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德國Heimtextil展,解讀2019/2020五大趨勢設計

TEXT / Vivian H.     PHOTO / Messe Frankfurt GmbH / Pietro Sutera

「走向烏托邦」將是人們接下來生存的目標,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不確定和不信任的時代,尋求新的生活方式,富足心靈和能持久性發展,將是未來幾十年的一大挑戰。

 

趨勢1  追求好玩

「玩」和「樂觀」是兩大重點,玩耍有助於我們在混亂和動盪時期找到意義。設計師們專注於不受約束的實驗,超現實主義中豐富的原色和俏皮詼諧的圖案,都是主題重點,大膽的設計、衝突的材質和抽象的形式,都能挑戰我們的想像力和說出我們自己的故事。

趨勢2  尋找避難所

在緊張充滿高度連接的生活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尋找「切斷」所有聯繫的方法,在噪音中尋求寧靜,渴望撤退到一個城市綠洲,在那裡可以關閉開關,真正放鬆和找到新的視角。這種本質主義並不意味著我們必須斷然拒絕所有用品,極簡主義色調、精心配置的結構細節、曲線形狀的室內空間,充滿美感、具功能性和高品質的作品,都能讓人簡單的欣賞著。

趨勢3  遠離文明

過度網路化的世界,人們渴望回歸大自然的體驗,受大自然啟發的色彩和圖騰,以及戶外織品也好、各式設計也好,需要的耐用技術、實用特徵和功能性,在未來都將更備受矚目

趨勢4  逃離現實

虛擬和現實的界線日漸模糊,在展覽上呈現的珍珠母高光澤度的效果,以輕柔的色調和獨特的流動組合,創造了超現實主義的場域。未來的日常生活,需要能更深入且更持續性的體驗設計。

趨勢5 享受寵愛

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人們常常回顧早期年代,緬懷過去的美好舒適渴望平靜。在這主題下,以現代主義風格和成熟的工藝相結合,使用高品質的材料和豐富的配色,以創造力和簡單奢華的設計,帶來一種具形、有親密感且低調的舒適空間。