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人物】潛心感受丁春誠內在藝術星火

PHOTO= TIN TIN STUDIO策展事務所

Every creative idea appears like a meteorite. 創意的乍現如同流星隕石,平凡中醞釀自己的璀璨。—丁春誠

「面對艱鉅的2020,要走出自己的脈絡,我想全世界都需要一些勇氣、一些傻氣吧!」具有世家公子氣息,卻沒有距離感,還有討人喜歡的親和與有趣,這樣的反差魅力,在丁春誠身上,他的溫柔率性、紳士風度似乎提升了另一個層次,憑著出眾形象與演技闖蕩演藝圈多年,演出不少戲劇電影作品,演員工作充滿各種挑戰,灌溉許多養分,過程中他期許自己能夠再向上追求,為迎接更寬廣的旅程,決定一個人獨自前往異地進修,潛心研究這個世界與自身的連結,向內探索屬於自己的那份熱愛。在北京的那段日子,他每天創作、每天探索,學成歸來,從此他與藝術締下不解之緣,過去從事演員、寫劇本、欣賞作品的所有能量,塑造了現在的他,策展、設計、演員多重身分,他認為「藝術本身,是一種面對熱愛事物的尊重和態度。」我們對待生命的分秒過程,守護熱愛事物與認真捍衛的心,不停地創作、不停地對話,都是生命旅程、藝術精神的多重展現。

丁丁藝術空間二樓,呈現丁春誠藝術家極欣賞的藝術家Javier Hernandez Landazabal作品《Spirit of ladder》。

 

丁春誠

演員、模特兒、藝術策展人。2015年於北京電影學院進修,近年來在藝術圈有活躍表現。影視代表作品:《影子愛人》、《他的男友與狗》、《3D食人蟲》、《宅女偵探桂香》、《蜜月旅行》、《白色之戀》、《只要一分鐘》、《你想說什麼》、《LINE TV圈套》、《唐人街探案超級網劇》、《流淌的美好時光》、《預知未來》。2016年、2017年受邀出席米蘭、巴黎時裝週,Giorgio Armani、Emporio Armani、Salvatore Ferragamo。2020年受邀為ONE ART TAIPEI 策展,拿下當屆最佳策展肯定。近期主持展覽活動: [AR] TWVIBES!公共互動藝術計畫策展人、疫情退散 COVID19DAILY 公共藝術計畫策展人、BREAK THE BARRIER 塗鴉藝術展策展人、『自說對話』藝術展策展人,與東京中央沐春堂拍賣公司合作。

 

傻氣是種堅持 是追求熱愛

中生代的共同記憶,看見科技革命性的成長,並催促我們加快學習的腳步,經歷從底片轉為數位、DOS轉全面網路,科技從傳統到快速發展,發生許多體制上的轉變,丁春誠分享自己處於這段成長時代,客觀的看見完整大時代浪潮的脈絡,讓他面對人生的態度,既有過去的因子,同時也會驅動自己不斷追上快速發展的世界趨勢,思考如何革新、如何創意,用自己方式訴說對世界的看法,很看重與自身的連結,讓藝術前進的發展可能。2015年,他不安於時代的躁進,不安於DAY BY DAY的生活狀態,決心走出舒適圈、暫別家人與朋友,一個人前往北京進修,學成回來後,過去這一年,馬不停蹄地完成至少四個藝術展覽計畫,也負責設計改建一棟歷史老宅,對於他而言,「傻氣」在特別意義上代表著對於事物的堅持,也許世俗定義著不夠成熟、不夠符合主流社會的整體價值,而他表示在過去人生經歷中,經常需要憑著一股傻氣推動完成事情,久而久之或許也轉變成一種原始驅動力,為了追求熱愛事物,尤其在艱鉅的2020年,他想全世界都需要一些勇氣、一些傻氣!

 

每一站都在找尋自身連結

到北京獨自進修,對丁春誠來說非常深刻、樂在其中更影響至深,離開原本的生活,認為不管工作上什麼層面,身為演員也好、藝術發展也好,需要進入一個高強力交流狀態的環境,來驅使自己創作原動力,他為自己制定計畫,北方的冷冽空氣有助思考,要求自己每天固定完成一點創作,保持想法的延續性、意志集中高效率的完成創作功課,另外,剛到一個城市人生地不熟,一切歸零重新開始,過程中他學著理解與適應、到處找靈感,每一天都到北京幾個站點停留,並在那個站點探索、了解生活、交流文化,他笑說:「一站一站的深度探索,也許自己比某些北京當地人還更了解那座城市。」而演員工作經歷幫助他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去探索這個世界,演員同樣需要在拿到每個劇本當下,快速了解故事的世界觀,一個角色的人生脈絡、個性與思維,才能夠將角色演得淋漓盡致,刻劃出角色的深度,這讓他更懂得包容不同的生活與文化形態,如何有感染力的傳遞故事,這段時間裡,他開始用嶄新的心態面對人生,認為人生充滿各種挑戰,創作、演員任何身分努力過程都能視為藝術,認為藝術並不是一種有距離感、高姿態的層面,而是「面對熱愛事物的尊重和態度,始終如一,選擇將更多時間投入熱愛,都能稱作藝術精神的展現。」

 

過程的深刻

對丁春誠而言,創作過程可能相對更重於結果,更多故事是在過程當中發生。他回憶與其他創作者的故事,那時他剛與另外一位美籍藝術家共同完成一件作品,運用50年代的老物件進行修復,並加入各種基礎電機以及機械系統,重新了賦予老物件新的生命,在思考激盪後,決定讓同個空間的觀者有不同聽覺與嗅覺的感官體驗,對應闡述平行時空的時間、空間概念,並以劇情導入故事,保持故事連貫與完整,後來在馬德里ARCO的外圍展中,他與西班牙的Javier Hernandez Landazabal藝術創作家相遇,深受其作品《Spirit of ladder》吸引,意為「靈魂之梯」,引發丁春誠的好奇心,也因此得到一段忘年之交的難忘經歷,他分享對方創作故事與過程:「Javier是一位很多樣性的藝術創作者,原本職業是一位工程師,過去30年有系統地大量收藏古董和舊物的興趣,這一些收藏經過他的創意後,轉變成完整創作的任何一個零件或是元素,最特別的是,他會率先用裝置藝術或是雕塑的方式來呈現腦中畫面,當裝置作品或是雕塑作品完成後,再運用高超油畫技巧將立體作品轉移至畫布上,所以每件作品都是一組的,既有立體機械的裝置作品又有大師般的油畫創作,實在少見。」丁春誠也將自己曾經的創作過程與Javier進行交流,雖然不同語言,但卻在精神層面上有相當深刻的感受與共鳴。

 

核心是種溫柔

近年來展覽形式越趨多元,已經跳脫我們過去能夠想像的框架,不能再只用自身對世界的看法與舊有的觀念打造作品與展覽,他分享近期參與策展或合作的藝術相關展覽:《自說對話》,核心是古今之間對話,將傳統的文化與新世代的創作融合,並反應快速發展的社會現況,透過中式傳統文化的風水概念進行場佈的創意發想;在《Gucci Garden Archetypes原典》展覽中看見未來藝術發展的雛形,年輕世代更能接受互動式的展覽規劃,他們更追求具有風格的價值觀、個性化的內容,不再只追求形式上奢華,也追求思考性;而《ART TAIPEI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是今年相對具規模的藝術展會,因為疫情,他發現更多留在臺灣的藝術家與作品,更多熱愛欣賞藝術的大家一同參與。回到藝術經營面,對他而言「觀察該如何推廣更優質的內容,顯得更加重要。」很多想法與點子,源自生活中的體驗與觀察,透過核心元素描繪理想畫面,再參考大環境、大自然的潛在因素,不同地區,氛圍自然也有所不同,規劃時互相呼應調整,試著打造並設計更貼近當地人們需求與感受的展覽。

他分享只要是他操刀的展覽,他都會盡量親自導覽,希望作品傳達出去的意念,跟實際理解沒有太大落差,引導觀者在正確的路徑上,透過互動性跟溝通,與對方的想法交流,他表示這是他策展的初心:「因為人才有空間裡的一切,以及為了符合人使用上的需要與想要,而誕生各種體驗上的細節,最在乎的是人,站在使用者的角度設身處地,其核心是一種溫柔。」

丁丁藝術畫廊參展2021 ART TAIPEI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角色轉換 多元想像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必須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藝術創作者也一樣,也不停運用更多元的方式進行創作。」丁春誠分享,策展的互動性與跨領域的重要性是未來趨勢,也開始看到各方陸續大量嘗試與建立在虛擬世界中,發展數位藝術、數位創作的計畫,也期許自己可以推出更多,以分享為出發點的藝術展覽,秉持著自由且沒有框架的發想,由外而內滋養自身,現在因為疫情,對他經常需要透過觀察人的需求與對文化風格深度探索,汲取創作靈感的他,說到雖然現在很可惜少了很多直接感受的機會,但人們因此受到旅遊的限制而改變探索的方法,現在大多數人早已習慣用網路來彙整、學習新資訊,藝術領域也開始大量使用虛擬展間、線上閱覽的方式來欣賞作品,這是未來性的體制轉變,改變人們過去生活方式的本質,對他來說,他不會對未來感到畏懼或抽象,藍圖正在開展,已可見在不久的將來,除了藝術策展與設計建築改建,也會致力於讓未來能夠接觸到的面向能越來越廣,將藝術的運用落實到生活中的任何層面。

 

藝術星火 流星永恆

丁春誠對藝術、美學的欣賞與熱愛,但凡稍微了解他一點的人都可以細膩的感受到,而對於人生的探索,也能感受到他抱持開放態度,支持的動力,是友善意念的分享,以及對於創作的渴望,創作對他來說,是一種最激昂的狀態,創作、藝術都是瘋狂的過程,憑著傻氣的態度推動事情完成,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堅持,以及對創作與藝術作品的原則,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存在意義,可能由自身來定義,也有可能是社會賦予。

他期許自己可以藉由創作來找到一個與更多人對話的可能,他分享今年「TIN TIN STUDIO策展事務所」幸運的在疫情前接到一個新人生角色,負責重新改建一棟有歷史的老洋房,位在天母的新藝術空間「TING TING ART SPACE」,挺過疫情期間的限制以及困難,於十月底終於正式落成,設計理念從藝術出發,最注重傳達與建立核心精神與故事,初期先將設計元素提出,重新賦予老洋房嶄新的意義與樣貌,運用的素材「TEKTITE」,是地表上唯一種既是石頭又是有機玻璃的物質,對應設計保留原建築的石材,加上大量透明玻璃,將此建築物命名「TEKTITE HOUSE 隕石之屋」,象徵著其精神「EVERY CREATIVE IDEA APPEARS LIKE A METEORITE」的核心:『創意的乍現如同流星隕石,平凡中醞釀自己的璀璨。』以此鼓勵自己、鼓勵大家散播美好事物,並產生更多、更好的藝術創作,播種友善交流分享的種子。

丁丁藝術空間(TING TING ART SPACE)

坐落於臺北市天母東路111號,由藝術策展人丁春誠與TIN TIN STUDIO策展事務所設計改建的50年獨棟洋房,命名為《TEKTITE HOUSE隕石之屋》,傳達創意乍現如同流星隕石的精神,鼓勵散播美好事物。有別傳統藝廊空間,丁春誠在取材以及空間設計上,朝向開放性與彈性使用的體驗為主,運用玻璃與採光的透入,讓空間中的視野廣闊不受限,更好促進多方交流的發生,也可作為派對聚會的場所;採用環保素材的階梯,具有像積木般可以堆疊、移動、收納功能,可以作為變化性的展演舞台;牆上可見許多孔洞設計,是為了能夠接納任何規格的藝術畫作,透過孔洞調整,吊掛任何尺度的作品,都能夠保持彈性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