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布料的華麗演出

TEXT = Ashley Chen   PHOTOS = Malgorzata Mozolewska

「我設計的目標是做出能夠流傳千古的產品,在現今科技如此發達的背景下,物品要能夠更貼切人們的需求,而不是講求金錢取向及商業化。」
─ Malgorzata Mozolewska

Malgorzata Mozolewska 是名設計師也是位藝術家,畢業於波蘭首都Warsaw的美術學院設計部門,先後3 年在阿姆斯特丹的Marcel Wanders Studio 工作,曾為Moooi、Allesi、Bisazza、M&S 等品牌做商品設計,現在則於波蘭及倫敦皆有個人工作室。現代家居生活中,燈飾不再僅僅局限於照明用途,有時更像是一件藝術裝飾品,它有著許多精神以及類似型態的暗示,它是整個空間的靈魂,它會隱約地透露出空間主人的品味及性格,有品味的燈一盞就能夠提升居家空間的質感與氣氛。

03malgorzata_mozolewska_eye-of-the-light_5_detail_1

金屬與燈具的結合,常被應用於現代主義的極簡風格之中, 俐落線條、金屬表面的冷冽質感,MalgorzataMozolewska 卻巧妙地使用不同於一般的手法來處理這樣的材料,創造出奢華燦美的作品。

06eye-of-the-light_malgorzata-mozolewska_4

「燈光之眼」(Eye of the light)此系列的燈具設計靈感之一來自於大自然,如蝴蝶的翅膀、金魚的鱗片、鳥類泛著微光的羽毛,跳脫出金屬的厚重感,看起來靈動輕巧。另外一部分的靈感來源,是從時尚界柔軟的布料去作發想,延伸到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一世的衣領(ruff collar), 啟發MalgorzataMozolewska 想要做出一個能繞著燈的領子,如此這般,集結各方思想而成的作品,華麗燦爛地誕生了!

04eye-of-the-light_malgorzata-mozolewska_metal-fabric_white-bacground

Malgorzata Mozolewska 說:「金屬布存在的目的就是要來反射光,它能夠變形成讓光呈現不同型式的形狀,雖然布料是金屬做的,但成果出來卻表現出了不規則的美。」此系列用的金屬布料正反面有不同的質感,前面看起來較為華麗具裝飾性,反射光的效果更好,背面看起來則有種脆弱的美感並且較為沉靜。作品利用電鍍的方法做出四種顏色:不鏽鋼銀、銅金、銀鋅以及黃銅色,每一種顏色都能反射出不一樣的光芒。

▎更多內容請看DFUN No.58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