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號椅,7位建築大師的重新演繹

TEXT = Ashley Chen    photos = 栢悅國際

同一個場景,經由不同人的眼睛過濾,都因其自身經歷以及看待事物的角度,而有不同的風景。

Arne Jacobsen所設計的一張7號椅(Series 7),因不受任何場域的風格或使用限制,於是自半世紀前便風靡至今,經典之作的精神在當代該用什麼樣貌延續,在眾多後起之秀的眼中,又會添加多少不同的懸思或藝境,慶祝Series 7問世60週年,全球知名建築師用各自的設計角度重新演繹。

日前由栢悅國際主辦的【7 Cool Architects 】便是將這些經由七位建築大師們重塑的7號椅本尊「邀請」來台展出,錯過的朋友沒有關係,DFUN這次帶你重回展出現場一睹風采!

7-cool-architects-in-tpe-02

 

首先,永遠的建築女帝Zaha Hadid,建築團隊所打造的7號椅一如Zaha的設計特色,慣用曲線製造作品中的動態感呈現,於是原先的椅腳即轉換成優美滑順的曲線,並經由精密的計算,確保其有著穩固的支撐。

7-cool-architects-in-tpe-10

 

 

近年活躍於國際間的的華人建築夫妻檔—如恩設計Neri&Hu,則是利用7號椅完美的曲線將兩張座椅相互連結,試圖表達當今世界開放性的群眾關係,你和誰坐在一起,和誰在交頭耳語,都在群眾之中。

7-cool-architects-in-tpe-06

 

丹麥BIG建築團隊,擅長坡地與環狀設計,依照7號椅的弧線自底部層層疊起,除了有著如雕塑般的藝術品氣息,也像極了能讓人一口咬下的洋芋片,並製造出視覺殘留的效果!

7-cool-architects-in-tpe-12

 

來自日本的建築師五十嵐淳因有感日本近年地震海嘯等天災頻傳,於是重回現場撿起斷垣殘壁中的木塊碎屑,並將其應用於7號椅之中,在結構上雖然沒有做任何的改變,但藉由材質的表現,即傳達出自然與人類間相互拉扯中的省思。

7-cool-architects-in-tpe-08

 

烏拉圭的Carlos Ott建築團隊,有著近半世紀的實務經驗,向來擅長中大型城市規劃,則以運用最新科技落實最高綠建築認證標準的大學Celebra為靈感來源,於是花園裡的藤蔓自戶外空間一路蔓延至7號椅上,要我們時刻提醒自己與大自然間的緊密關係。

7-cool-architects-in-tpe-04

 

法國當代建築界指標性人物Jean Nouvel,熱愛藝術並重視各地的歷史與文化脈絡,一直以來秉持著即便異己也該兼容並蓄的理念。這次以東方的太極來做精神代表,太極不僅有著黑與白之間色彩的對比,也有性別差異的意義(陽極為男性,陰極為女性。),圖形中的弧線更是完美的符合7號椅的流暢角度。

7-cool-architects-044

 

Snøhetta一向重視建築與景觀間的融合,這樣的理念也移嫁到7號椅的重新設計上,並以坡地上外型奇特的Rauland Mountain Church為靈感,於是拿掉椅腳,讓7號椅除了便於攜帶之外更能適用於各種場域之中。

7-cool-architects-in-tpe-11

大多設計師保留著7號椅的主體結構設計,於是在形體上的變化多數則不過於著墨,所以其中的挑戰是如何將想要傳達的精神與意念藉由那些許的差異而忠實並準確地呈現,看到以上建築設計大師們的作品,即可知道其「敘事」的功力皆是無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