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義大利城市設計師手下的巴黎願景

Text / Vivian H.   Photo via dezeen ©Gary di Silvio、Pasquale Milieri、Gianluca Zimbardi

 

城市環境推手義大利建築師Carlo Ratti,推出Les Routes du Futur du Grand Paris展覽,展示法國巴黎的主要道路如何在數十年至2050年間發展的更美好,開發了5個能解決都市問題的城市概念設計。

 

01  Habiter LeLateralité 環形公路多角化是公路也是遊樂場

巴黎的Périphérique環形大道是歐洲最繁忙的公路,這個概念引用了去年與Google的Sidewalk實驗室共同開發的Dynamic Street模塊化鋪路磚,使用六角形路磚設計能在幾分鐘內輕鬆移動,讓同一段街道可在一天內提供不同的使用功能,目的在於減少車流量,將大部分車道改為城市遊樂場。

 

02  Habiter les Dessus 住在Périphérique大道上的綠色建築

在Périphérique環形大道上的設計還有一個,環形道路劃分了巴黎的歷史中心及城市周邊區域,這個是想像著環繞著環形道路的綠色住宅建築如同可居住的橋樑,在這之上生活,有重組兩個巴黎之間的歷史斷裂之意義。

 

03  La Voie Monde 高速公路將變成充電站的世界之街

Carlo Ratti提出,通過未來的技術,巴黎的A6高速公路可以從原本12條車道,減少成4條,而那些先前在中間運行的車道,將轉換為溫室或生產太陽能的光電站,讓電動汽車能在這個重新設計的道路上充電。

 

04  Multimodalite Partout 未來式的公共交通樞紐站

此概念重點在於如何強化公共交通和公共空間,Carlo Ratti展示了一個類似廣場的公共交通樞紐,有著小巴、滑板車、腳踏車來滿足最後一段路的交通選擇。

 

05  La Voie Dynamique 依使用需求出現或消失的動態之路

此概念顯示這些重要交通樞紐,可能在一天的不同時間出現或消失,因為它們需要配合城市和乘客的交通需求而改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