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之外的老建築前衛旅店

TEXT = DFUN編輯部

老建築不該淪為土地上的禁區,活化的意義不只在延續過去的價值,並同時定義新的可能性,這間來自Ovolo Hotels集團,這間座落於澳洲雪梨百年歷史Woolloomooloo老碼頭工廠,承襲舊有建築特色的Ovolo Woolloomooloo Hotel,室內100間客房及公共空間則交由HASSELL建築設計公司操刀,充份結合Ovolo Hotels集團一貫的年輕、活力、精品、時髦、便捷個性,以充滿活力的繽紛色彩及元素,延續碼頭工廠簡潔卻飽含力量的工業風性格,在舒適與便利的前提下,透過創新與大膽的設計思維賦予老空間嶄新的生命力。

_DSC0022

 

從入口大廳一路走進接待櫃台,風格上足見設計師並未拋棄工廠原有記憶,反而藉由俐落的幾何線條以及黑色鋼架結構裸露的硬漢形式,將不同物質解構與建構後,營造出人與空間微妙的距離感,卻又憑藉隨處可歇腳的場域佈局勾勒出與陌生人之間的親密感。

_DSC0431

 

因此旅人可在棚架下他鄉盛開的花叢裡登記入住,輕鬆享受一整條序列串連下的公共區域,無論是由淺色木頭鋪設而成的半開放lounge room,抑或綠意樹叢下的休憩座位,吧台、撞球桌、餐廳,甚至是情人雅座,在Ovolo Woolloomooloo Hotel每個空間都可以隱匿異鄉旅人的心事,並不時察覺到旅店為了支持當地新興藝術家所設下的美學線索,因此即便不想出門觀光時,也能泡在24小時供應餐點的Lo Lounge一整天而不覺乏味。

_DSC0112

_DSC0454

 

如果累了,摩登意味十足的樓層燈號將引領旅人前往各自的夢鄉,房裡無一例外自床板到櫃體流淌、潑灑、描繪著不同表現形式的當代藝術作品,而順應工廠倉庫結構的Loft style房型,則能在斜屋頂窗外曬進來的早晨陽光下,迎接另一場冒險旅程的開始。

_DSC1630

 

美國哲學家John Dewey曾說「時間與記憶是真正的藝術家他們重塑現實更接近內心的渴望。」在每段歷史的河流裡建築都曾見證時代,照見光輝璀璨或者衰敗,然而在鄉愁之外,在設計巧妙的編排下,每個到此一遊者皆能擁抱新舊並存的美好。

_DSC1942

 

本文出自《DFUN雜誌NO.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