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普立茲克獎The Pritzker得主出爐!

TEXT = Ashley Chen

建築界諾貝爾獎,創立以來破天荒首次同時由三位建築師一併獲獎!Rafael Aranda、Carme Pigem和Ramon Vilalta一同為建築付出近30年的歲月。

Carme Pigem:「我們『閱讀』基地,並相信它會使用專屬的語彙來與我們對話,告訴我們相關的一切。」

 

建築界最富盛名的普立茲克獎(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自1979創立以來,今年第39屆首次由三位建築師一同榮獲這最高榮譽。這是繼Rafael Moneo於1996年獲獎後第二次由西班牙建築事務所摘下桂冠。

(Rafael Aranda, Carme Pigem and Ramon Vilalta Photo by Javier Lorenzo Domínguez)

 

西班牙建築事務所RCR Arquitectes自1988年便一同合作,至今近30個年頭,強調建築與基地環境的獨特性與文化連結。

Carme Pigem:「我們『閱讀』基地,並相信它會使用專屬的語彙來與我們對話,告訴我們相關的一切。」

RCR Arquitectes的作品與地方皆有強烈連結,這種聯繫來自理解,對歷史、地形、習俗和文化等;甚至觀察和體驗光和影、顏色和季節。材料的選擇和所使用的幾何形狀旨在突出自然條件並將其拉入建築物中。

位於西班牙赫羅納附近的Bell-Lloc酒廠(2007年),一座地下建築嵌入生產葡萄的土壤,提供釀造美酒所需的涼爽又黑暗的地窖。大量使用回收鋼使減少建材的耗費,要使之與環境融為一體,鋼板之間的開口則可引入一束束細窄卻耀眼的光線。

(酒莊Bell–Lloc Winery 2007/Photos by Hisao Suzuki)

 

評委會主席Glenn Murcutt說:「RCR Arquitectes證明了,單一材料的統一可以為建築物提供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和純粹感。這三位建築師的合作創造了具有層次的詩意和永不妥協的建築;反映了對過去的高度尊重,同時清晰地預示著現在和未來。」

(幼兒園El Petit Comte Kindergarten 2010/Photos by Hisao Suzuki)

 

在西班牙奧洛特(Olot)這個火山城鎮中,Les Cols餐廳則是創造了一個擁有最大景觀視野與最少現代材料的絕佳典範,配合當地自然環境特色,如同在景觀中雕刻出了峰巒相接的山谷般,火山石的堅固牆壁支撐著輕盈透明的聚合物屋頂,比避免被雨淋濕,亦可使日光穿透。

(餐廳Les Cols Restaurant Marquee 2011/Photos by Hisao Suzuki)

 

2017年普立茲克獎陪審團指出:「我們生活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我們必須依靠國際影響,貿易,討論,交易等。但越來越多的人害怕我們將因此失去地方價值觀、當地藝術和本土文化習俗……。但這三位建築師卻以美麗並具詩意的方式重新詮釋此議題,告訴我們,這兩者是可和諧共存的,至少在建築中,我們能保有自身文化價值,同時將胸懷放眼世界。」

今年,普利茲克獎頒獎儀式將於2017年5月20日在日本東京的赤坂宮國賓館舉行;讓我們一同為這三位攜手近30年的RCR Arquitectes建築團隊大聲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