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一抹丹麥黃昏餘暉──Louis Poulsen跨世紀傑作「PH燈」再出新色

「北歐風」的居家美學一直以來備受世人推崇,設計大國丹麥在建築及工藝領域更是獨領風騷超過一百年,從大型建築到國民日常的細微末節,這座國家溫婉質樸,堅固耐用的美學風骨無處不在且深植人心。二十世紀初的一天黃昏,丹麥某處的燈火點亮了城市與運河,房屋和靠港船隻的和諧色調與暮色交織成畫,溫柔映入Poul Henningsen(1894 -1967)的腦海,成為這位設計大師對光源至高境界的想像。

對完美燈光的浪漫偏執

Poul Henningsen是20世紀中期丹麥文化生活的重要人物。為了塑造出心目中的完美光源,才華縱橫建築、工藝與文學的他窮盡公式計算和反覆實驗,終於為品牌Louis Poulsen設計出這盞讓他在丹麥設計榜上青史留名的世紀鉅作「PH燈」。PH燈不同層次和尺寸的燈罩設計,讓它從任何角度都能散發舒適柔和的光芒,如同哥本哈根黃昏時分的落日餘暉,溫暖平靜。PH燈問世時,Poul Henningsen曾自豪地說:「我為Louis Poulsen所設計的PH燈適用於任何光源,包括耶誕燈飾或100W的金屬燈絲燈泡」。

隨著燈泡生產廠商連續不斷地更改白熾燈泡的外型和尺寸,Poul Henningsen在1958年設計出PH 5,以其直徑50公分的主要燈緣而命名。由於人類視線對燈具中黃綠色區塊的燈光最為敏感,Poul Henningsen在PH 5內置入了紅色和藍色燈罩,降低了光線對雙眼的刺激,讓其不論採用何種光源,都能維持百分百零眩光的效果,時至今日,PH 5已然成為PH燈系列中最受歡迎且被廣泛運用於各種室內空間的款式。

換上鮮明色彩 持續引領潮流

儘管現今燈具依照白晝重製光源的技術已遠優於Poul Henningsen設計燈具的年代,PH 5也不再需要紅色和藍色的燈罩來確保光線和照明品質,Louis Poulsen研發PH 5的腳步卻從未停歇。因應現代室內設計需求,PH 5的顏色款式推陳出新,更具當代風格的外型讓這盞設計之光在全新世代持續發光發熱,丹麥設計大師Poul Henningsen的故事也將不斷被傳唱。

代理商居雅堂表示,Louis Poulsen 2020年PH 5純色系列全新純色黑,純色藍,純色白三種顏色的霧面噴漆金屬燈罩不僅貫徹丹麥家具的簡潔優雅,更增添了鮮明個性,尤其適合用色大膽,勇於嘗試的室內裝潢者。

PH 5為PH燈具系列中最受歡迎的款式,Louis Poulsen 以PH 5和PH 5 Mini兩種規格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選擇,讓不同形式的空間都能擁有一盞如同丹麥黃昏餘暉的溫婉光源。

更多資訊請見居雅堂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