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Novum Design Award 公布得獎名單!瞧瞧有哪些臺灣之光獲獎

Timeless Art Piece by 詠潤設計

備受矚目的 Novum Design Award 在日前公佈了 2022 年的得獎名單。Novum Design Award (簡稱 NDA) 是一個世界領先、品質證明的設計獎。 NDA 底下的獎項包含了建築設計類、室內設計類、城市規劃與景觀設計類、家具設計類、數位藝術與平面設計類、包裝設計類、產品設計類、時尚與紡織設計類、攝影和照片處理設計類。讓我們來瞧瞧建築與空間的設計有哪些得獎亮點,其中又有哪些臺灣之光吧!

《雋・藝》 by 黃子溱——詠潤設計

臺灣設計師黃子溱繼拿下美國 2022 年 MUSE Design Award 的金獎和銀獎後,又緊接著以《品陽大苑》再度摘下 NDA 銀獎。《雋・藝》(品陽大苑)正如其英文名 Timeless Art Piece,是個無比雋永的藝術作品。高雅出眾,在寬敞的公共和私人區域塗上橙色皮革漆,營造出明亮、和諧、舒適的色調。留下適當的空白,利用線性和圓角的特點,塑造出如一幅畫般的藝術魅力,也方便業主本身對於未來的不同規劃。在內部立面和櫥櫃上塗上一點大地顏色的橙色系烤漆,以產生出豐富的層次感,並且選擇了同色系的燈飾,彰顯這幢豪宅的清新精神、傳遞能夠留存悠遠的時尚氣息。

Timeless Art Piece by 詠潤設計

開放式公共區域配有大型落地窗,讓整件作品的採光極佳。透過安裝柔軟、透明的窗簾,視覺柔和的立面和地板反射周圍的光線,營造出通透明亮的環境,讓住戶回家後能夠立即感受到悠閒自在的氛圍。在空間內適當佈置符合人體工學的陳設家具,以滿足屋主的生活習慣。沿著走廊規劃留白的空間,以方便屋主隨意放置個人物品,也有利於將來某一天的重新規劃。

Timeless Art Piece by 詠潤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黃子溱不僅有 Timeless Art Piece 同時榮獲 NDA 及 MUSE Design Award,在 MUSE Design Award 風光摘下銀獎的《風雅迷致》(森景澤 13A3)亦再度受到國際肯定,本月在韓國的 K-Design Award 也衝入最後的 finalist,讓她風雅不已的迷人設計錦上再添花。

臺東舊站特區 by 臺東縣政府

臺東「鐵花新聚落」串連鐵花村音樂聚落、鐵道藝術村、臺東轉運站和東東市等處,是臺東市的蛋黃區域,更是遊客必訪景點。為了提升這處核心空間的使用效益,縣府規劃「臺東舊站特區」(UNICA Liberty Zone),讓舊城新生打造臺東慢經濟城市品牌。

UNICA Liberty Zone by 臺東縣政府

設計師成功地將歷史悠久的臺東火車站改造成一個迷人的鐵路公園。儘管如此,車站、站台、鐵路、Y 型軌等許多復古元素和原有的鐵路設置都被保留了下來。從上方俯瞰整個項目,會看到一片綠色的森林,裡面飛舞著蝴蝶,並被其生動和壯觀的景色所震撼。

UNICA Liberty Zone by 臺東縣政府

往公園門口走去,遊客們會看到一群蝴蝶張開翅膀,張開雙手歡迎和擁抱遊客和居民的畫面。半鏤空的空中走廊連接新舊建築,不僅象徵著新舊的傳承,也代表了市政府的熱情好客和便利。遊人走過通道,宛如小生物行走在蝴蝶的身上,乘著蝴蝶的翅膀,從絢麗的視野中體驗花草世界。

 

濟安鮨日本料理 Jian Sushi by 吾宿設計

吾宿設計早已設計出不少「氣場」別具的作品,他們為位於臺北東區的濟安鮨日本料理所創造的店面更是散發與眾不同的高檔氣息。進入空間,一眼望去是一條無盡的走廊。它是用焼杉構建出來的,能讓客人在進入這個環境時改變他們的情緒,同時增加了隱私性。

Jian Sushi by Wu-Su Interior Design

一到用餐區,整個空間的主題就豁然開朗。黑灰色的主導色調散發出沉穩的氛圍,並突出了燈光的方向,這些不同的燈光都強調了各種藝術作品和美食。由於空間色調和照明佈置,很容易引導人們的注意力,同時給人一種安全感。然而,這些效果並非全部都是透過視覺體驗建立起來的,一些體驗是由聽覺產生的。設計師特意設置了多種吸音材料,避免聲音擴散或衍射。與此同時,藝術裝飾被放置在廚師的後方,讓作為美麗生物的象徵隨著大海的運動和聲音一起游泳,就像新鮮的食材被呈現在正聊著天的顧客之間一樣。

Jian Sushi by Wu-Su Interior Design

 

Dining Time by 形境室內設計

這是形境室內設計於桃園所設計的餐廳,是一家以紳士手錶為靈感的獨特火鍋店。 因此,一樓和二樓呈現出不同的風格。 一樓以腕錶的設計與風格,打造紳士等候女士的用餐空間,而二樓則延續紳士邀約的故事,賦予空間特殊的意義。 飾邊與玫瑰金漆面呈現紳士風度,高高的天花板象徵著紳士的纖細身材。 有韻律的波紋板是皮鞋的韻律,期待著赴約。

Dining Time by NFID Interior Design

Dining Time by NFID Interior Design

 

Parabola(大直C宅) by 湜湜空間設計

湜湜空間設計一向秉持簡約、大方、舒適的基本原則。位於台北大直的這件作品,設計師希望家人能分享房子的河邊景色,對空間的結構和佈置進行了大量調整。整個美麗窗景最初只屬於主臥房的一部分。在與業主溝通後,設計師決定將客廳放置在窗戶旁邊,位於流程的盡頭,而不是入口處的初始位置。因此,進入空間,首先要經過臥室、廚房島、廚房的私人區域,最後是有景觀的客廳。

Parabola by Shih-shih Interior Design Co., Ltd.

入口的左側是整個私人區域。臥室配備隱藏門,使空間過渡更加順暢。通過減少開門佔用的空間,設計讓臥室更靈活地適應變化。此外,空間以淺色調的木地板、衣櫃、弧形牆與天花板相結合來裝飾。通過引入良好的自然採光,創造了一個簡單而舒適和優雅的空間。

Parabola by Shih-shih Interior Design Co., Ltd.

本作的一個特點是業主有數量可觀的模型車、及槍的收藏,因此有較高的收納、以及展示需求。在動線流暢、空間尺度舒適的條件原則下,將收納空間做到最大化;展示區則為業主自眾多收藏品中,精選的其中一部分展出,且希望展示之藏品能隨心情常常更換。客、餐廳之間的轉角圓弧形的展示櫥窗、與線型展示燈光設計,是串連兩個公共區域的重要元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