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祥Jasper巴黎展創作 《靈/肉遊走》開藝術對話

過去認識的黃嘉祥,是設計師、時尚圈常客,但他在40歲時毅然決然到巴黎投身藝術圈,2022年開春,他就在藝廊雲集的法國巴黎第三區托里尼當代藝廊 (Galerie de Thorigny) 舉辦個人展覽「靈/肉遊走」《De chair et d’âme》。

黃嘉祥

 

不做,會後悔

我們很好奇為何他會想放開台灣過去的光環,毅然決然到巴黎創作,黃嘉祥這樣和我們說:「從學生的時候,我就是學藝術的,但當時因為年輕,我為了生計所以選擇直接進入市場的工作,在時尚圈、設計圈工作了十五年後,心裡有個聲音,覺得到了一個年紀,我要很誠實面對自己,我總覺得我好像人生少了一個什麼,我不希望未來會後悔我沒有去做真正想要的事情。」

「所以在四十歲的那一刻,我就決定認真地回到藝術圈來做創作。我把自己放到巴黎這個陌生的地方,讓自己專心百分之百地在藝術領域。」

 

細絲般的微妙連結

絲綢細膩堅韌的質地、半穿透的視覺特性,正呼應了傳達東⽅哲學與當代東⽅美學的初衷,透過不斷翻轉、左右翻動懸浮,在水墨畫作上的流動細磨礦物質,在絲綢上沈澱後折射出流動的色彩,層層堆疊於畫作的每個細節裡。此外,傳承過去從事時尚創作時慣用的宋代⼯筆技法,以同樣熟悉的「細絲」做為過去與當今藝術創作的細微連結,為熟悉藝術家過往創作的觀賞者,提供另一種微妙的對照趣味。

 

提到這這次的主題,靈感來源是古羅馬時期,人體其實有特別的象徵。「身材在羅馬表現一種社會地位,如果是軍隊也只有貴族的軍隊有權利健身,加上在打仗時可以嚇阻敵人,視覺衝擊是拿來做為心理的戰術,到現代裡面,它就變成是一種慾望的象徵,我們的慾望是從自己的身體裡長出來的,對金錢、對權力、對性、或是對某些物件都有慾望,所以我不斷用人體來談慾望跟社會的現象。」

他也說:「我在大概七八年前就開始思考這個創作題目,一直到三年前來到巴黎,我才有辦法專心、安靜的把我想的這些東西慢慢在畫上去呈現。」畫中不斷交疊的肌理,他鼓勵觀賞的人可以試著翻轉觀看二至三個不同⾯向,將這些片段拆解再組合,會看到完全不同的故事。

 

法國收藏家與貴賓的超絕反饋

他提到:「其實很有趣,在開幕的那天,因為很多貴賓、收藏家,親自跟他們交流後,他們解讀我的畫,比我當時設定的還要豐富,這個也是我很期望,我覺得我的畫不是只有我要告訴別人想法是什麼,它還需要觀看的人去投射自己內心的情緒,當天他們給我的反饋,比我想像中來得更好。」

我們也好奇問到這三年在巴黎的經歷,他表示自己到了巴黎後,手法從比較具象表現,慢慢轉變成抽象的表現,更多情感跟情緒是用抽象的手法去詮釋。再來第二年,剛好碰上疫情封城,「這段時間政府規定不能出門,所以只能關在畫室,還有看新聞,有看到很多人在講自己的生活、感情,那種人類渴望自由、渴望生活當中必須要、想要的東西,這些也變成我創作的素材。」

 

我們很好奇巴黎目前的狀況,畫展怎麼辦?

「法國人天生很樂天,他們擔心的不是疫情,他們擔心是如何不要讓疫情影響到他們享受生活,在外面的活動都是正常,還是會去看博物館、去逛街買的東西,所以好像沒有很明顯的影響,這是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像上週收到藝廊消息說有一對北歐的夫妻看中某一張畫,他們連尺寸都到現場量了,還有一個英國收藏家也計畫親自來巴黎現場看畫,藝廊他們也表示,他們很有信心把畫作全部賣掉。」

 

 

左起: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主任胡晴舫/ Jasper黃嘉祥/ 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吳志中大使

 

黃嘉祥個展「靈/肉遊走」《De chair et d’âme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2022年1月5日(三) ~ 2022年2月6日(日)
藏家預覽: 2022年1月5日(三)
開幕酒會: 2022年1月6日(四) 18:00~21: 00
展場地址: 1 Place de Thorigny, 75003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