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大富奇趣的建築空間!?


你看過《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那劇中夢幻的場景讓人不得不讓人心生嚮往。而在北韓,攝影師兼建築評論家–Oliver Wainwright 也蒐集到了這樣大副奇趣的建築空間。沒錯,我們說的,是北韓。

人們聯想到的北韓,盡是聽也聽不完的脫北者故事,那讓人揪心的情節,使我們想到這個國家時,便不寒而慄。笑容僵硬的兒童表演、分不清真假的國民思想、以及封閉的文化都是這個國家鮮明的旗幟。而一個極度封閉的共產制度,Oliver Wainwright透過為期十天的北韓旅程,用鏡頭捕捉下那顛覆人們印象的北韓空間!「大家聽到北韓可能會想到灰色綿延不絕的建築,但平壤其實是我去過最色彩繽紛的城市之一」

北韓的國家戲劇院

 

北韓的建築空間顏色豐富,且充滿朝氣,國家領導者的照片及雕像是空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在象徵著這個國家的價值觀。空間內部的對稱設計色彩的運用是讓Oliver感到最驚奇的地方。在一系列的照片裡,青草綠、普爾士藍、柿子橙……端想這一連串的色系,就像是一首悅耳的歌謠,竟是運用在北韓的建築空間中的主色調。「我從來沒去過國家意識形態跟建築結構如此緊密結合的城市。看到城市肌理展現了這麼一個國家意識形態為重的政權的價值與野心,從街道結構到建築內部特殊的設計亦然,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這多彩的色系其實溯源於1950年代至1960年代北韓受蘇維埃風格建築的影響,形成了重要建築色彩充滿生機的審美觀,而這也體現出北韓對於本身的自信與野心。

 

All Photos by Oliver Wain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