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回歸土地 雲門x9m88藝術節玩出新火花

臺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台灣好基金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池上鄉公所與池上鄉農會主辦的「2021 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今日在池上鄉萬安社區天堂路稻田區開演。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暨編舞家鄭宗龍帶著經典作品《十三聲》來到池上,由源活娛樂監製陳鎮川操刀邀請創作歌手 9m88 加入,在天光中共享收穫金黃稻穗的喜悅。

(來源: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今年池上鄉民動員超過 200 位志工投入,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梁正賢理事長分享,池上秋收凝聚了池上人的共識,籌備期間幾乎池上十分之一的人來擔任藝術協會的秋收志工。台灣好基金會柯文昌董事長說:「我很感謝池上鄉的鄉親,熱情地協助台灣好基金會在這裡走過十三年,建立起推動地方創生的信心。我除了是屏東潮州人以外,我也是台東池上人。」

(來源: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池上秋收邁入第十三個年頭,正好雲門帶來「十三」聲的演出。《十三聲》描繪台灣街頭的庶民風景,過往以燈光創造奇異的視覺享受,這次首度走出劇場,改以千變幻化的自然天光替代投影。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笑說:「我覺得劇場的投影再怎麼努力也拚不過這片田跟這片山。」大自然的有機環境帶給舞者許多挑戰,有時要面對風的撞擊、有時要承受陽光的燙腳,但在池上天光變化中,舞者透過身體傳達最直接的生命力,和觀眾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文化記憶。「我相信中央山脈跟海岸山脈還有這一片稻田,最重要的是池上的鄉親跟在座的各位,會給舞者非常多的能量,讓舞者在台上可以非常盡興的表現。」鄭宗龍說。

(來源: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創作歌手 9m88 連唱〈Hello Bye Bye〉、〈Aim High〉、〈Tell Me〉、〈平庸之上〉四首曲目,慵懶、自由又廣闊的聲線在縱谷間穿梭,無限延伸舞台。她也在《十三聲》加入雲門舞者,一同舞動、一同歌唱,在原有的編排下與舞者激盪出新火花。演出最末 9m88 祭出兩首安可曲〈九頭身日奈〉、〈一想到你呀〉,雲門舞者換上輕便服裝進入觀眾席同樂,也邀請池上國中學生志工上台舞動身軀,嗨翻全場。

(來源: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初次到池上演出,9m88 深受池上美景吸引,忍不住在演出間轉身面對中央山脈下的無垠稻田,「池上本身就很美,讓我們有很好的舞台、讓我有機會在台上跟雲門一起演出,我覺得很感謝。」陳鎮川認為,這可能是唯一有機會看到有9m88的雲門舞集、有雲門舞集的9m88,「在我做這麼多製作的經驗,這次舞台還是看得我起雞皮疙瘩。」

(來源: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受文化部「藝FUN線上舞臺計畫」支持與臺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及台灣好基金會協助,雲門舞集也將於11/27(六)、11/28(日)下午2:30,推出「2021雲門十三聲在池上」線上售票演出,加碼「獨家花絮」,跟著雲門從台北到池上,實錄在前身為米倉的空間裡排練、黃金稻浪中走位,更呈現舞者透過親身參訪,增加與池上土地的認識與連結。

 

節目及購票詳情請洽雲門官網:https://www.cloudgate.org.tw/node/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