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綠色調的小清新診所


Text =  Chelsea Wu

中醫診所遍林於台灣的大街小巷,印象中的診所空間幾乎都保有中醫傳統、和木質復古的懷舊印象,而位於日本愛知縣半田市的SUMIYOSHIDO Kampo Lounge 住吉堂鍼灸院則為中醫診所風格作了一番獨特的解讀。

SUMIYOSHIDO Kampo Lounge 住吉堂鍼灸院是一間以中醫藥草及針灸療法為主要療法的中醫診所,而最讓人驚艷的即是它顛覆一直以來中醫診所帶給人們的舊時想像;其由id inc所設計,清新的薄荷綠空間已經先行治癒了人們的心情,設計師認為:綠色代表著藥草的自帶的天然顏色,那些一格一格的小抽屜儲存的不僅僅是中草藥,我們認為這些抽屜格盛滿的更是中草藥的一種歷史文化積澱。

而原先讓病人物之卻步的藥草,在綠色的空間中,一排排佇立在堆疊的抽屜格外,除了便於醫生與病患查看藥草的口感與氣味,也使它宛如空間中獨一無二的收藏品。

診所中的桌子、沙發及燈具也被賦予了薄荷綠的色調,讓原先沉重的家具也瞬間少了壓迫感,呈現出以古異常和諧靜謐的氛圍。往內走進,較為私密的針灸空間則以純淨的白色及厚厚的皺褶窗簾作為主色調,光線從窗戶灑落進室內,光影知中促使病人放鬆其五感及心情。

 

圖片來源:id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