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空間色彩質地 FORGATHER MATERIAL AND COLOR

TEXT Tim Kuo PHOTO 楠弘

色彩與材質,造就空間的互動氛圍。當人進入場域中,自然譜寫出空間劇本與生活段落,究竟我們該如何書寫並閱讀空間呢?由德國頂級居家品牌代理商「楠弘」和「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CSID」共同舉辦的建築設計線上講座,透過CSID理事長趙璽與陸威年、張育睿兩位設計師的深入對談,帶我們探討發現箇中奧秘。

 

色彩與材質的位

上天賜給人類的禮讚,莫過於大自然的光照與色彩,這個概念深深烙印在德籍丹麥裔設計師Gesa Hansen心中,顏色是產品的靈魂,可以喚醒情感,改變情緒與定義空間,這個特點也反映在Gesa於2016年替 Villeroy & Boch (簡稱V&B) 設計的Artis系列中,透過V&B近300年的製瓷經驗,將色票上的繽紛轉譯為陶瓷釉料的色澤,也將四季色彩的濃淡深淺注入純白衛浴世界裡。

 

色彩或材質整改空間的調性氛圍

對於使用色彩或材質去整改空間氛圍,一直是許多人積極了解且實驗嘗試的項目。整改往往也代表了跨越一道門檻,並突破盲點,1975 年,V&B就委託工業設計師Luigi Colani 為品牌打造完整的浴室解決方案。在此之前,浴廁空間被認為是「潮濕洞穴」般的存在,Colani則大膽以前衛的整體衛浴設計,與飽滿醒目的色彩概念,顛覆了此前的既定觀念,並賦予浴廁整體一致的設計視覺,以自然有機的流線造型與積極的色彩應用,傳達浴室也能作為一個生活空間的主體概念,就此樹立衛浴歷史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左起:CSID 趙璽理事長、寬玠 陸威年設計師、合風蒼飛 張育睿設計師

 

突破盲點以色彩型塑空間故事

如何在有限空間突破用色盲點的這件事?不得不提及疫情的衝擊與影響,居家辦公的生活型態,讓更多人開始關注起空間舒適性與身心靈健康的和諧關係;此外,因為這場浩劫,許多人無法走出戶外,怎麼能與大自然重新連結?有人提出了bring outdoor to indoor,將自然引入室內的想法,試圖在材質、光線或色彩表現上,取得人與空間的互動與平衡,或是把大自然的創造物帶進室內,例如:原木、植物、引進自然光,都成了點亮室內空間的選項,突破過去的設計的盲點,利用大自然元素的強化,為生活創造平衡。

 

就此,趙璽理事長也以人文地理與藝術美學的宏觀角度,探討色彩應用的時代脈絡;具有理工背景的陸威年設計師,則以現代手法剖析與分類主副色彩為場域營造的韻律感;自小在鄉村長大的張育睿設計師,則分享了童年耳濡目染下,汲取大自然不同濃度、質地與層次的色彩啟發,和他與業主在空間設計中的動人對話。

 

在空間中碰撞出新的色彩故事與生活劇本,是美學思維嶄新的綻放;而大膽運用並借鏡大自然的禮讚,將是未來設計領域,或是空間規劃者創作出自己作品特色的必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