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M&O搶先看!從新銳設計師看兩大法國設計趨勢

繼頒發義大利、黎巴嫩、中國和美國新銳設計師獎項之後,M&O巴黎時尚家具展適逢25周年慶,選擇回到根源,挖掘富有創意思維及獨特美學的6位法國新銳設計師。

值得注意的是,這6位法國新銳設計師有著許多共同點,包括環保意識、關注著社會與環境生態議題,並積極設計出耐久性產品、減少耗能的創新產品,以及強調手工技藝、具有機感的作品,而非強調一致性、標準化的工業化產品。

卡蒙多學院(Ecole Camondo)校長René-Jacques Mayer說道:「目前法國設計新興領域有兩大主要趨勢,首先,設計師與工藝技術之間建立了更緊密的連結,他們以傳統技術限量生產的作品為名,而非工業技術產品;另一個趨勢則是,這些年輕的設計人才對於椅子的簡約設計不再感興趣,而是致力於創造更具社會價值的作品,他們最大的目標是提供解決方案和產品的新用途。」

ADRIEN GARCIA 

作品風格深受Andy Goldsworthy等大地藝術家的影響,因此,在Adrien Garcia特別重視產品的細緻、和諧度,在材質上,經常使用像是木頭或鋼製的珍貴材料,並逐漸發展出一套「簡樸雕塑風格」。

談起Adrien Garcia的創作靈感,大部分來自於他的住所-在巴黎和南特地區之間的一棟17世紀城堡遺址;他認為,像這樣一個沒有人、甚至有點破爛的空間,可以讓他持續充滿著幻想和想像力。

JULIE RICHOZ 

曾贏得Villa Noailles Design Parade大獎的法籍瑞士設計師Julie Richoz,是此次展覽中知名度最高的。Julie Richoz的作品富有詩意、精緻卻又同時具有功能性;平日裡,她彙集許多圖像並接觸大量作品擷取靈感來源,以這樣的方式持續進行創作。

Julie Richoz對於曲線設計有著自身一套詮釋方式,同時也相當著迷於彩色玻璃,作品《Light Joliette blu》便是藉由光,呈現玻璃的獨特之美。

LAURELINE GALLIOT 

在學習產品設計之前,Laureline Galliot曾接受過舞者和調色師的專業訓練,從她的作品當中,能感受到其風格受到野獸派和德國表現主義的影響極深;她的作品既強調手的自發動作,又具鮮豔色彩和繪畫性。 

Laureline Galliot已有四件作品被巴黎國家造形藝術中心(Centre national des arts plastiques)作為館藏,不過她仍不斷嘗試使用多種新技術為作品賦予新生命,持續找尋創作的多元手法。

MATHIEU PEYROULET GHILINI 

Mathieu Peyroulet Ghilini經常於作品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每件產品都只能呈現一種特定樣貌,而非多種樣貌?」他將這樣的疑問,毫不保留地展現於作品當中,觀看他的作品,能感受到一種活力、與旺盛的好奇心。

作品曾於巴黎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idou)和科隆法國學院 (Institut français de Cologne)展示,Mathieu Peyroulet Ghilini甚至也為Galerie kreo設計過一款以象鼻形狀燈管為裝飾、趣味性十足的鏡子《Elephant Mirror》。 

NATACHA & SACHA 

來自巴黎的兩人設計團隊Natacha & Sacha,致力於為環境帶來新的解決方案,持續為科技付出努力,而設計的核心概念更圍繞在節約能源、追求效率的大方向上,並以此為動力,持續創造出一件件令人驚艷的作品。

一次,兩人在反思家用電子設備的設計後,他們不使用塑膠材料,而是竭盡全力地創作一件玻璃製的空氣加濕器,具有花瓶的流線外觀,不需安裝風扇,便可藉由其獨特外觀設計自然產生對流。

WENDY ANDREU 

以系列作品《Regen》成功於2017年New York Textile Month贏得Dorothy Wasman Textile Design Award的設計師Wendy Andreu,著迷於物品的重量、質地和氣味,致力於探索各式各樣的材料,並將其融入於作品當中。

Wendy Andreu認為她的作品傳遞出一種「現實的人本主義」,她為人類而設計,為人類的視覺、感覺與觸覺的慾望而設計。評審Guillaume Houzé更如此形容她的創作:「形式和材料的簡約性透過她的作品,展現了不同於以往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