下穿梭。

PhotoⒸ:Instagram@glenjacksondesign

另外,一樓的玻璃採光空間裡設有藝廊與餐廳,頂樓則有可以眺望城市全景的空中酒吧,讓非住戶也能進入到這棟顛覆以往空間概念的建築裡探索、享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Arbre Restaurant 🌳(@larbremontpellier)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不只考量到外型的獨特,陽台的向外凸起也起到了一定的永續作用。大面積的陽台為住民提供大片陰影,解決了該區域陽光過於直射的問題,更促進了大樓內的空氣循環。

PhotoⒸ:Instagram@immovanceportmarianne

佇立在城市裡的這棵白色巨樹,是住民們每天的生活日常,也是市民的藝術公共空間。藤本壯介把建築實踐看作是探索世界和人道的一種方式,連合不同法國設計師將這樣的精神注入其中,把生動的街道色彩、美好的城市即景藉由大樓完整呈現。

PhotoⒸ:Instagram@maisonsetambiances

L’arbre blanc
地址:Place Christophe Colomb, 34000 Montpellier, F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