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電影美學盛宴:十部穿插空間美學的電影(下)

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時,知名建築雜誌Dezeen為所有居家隔離者整理出了十部具有獨特場景美術設計的電影,讓你在家隔離的同時也能欣賞電影中場景與美術設計的趣味!

攻殼機動隊

◎Photo via:4gamers

日本導演押井守(Mamoru Oshii)改編拍攝日本漫畫家士郎於1989年首次連載的日本漫畫作品《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在當時造成全球轟動,更獲得「令人驚心動魄的現代動畫,劇情具有無比深邃的論述」之美名。

◎Photo via:DEADSTOCK

《攻殼機動隊》主要在講述一位機器人在2029年追捕一名駭客的事件,此動畫借鑒了1990年代的建築學線索作為美學背景,以當時亞洲最具未來主義的城市-香港作為故事的主要城市,其中藝術總監小倉博正(Hiromasa Ogura)更是在參觀了香港這座城市後,開始製作許多關於香港的素描與繪畫,以此構成《攻殼機動隊》的美學基礎。

黑豹

◎Photo via:toy-people

《黑豹》(Black Panther)是一部於2018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劇情改編自漫威漫畫旗下同名漫畫人物故事。本片為漫威電影宇宙系列的第十八部電影,由瑞恩·庫格勒(Ryan Kyle Coogler)執導。《黑豹》的電影故事發生在虛構的國家-瓦干達(Wakanda),瓦干達是一個極為機密的高科技非洲王國,因此《黑豹》可以被講述成黑人的民權演進、種族歧視、女性平權,甚至難民潮、保護主義及第三世界等議題的電影。

◎Photo via:cntraveler

《黑豹》的場景設計由漢娜·比奇勒(Hannah Beachler)在參考了建築師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的鉅作後所構思成形的世界,設計師創造出一個沒有殖民主義的未來城市,讓觀眾擴大對於電影場景的想像。設計師比奇勒說到:「我希望人們第一眼就對《黑豹》電影中的現代建築有一種非常自然、毫無生硬的感覺,並且能同時感受到親密放鬆的氛圍。」

遊戲時間

◎Photo via:funscreen

「現代社會的冷漠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人們相互不認識,那麼成功、舒適與進步又能代表什麼呢?」法國喜劇家賈克·大地

《遊戲時間》(Playtime)是法國導演賈克·大地(Jacques Tati)執導的第四部劇情長片,被認為是他最為冒險的電影,因為賈克·大地堅持即使負債也要為電影搭建出龐大的城市造景,電影的拍攝時間更是從1964年拉長至1967年。

◎Photo via:janusfilms

《遊戲時間》飽含著後未來的荒誕現代主義,且電影中的「巴黎」全由導演賈克·大地自己搭景建造,片中許多建築物都有著大片的玻璃窗,觀眾也時常能透過玻璃窗看見人物的活動,在當時代來說是非常前衛風格的電影造景。

摩天樓

◎Photo via:wsmy.info

《摩天樓》(High-Rise)是一部2015年英國反烏托邦奇幻政治驚悚劇情片,改編自英國作家J·G·巴拉德1975年撰寫的同名小說,主演為湯姆‧希德斯頓( Tom Hiddleston ),導演則為班·懷特利(Ben Wheatley)。《摩天樓》中的建築非常前衛大膽,以簡潔的線條帶出建築本身落落大方的氣場,不過電影劇情荒腔走板的程度卻與其建築外觀大相徑庭。導演班·懷特利(Ben Wheatley)說道:「這部電影並不是我刻意對於英國戰後建築的批評,而是啟發自我本身不喜歡高樓大廈的原因,加上我曾經在丹麥的一間旅館中度過了一個非常糟糕的夜晚。」

◎Photo via:dezeen

《摩天樓》中的劇情敘述精神外科醫師羅伯‧萊恩,住進一棟生活機能良好且社會階級分明的摩天大樓,剛開始看似和諧有條理的小型社會,經過一連串的事件爆發後開始走向毀滅崩塌之途。

後窗

◎Photo via:gaoqingw

《後窗》(Rear Window)是一部由亞佛烈德·希區考克(Sir Alfred Hitchcock)於1954年所執導的電影,改編自康乃爾·伍立奇(Cornell Woolrich)1942年的短篇小說《It Had to Be Murder》。電影中主角為攝影師,因為腿傷而被困於房間內,成天只能藉由偷窺鄰居得以解悶。值得一提的是,此部電影的服裝設計師是EDITH HEAD,她曾經多達35次被奥斯卡最佳服裝設計提名,並且赢回8座小金人,是奥斯卡史上至今被提名最多的服裝設計師。除了《後窗》, EDITH HEAD還曾為《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龍鳳配》(SABRINA)以及《日落大道》(Sunset Blvd.)設計服裝。

◎Photo via:atlasofplaces

《後窗》融合了懸疑、驚悚、愛情、犯罪、時尚於一部電影當中,並且成功地以偷窺的視角帶領觀眾參觀當時的建築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