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設計 復興在地工藝

TEXT = DFUN編輯部

台灣的文化多樣性讓這裡幾經吵雜,衝突,再走到互相包容欣賞,甚至反饋到在地設計領域的多元,寶島的可愛和美麗也在設計裡傳承。找出民族及地域性的技藝,將之轉型為品牌,在世界的舞台述說著背後的鄉愁故事,開出一朵朵獨具在地特色的花朵。

自2008年起,文化部所屬的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陸續帶領台灣優秀品牌參加M&O展會,今年更結合原住民族委員會,除了篩選出八家優秀品牌,也加上了台灣原住民文創品牌「Ayoi阿優依」,一同於設計潮流指標的重要展館7,以國家台灣館「Taiwan Crafts & Design」呈現。

Ayoi阿優依

說起派誰代表台灣去巴黎參展,原住民在時代的洪流下,始終堅持維護自己的傳統,無論是歌曲或是工藝,都是台灣最純粹且動人的記憶。「阿優依Ayoi」是達悟族語中表達「歡迎」、「感謝」的問候語,以此命名,直接地表現了原住民的熱情和率性。

一起來看看阿優伊與多位著名原住民工藝師合作的草根工藝設計。

尤瑪‧達陸以傳統纏繞技法,運用羊毛紗線,表現部落生活的早年故事。

劉大衛保留傳統工法,找尋檳榔葉鞘的優點。

 

尼誕‧達給伐歷運用玫瑰古銅金金屬設計成有漂浮感、光影美學的立體鏤空造型之餐盤架。

 

光織屋-巴特虹岸手作坊運用植物樹皮及竹籐編織工法製作質感的燈器。

 

無論是在國際賽事或是國際設計展會,我們總是派出原住民以及客家文化代表台灣,去彰顯獨特性及特色,那麼在欣賞其設計的背後,我們更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去關注這群努力將在地技藝傳承下去的人,同時也期待著他們將會培育出更讓人驚艷的設計新生機。

▎展會資訊

「2017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Maison&Objet Paris)」

展位名稱:Taiwan Crafts & Design

展    期:2017年9月8日至9月12日

地    點:巴黎北維勒班展覽中心(PARIS NORD VILLEPINTE),7號展館(Hall 7)

展位編號:B190、C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