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聽空間】孫敬凡 一個音樂創作者愛的空間

EDIT=Tim Kuo
PHOTO=孫敬凡提供

對於1980、1990年代出生的臺北人,剛好在千禧年那段期間迷上東西洋音樂,那對於DJEric的聲音肯定不陌生,深耕電臺許多年,同時也是音樂創作人,在斜槓這個概念不普遍時,他就有著許多工作身分同時進行,我們很好奇有著雙重身分的他,他工作的空間到底有怎樣的秘密,怎樣的環境能夠讓他心無旁鶩地工作。

 

雙重身分造就環境的需求

在那個東洋音樂正火熱、安室奈美惠、濱崎步搶占Oricon公信榜的那段歲月,DJEric孫敬凡就開始從事他的晨間和大家介紹東西洋音樂的DJ工作,深耕電臺許多年,同時也是音樂創作人,在斜槓這個概念不普遍時,他就有著許多工作身分同時進行,這樣的需求,會造就其工作空間到底有怎樣配置跟想法,怎樣的環境能夠讓他心無旁鶩地工作。

 

一牆CD

現在很多人在疫情期間,空間的界定比較模糊,但孫敬凡自己說自己從過去生活跟工作都是綁在一起的,「我自己的工作有兩三個身分,我的工作大部分時間其實一直都待在這個空間中。」

空間中最顯眼的,莫過於那一面CD牆與唱片堆,孫敬凡說:「因為電台主持人工作,所以我經常會收到需要先聽一遍的音樂公關片,因為電台主持人需要挑選適合自己這個時段的歌,所以我們的歌會先聽一遍。」,另外自己平時創作音樂,他也會分析一些創作者在創作這首歌時的優缺點去下手,這些唱片與音樂也成了工作一部分。因為總總工作的緣故,他也表示目前擺放的CD,空間這面CD牆上的,只是工作至今收到的十分之一的量而已,剩餘的很多借放在親戚那裡,他表示目前的空間已經住了很久,從過去串流不那麼盛行時,他不管是要做電台的功課,還是音樂上的創作,他時不時都會走到櫃前找出幾張做為工作上的參考,「後來收到的CD愈來愈多,串流的技術愈來愈方便,這些CD對這裡的意義就更像是一種收藏品了。」

 

黑膠唱片

這幾年黑膠唱片漸漸成為收藏,黑膠唱盤也洛陽紙貴,但作為一個音樂人,一般都有收藏唱片或是黑膠唱片習慣,畢竟唱片可以是一種可展示的嗜好,保存良好的黑膠唱片的音樂依舊是許多音樂人的心頭好。而對於孫敬凡的工作空間另一個小角落,黑膠唱片就成堆收藏在工作角落,這些是孫敬凡至今的收藏,他說自己喜歡黑膠唱片自己有的年代感與時間感。

在這些收藏當中,赫然見到了蘇芮唯一一張的日本專輯《砂之船》,以及張雨生的《天天想你》黑膠唱片,《砂之船》當初只在日本發行,而張雨生的唱片在這幾年也是十分珍貴,孫敬凡也表示收藏到現在,完全沒想到這成為了許多人口中的夢幻逸品。

接著我們也發現他的桌子上有一個速食店餐點附贈的史努比公仔和擴香石、香氛蠟燭,他表示他從小就滿喜歡史努比的,所以在工作的地方就擺上了史努比的擺設,他也笑說原本還想替這個公仔裝上LED燈,但後來仔細研究後發現沒辦法把燈放上去,而擴香石等等香氛的物品,他覺得能帶給空間帶來工作的氛圍。

 

注重感官的環境

既然這麼在意工作氛圍,我們問到對於這個工作的地方最在意的重點是什麼,他表示他也滿在意光源的問題,「我沒學過甚麼室內設計,不太明白設計的概念,但我習慣在工作的地方要能有燈可以打。」

對於燈光與氣味的關鍵要素,他進一步解釋:「我喜歡在溫馨的環境下去做創作跟工作,因為我覺得創作這件事,是一種建立在感官的工作,所以在工作時我對於聽覺以外的感官也十分注重,像是嗅覺等等對創作來說也很重要,工作時我喜歡聞到舒服的味道,看到有趣的東西,就能激發自己工作的熱情。」

同時他又展示了桌上的迷你電動桌機擺設,他表示創作的工作必須要有變化、有趣,才能激發出創作的能量。

 

多找幾盞燈

我們問到說如果可以再增添一些東西,他還想增添甚麼?他表示還想再買一些燈,給自己一些安定、能夠坐下來的力量。「我自己創作音樂時需要環境達到自己想要的感覺,給自己一點安定的力量……這點對於我的工作環境非常重要,而且這些東西都要靠自己提供才行。」他也提到很多人會因為沒辦法安定下就先離開這個空間,但他認為一離開很多思緒都會消失了,「因為你要去創造一個你覺得滿意的東西,需要很多情緒在上頭,所以安定的感覺會至少讓你不會想離開這裡,有時候一離開很多創作的思緒就全跑掉了。」因此他十分在意這個空間提供的安定感,所以可以他想多找幾盞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