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對談 趙璽 Vs. Zoe】空間與音樂的交響 SPACE AND MUSIC — 南港大同璽苑

Text / Zoe、趙璽    Photo /  Zoe、趙璽  

一個好的空間設計,襯托出一個品牌的靈魂,你可曾好奇?如果每個空間都能有一首代表樂,它會是什麼曲子?

當以「人的生活方式才是居住空間的主角」為核心概念的大紘室內裝修設計總監趙璽,遇上知名音樂老師Zoe,空間與聲音的交互滲透,從音樂的角度判斷室內設計的結構與內涵,為生活譜出一場既溫和又帶有驚奇的儀式感。

 

南港大同璽苑

在一個即有的現實

放開存在與無法改變用另一種表情交錯在空間語彙

保持既有的堅持卻又賦予另一種面向

迷濛卻又清晰,交合亦或是脫離

用輕盈的手法重新塑造生活樣態

用自然的神態重新訴說著我的那個時代

 

空間配樂斐雷斯:上與下(選自獻給畫家保羅克利)1951

Youtube 連結|SÁNDOR VERESS: Hommage à Paul Klee (IV)

 

Zoe:新古典主義的流動靜物

今年是包浩斯一百周年,當時創辦人葛魯斯(Walter Gropius,1883–1969)也邀請到畫家克利(Paul Klee,1879–1940)來包浩斯學院任教,克利出生於一個音樂家庭中,父母親都是音樂家,他本身也是精湛的小提琴手,妻子也是鋼琴家,只是美術的魅力最後還是戰勝的音樂,然而克利的畫作裡還是充滿了音樂旋律的線條。

匈牙利作曲家在大戰時旅居瑞士伯恩,為了感謝這個照顧他的第二故鄉,他以伯恩出生的畫家克利畫作為主題,創作了一組樂曲,其中一幅畫《上與下》(Unter und oben),跟這個室內設計裡所呈現的線條與空間的動感讓人想到那個時候的畫作與建築,那種追求著高雅美感,想留住古典之美,同時又要低調的有現代感與未來可能性三者融合的特質。

(推薦版本:Sandor Veress: Hommage a Paul Klee,Teldec 19992)

 

【本期首次公開對談內容,完整內容請詳見DFUN9月秋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