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契絕佳 設計兄弟檔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TEXT=Christine Chen        PHOTOS=Studio Bouroullec

提起設計雙人組第一個跳進腦海的就是Ronan & Erwan Bouroullec,這對來自法國的兄弟檔從1998年聯手合作以來,即以簡潔有力的設計美感擄獲Vitra、Magis以及Ligne Roset等各大知名品牌的青睞。

合照

出生於法國的Ronan & Erwan Bouroullec,兄弟兩人相差五歲。身為哥哥Ronan對藝術較早產生興趣,也較早做出決定,在嘗試過不同的創作媒材後投身設計,並朝向設計師職涯發展。最初Erwan只是協助Ronan,後來也開始做起自己的設計案,兩個人比較明確的組合大約是1997年至1998期間,對他們來說雙人組的存在是一段非常自然的發展歷程,

A selection 2012

與生俱來相同的理解力

 

猶記2013年在巴黎所舉辦的Momentane 展覽,完整地回顧了兩兄弟從業至今從家具、燈飾、空間設計、圖紙、影像到照片的多重領域精彩作品,不禁讓人好奇這對雙人組源源不絕的設計能量究竟從何而來?面對主觀的創作Ronan 與Erwan不同於綠洲樂團那對以愛吵架出名的火爆兄弟,Ronan表示,「一起共事是條正確的路,能讓我們以彼此不同的觀點去創造同一件事。因為我們是兄弟,生長在同樣的環境背景,擁有相同的血緣關係,在許多事物上存在相同的理解。」

 

但兩人仍有許多明顯差異,Ronan對色彩及裝置藝術有天份,較為理性,並善於分析,而Erwan的專注力強,擅長燈光與室內設計,因此即便他們互相理解彼此但仍有意見不合的時候,「當我們爭執時,我們試著大量對話溝通,而長時間的討論最終會產生彼此都能認同的一致觀點。」Erwan說。

2013Momentané exhibition

無特定風格  無明確分工

 

至於分工,他們並沒有明確的定位,通常都是在一個設計案出現時其中一方先釐清自己想做的方向,另一個人則跟隨其腳步前進,反之亦然。Ronan說:「那是種瞬間的分配,取決於案子的類型及脈絡,許多人希望我們能指出清楚的分工角色,但事實上我們經常是混淆的,我們同時思考、畫圖、一起按部就班進行案子,如果我們之中誰錯過了某個環節,就會立刻銜接下一步。」

 2013_momentane_exhibition_36_hdf

這種與生俱來的默契,讓Ronan與Erwan在不同領域的作品皆能呈現出美感的一致性,他們的作品沒有特定風格取向,設計時主要希望作品不要過於喧嘩,又能在某種意義上充份詮釋工業設計的初衷。因此他們同時具備敏銳的觀察力,準確的觀察人們日常生活的行為以及理解日常所需 ,關注生活中的各種細節並懷抱創作熱情。

 

Vegetal chair Bloomi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