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座蔦屋THE CLUB 二度來台 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展現藝術家脈絡

日本東京銀座蔦屋書店旗下畫廊「THE CLUB」,在2022的1月帶著4位畫廊代理藝術家的重要作品以及新作二度來台,展開「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Pop-up展覽。

 

這一次展覽引人入勝之處,不僅僅只是作品本身,而是在這些年輕藝術家的創作脈絡裡看得到日本的精神與底蘊,是「THE CLUB」為台灣觀者獻上的台日友情,讓「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展覽有了另一層意義。

 

近藤正勝Masakatsu Kondo

近藤擅長以一種既抽象又現實、看似人造卻又逼真的手法來詮釋自然環境,這種模糊又帶有隱喻性的表達方式,是他內斂的用來質疑與傳達真實世界中所無法言喻的灰色地帶,引發著觀者去思考。

 

近藤正勝的創作大都圍繞著自然景色,早期他藉由繪畫去探討生與死、永恆與瞬間等生存意義,這次「THE CLUB」也特地展出兩張他在2011年時期的作品「STILL TO BE ALIVE」、「THE WALL AND THE BUTTERFLY」,藉由溫柔的色調、輕盈的筆觸緩緩地訴說著生命的孤獨與脆弱。近期,近藤的畫作則是著重在描繪那些投射在自然風景上的光線,完美又接近真實的光譜線條,抽象又科學的闡述了他過往的經歷。這次「THE CLUB」特地展出兩張他在2011年時期的作品「STILL TO BE ALIVE」、「THE WALL AND THE BUTTERFLY」,藉由溫柔的色調、輕盈的筆觸緩緩地訴說著生命的孤獨與脆弱。

 

猪瀨直哉Naoya Inose

猪瀬直哉的作品深受國際藝術界的青睞,不僅被日本最具代表的當代收藏家高橋龍太郎Takahashi Ryutaro收藏,也曾在2018年參與國立新美術館第20屆「DOMANI・明日展」。

 

猪瀬直哉認為藝術超越了現實,藝術的存在具有更深層的意義,所以他不斷透過寫實又充滿想像的筆觸去描繪人類對自然環境的影響與破壞,並大量使用高超的油畫技巧在畫布上勾勒細膩又逼真的人文風景,張力十足的視覺線條讓人不禁的去面對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並產生質疑,發人省思。在這次展出的作品中,猪瀬持續展現細膩又縝密的繪畫技巧,無論是他運用大量的色彩來詮釋他心目中和諧共存的「Coexistence」,或是加入一條條抽象又飽和的彩色信號「Color Bar」系列,都以追求極致的日本精神來完成西方浪漫主義與印象派相互融合的藝術風格。

 

小瀨真由子 Mayuko Ose

小瀨真由子Mayuko Ose,是一位深受日本波普藝術影響的新銳藝術家。

 

雖然專研的是日本畫的傳統技巧,但在小瀨真由子的作品上卻可以看到強烈的視覺效果與圖像拼貼的風格,受到2位日本平面大師橫尾忠則、栗津潔的啟發,呈現一種介在後現代主義與平面設計之間的創作概念,不同於西方波普藝術以通俗的方式來表現題材,她以隱喻、匿名的黑色影子來傳達日本的中庸美學,她的創作視角不僅反映出日本風景的獨特之處,也熟稔的將日本繪畫的傳統礦物顏料運用在當代藝術之中,這樣的技法讓畫布的紋理在光線的照射之下顯得明亮。

 

在這次「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Pop-up展覽中,小瀨真由子為台灣帶來3幅全新的畫作,她想藉機會表達 「I paint, therefore I am」,那些出現在畫裡的內容都是她從生活周遭所獲得的靈感,她一筆一畫清楚的描繪出每一個物件的形狀,進而確認觀者與她眼睛看出去的是同一個世界,如此一來她就能證實自己不是孤單一人,是真實的存在這個地球上。

 

今坂庸二朗 Yojiro Imasaka

對於透過攝影來了解時間的藝術家今坂庸二朗 而言,照片不僅反映過去或現在,更應該要呈現未來,他深信在每個按下快門的當下,有一些畫面是暗示著未來的發生,而鏡頭可以捕捉這些人類沒有注意到的瞬間。

 

今坂擅長用作品去論述人類與自然的關係,那些在他相片中出現的自然景色,體現的是他對於死亡的恐懼以及擔憂人類存在的未來,然而攝影對他來說是一個轉換恐懼的方式,就像是沖淡掉他對於死亡的恐懼。

 

今坂習慣將自己置身在原始的大自然裡,反覆思考人類如何與自然共生共存,他的大片幅底片機記錄的不只是眼前的風景,更是他心中對於環境的省思與謙遜。這一次今坂庸二朗帶著他在夏威夷歐胡島上捕捉到的「Trade Winds」系列,以及疫情之前回到日本廣島尋找家鄉精神的 「Illuminating Earth」 全新創作來台,讓台灣的觀者可以近距離的欣賞他如詩畫般的攝影作品。

 

Horizon Dreams of Color 光之域
日期:01/15 至 03/13
時間:週二至週日 12:00-20:00PM (週一休館)
地點:LIGHTWELL(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20巷6-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