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郭彥甫《未知傑作》 在那一秒感知自己

TEXT:KL

第一眼看到郭彥甫的畫作,或許會心生疑問,那既非全然具像寫實、亦不完全地抽象作品,為何帶給觀者一種無以名狀的既視感。

 

郭彥甫出生於1979年。此次以『未知傑作』為題,在座落於台北大安區的FOMO展出其 新作,替今年在洛杉磯與上海的巡迴展做暖身操。

 

天馬行空的構圖

除了擁有的靜物與人物畫的描繪功力,更不容小覷的,是他那駕馭構圖編排的功力。畫作中的人物有時被模糊面部,僅有輪廓被留下,但這種模糊,有時卻又是讓臉部變得如此清晰可辨。

《A計畫》

 

例如在《A計畫》和《宴席》中,畫面中人物與場景的編排方式,能喚起我們過去從電影裡曾看過的片段。小至電影、音樂、NBA籃球賽事,大至來自於八、九十年代我們的生活場景,其共通性即是大眾七八年級普遍的「集體記憶」。

《宴席》

 

當我們拉近距離凝視作品時,發現不平整的畫布上,被顏料交覆塗抹痕跡中,還有令人驚喜的藝術家的「時間殘骸」──那些殘骸多半來自於郭彥甫曾「畫爆」的畫布一隅──透過巧妙的拼貼手法,將「過去」與「此曾在」的現場交織串連。

《兵荒馬亂》

 

當意識到這些細節時,我們才得以瞭解藝術家企圖描繪,是我們這一代人的集體認同。「時間」與「記憶」成為藝術家創作的現成物。

《殭屍電影》

 

我們能這樣重新看待郭彥甫的藝術,其創作獨特魅力正來自於其不造作的性格。正因非科班出身,抗拒被學術所定義、忠於自我、追求純粹的藝術性,其構圖才得以與傳統透視技法背道而馳,也正因為身份的不斷轉換,才能展現如此多樣的風貌,筆觸是無法造假的,猶如一個人的語調、情緒的傳達,都能表露無疑。

《一群人》

 

值得一提的是,畫作中特有的留白處理,可以看出縱使每幅作品都各自擁有不同的色彩,卻都或多或少蘊含白色的元素在其中。對郭彥甫而言,選擇主題向來並非重點。他更感興趣的地方,在於如何重現凝結時間中的那「瞬間情緒」。留白成為一種吸睛的引子,引人落入了這城市的寂寞之淵;白色陰影使得人物開始產生出看似正在移動的錯覺,帶領觀者遊走在抽象與具象之間。

《Cube》

 

「所有的感覺來來去去,永無休止。當這些感覺像各色絲線被束成了一簇,那一簇感受,就是那一秒我們能夠感知的自己。」

 

開幕日期:2021.08.28 (下午兩點起接受預約參觀)
展覽地點 :FOMO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9號
參觀時段 :11:00 -19:00 (週日休館)
聯絡電話 :02-2706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